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自然资源局(佛山市城市更新局)

简体版 繁体版

佛山市自然资源关于2021年人大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工作总结


  今年,我局收到市人大代表建议共34件,其中主办件7件、承办件1件,会办件26件,内容主要涉及推进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强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完善公共服务设施配套等内容,全部建议在规定期限办理完毕,所有主办、承办建议答复意见均收到人大代表满意的反馈。按照《佛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佛山市人民政府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工作细则的通知》(佛府办〔2021〕3号)、《佛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市第十五届人大六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通知》的要求,现将我局2021年人大代表建议工作办理情况总结如下:

   一、主要做法

  (一)加强领导,健全组织

  我局高度重视人大建议办理工作,局分管领导亲自领办有关建议,及时解决问题,确保按期保质完成各项办理任务。同时,对市府办交办的带有交叉性的工作任务不推诿、不踢球,积极主动地承担办理责任。

  (二)细化制度,规范程序

  局综合技术科是该项工作的统筹和牵头科室,严格按照有关要求进行办文,对建议签收、方案制定、内容组织、工作沟通、日常督办、正式回复等环节进行了明确分工和细化,将每个工作环节都落实到相应的责任科室,方便各责任科室理解和知晓承担的任务。

  (三)科学分解,落实责任

  由局综合技术科负责牵头组织和协调,将办理任务分解到各相关业务科室,对方案办理做到“五落实”:即落实工作任务、办理时限、主办科室、经办人员、责任领导。

  (四)积极沟通,加强联系

  在办理代表建议过程中,我们非常注意加强与人大代表及相关单位的沟通,将“承办单位与代表建立100%沟通制度,100%的代表建议在答复前都经过沟通”的“两个100%”制度全面引向深入,只要有了初步结果或制订了具体计划,我们都通过座谈、电话、走访、电子邮件等多种方式听取意见。与此同时,我们还加强与市府办和市人大常委会的沟通,及时反馈办理进度和情况,主动寻求他们的帮助和协调。

  (五)信息透明,及时公开

  根据《佛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佛山市人民政府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工作细则的通知》(佛府办〔2021〕3号)、《佛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市第十五届人大六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通知》的要求,为逐步推进人大代表建议办理结果公开,充分发挥政府网站在信息公开中的平台作用,我局对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复文进行梳理、审查后,将可公开的复文及相关材料通过局门户网站进行公开。今年,我局将所有主动公开的人大建议均已通过局门户网站进行公开。

  二、跨年度建议答复件办理情况

  我局对2020年B类答复件的跟踪办理落实情况进行了梳理,2020年,我局主办承办件共6件,其中B类答复案件有5件。截至目前,有4件已落实具体工作,另外1件正在持续解决中。

  三、几点体会

  为了保证办理高质高效,我局加大工作力度,创新工作思路,有如下几点体会:

  (一)提升思想认识。我局把办理建议作为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办事效率、促进工作落实的重大事项;作为联系群众、沟通感情、听取意见、争取民心的重要途径;作为履行职责、接受监督、改进工作的重要手段。

  (二)加强组织领导。为保证办理工作的高效开展,在工作组织方面以下措施:一是各件人大建议的办理,首先由统筹科室进行梳理及初步分工,然后就初步分工征求科室意见,及时做好内部及与外部单位的沟通协调,提高办理效率。

  (三)明确承办职责。严格规范了建议办理工作程序,将建议分解落实到具体科室及办理人,明确了工作要求、办理标准、工作日程及职责分工,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确保每一个建议都做到“有人管、有人抓、有人办”,任务到人,责任到位。

  (四)强调规范办理。除严格按照交办、承办、审查、答复、总结的程序办理,按照公文处理程序严谨答复外,我们还建立了工作台帐,加强对建议办理工作的规范化管理,将建议交办时间、催办次数、办理中的各个环节情况,都一一作了详细记载。这既促进了办理工作,又为以后究责提供了依据,做到了有记录、有制度、有措施、有结果、有总结,确保了办理工作的规范性和严肃性。

  (五)重视意见反馈。我局在主办、承办人大建议办理前、办理中、办理后的各个环节,都注重听取代表们的意见,对沟通中掌握的好的意见、建议,我们充分吸纳,并将意见认真贯彻落实到办理工作之中。办理前,要求承办人员对所有会办单位的意见进行汇总及研究,必要情况下或重点建议都必须上门或以电话联系的方式向代表详细了解情况,探讨办理方案;办理中,及时向代表汇报进度,征询办理措施是否得当,探讨改进办法。对代表提出的相关建议,及时理清办理思路、改进方法措施;办理后,如实向其汇报办理结果,并向他们发送办理情况征询意见表,听候回音和意见。




佛山市自然资源局

2021年10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