佛山市自然资源局(佛山市城市更新局)

简体版 繁体版

佛山市自然资源局关于建设工程规划类许可证核发(建筑类)实行cpi电子报批材料告知承诺制项目分类清单和工作指引的通知


市自然资源局各科室,市自然资源局各分局、佛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佛山中德工业服务区(三龙湾)管理委员会: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省政府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统一部署,提高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效率,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根据《广东省全面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施方案》(粤府〔2019〕49号)、《佛山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施方案》(佛府办函〔2019〕6号)、《佛山市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佛府办函〔2019〕398号)、《佛山市自然资源局关于印发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核发告知承诺制操作指引的通知》(佛自然资通〔2019〕380号)有关要求,借鉴国内先进城市经验,结合我市实际情况,我局对符合以下要求的项目实行cpi电子报批材料告知承诺制,具体要求如下:

       一、实行cpi电子报批材料告知承诺制项目清单

     (一)政府投资工程建设项目中涉及申请建设工程规划类许可证核发(建筑类)的项目,主要包括但不限于公共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文体设施、保障性住房及其配套的建设项目。

     (二)社会投资工程建设项目中涉及申请建设工程规划类许可证核发(建筑类)的工业、仓储、教育科研(不兼容商业、居住功能)项目。

      二、cpi电子报批材料告知承诺制工作要求

     (一)cpi电子报批材料告知承诺制的前提条件:一是建设项目类型属于cpi电子报批材料告知承诺制项目清单内的项目;二是申请人申请采取cpi电子报批材料告知承诺制进行建设工程规划类许可证核发(建筑类)。

     (二)cpi电子报批材料告知承诺制的承诺内容:一是承诺所提交的cpi电子报批材料真实有效,与建设工程规划设计方案匹配,各项指标符合城乡规划、规划条件、《佛山市城市规划管理技术规定》、相关技术标准和规范;二是承诺愿意自行承担因材料失真无效、利害关系人异议意见成立等情形,导致建设工程规划类许可证修改、建设工程规划条件核实合格证核发无法通过所造成的经济和法律后果。

     (三)cpi电子报批材料告知承诺制的工作指引:

cpi电子报批材料告知承诺制的工作要求和流程除以下情况有别于建设工程规划类许可证核发(建筑类)审批制外,其他均与建设工程规划类许可证核发(建筑类)审批制一致。

       1、申请阶段: 本事项全程网办。(1)申请人先登录佛山市自然资源局网站,阅知《建设工程规划类许可证核发(建筑类)实行cpi电子报批材料告知承诺制项目分类清单和工作指引的通知》和《佛山市建设工程规划类许可cpi电子报批材料告知承诺制告知书》,同意后填写《佛山市建筑工程规划类许可cpi电子报批材料告知承诺书》并加盖经认证的建设单位、设计单位电子公章或电子签名。(2)申请人登录广东省政务服务网提出建设工程规划类许可证核发(建筑类)审批制申请,提交“cpi电子报批材料”时,将《佛山市建筑工程规划类许可cpi电子报批材料告知承诺书》一并上传。

       2、受理阶段:佛山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平台(以下简称“平台”)将申报材料推送至佛山市自然资源局电子政务系统(过渡期)(以下简称“系统”)。业务审批部门通过系统进行受理确认时,需检查“cpi电子报批材料”是否提交《佛山市建筑工程规划类许可cpi电子报批材料告知承诺书》。若提交,且申请人提交的建设项目类型属于cpi电子报批材料告知承诺制项目清单内的项目,申请材料齐全,业务审批部门勾选项目类型属于cpi电子报批材料告知承诺制,正式受理后系统自动将该项目流转到cpi电子报批材料告知承诺制审批模块。

       3、审批阶段:业务审批部门审批过程中对cpi电子报批材料不进行审核,按cpi电子报批材料确认建设项目各项指标是否符合城乡规划、规划条件、《佛山市城市规划管理技术规定》、相关技术标准和规范,填写《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中各项指标信息。

       4、批后复核阶段:自然资源部门在每季度初对上季度cpi电子报批材料告知承诺制审批项目进行批后抽查复核(10个工作日),其中包括开展技术审查复核(7个工作日)。鉴于现阶段按照100%比例复核,在办理建设工程规划类许可证核发(建筑类)后即启动批后复核。后续视实施情况调整复核频率和比例。在联合评审阶段通过各部门审查及cpi技术审查的,实行cpi承诺制后无需再执行批后复核。

     (1)实际情况与承诺内容相符,批后抽查复核通过,存档入库。

     (2)实际情况与承诺内容不符,批后抽查复核不通过,自然资源部门将出具的《整改通知书》和cpi电子报批材料复核审查意见发送到《佛山市建筑工程规划类许可cpi电子报批材料告知承诺书》预留电子邮箱,同时系统按《佛山市建筑工程规划类许可cpi电子报批材料告知承诺书》预留手机号码发送短信提醒,并要求申请人在20个工作日内整改完成:

       1)申报人按《整改通知书》及cpi电子报批材料复核审查意见进行整改,整改后通过广东省政务服务网提出佛山市工程建设项目规划设计方案技术辅导服务申请,不可再次申请佛山市建设工程规划类许可cpi电子报批材料告知承诺制。

       2)逾期拒不整改的,业务审批部门通过《佛山市建筑工程规划类许可cpi电子报批材料告知承诺书》预留手机号码与申请人约谈,若属于申请人作出不是承诺或违反承诺的,将项目申报单位纳入工程建设项目告知承诺失信企业名单,定期推送至市公共信用信息管理系统,通过“信用佛山”或各审批部门门户网站或其它适当方式向社会公开,公开期限为2年。相关资料一并进行存档入库。

      3)未完成整改的项目不受理建设工程规划条件核实合格证核发申请。

     (3)带建设工程设计方案出让的建设项目,执行《佛山市工程建设出让用地管理细则(试行)》(佛自然资〔2019〕445号),报批方案已通过技术审查和联审的,不再进行批后复核。

     (4)实行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核发告知承诺制的项目,按《佛山市自然资源局关于印发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核发告知承诺制操作指引的通知》执行。

      5、竣工验收阶段:利用cpi手段,通过规划条件核实系统对建设工程规划类许可证核发(建筑类)承诺方案及规划条件核实成果进行平面布局、空间布局、建筑立面以及各项规划指标如容积率、绿地率、建筑密度等指标检查,检查建设工程规划类许可是否已得到正确实施,是否与承诺的内容相符,加强建设工程规划类许可承诺后的监督管理,保证城乡规划的有效实施,与履行监督检查职责的部门加强沟通对接,做到审批和监管联动。

       三、cpi电子报批材料告知承诺制自2020年8月1日起实施。请各分局、各管委会积极做好宣传引导工作。

       四、鼓励各分局、各管委会结合属地实际改革创新,积极探索推行符合地方实际的告知承诺制。

 

       附件:佛山市建设工程规划许可cpi电子报批材料告知承诺制告知书、承诺书




                                              佛山市自然资源局 

2020年6月12日

                                   (联系人:罗鹄、杨勇、郭嘉殷;联系电话:8230 6192、8328 0410、8333 1946)


佛山市自然资源局关于建设工程规划类许可证核发(建筑类)实行cpi电子报批材料告知承诺制项目分类清单和工作指引的通知.r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