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自然资源局(佛山市城市更新局)

简体版 繁体版

佛山市自然资源局关于 2023 年度测绘质量监督管理“双随机、一公开”检查结果的通报

各分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测绘法》《广东省测绘条例》《广东省行政检查办法》《测绘资质管理办法》《测绘资质分类分级标准》《测绘地理信息质量管理办法》和《佛山市自然资源局关于开展2023年度测绘地理信息活动监督管理“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工作的通知》等规定,我局组织开展了2023年度测绘质量监督管理“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工作。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23年市局组织对我市33家测绘资质单位的测绘成果质量情况、测绘资质条件符合性情况、测绘安全生产情况等进行了监督检查。

  (一)对抽查到的项目测绘成果进行检查和评定,检查发现14家测绘成果质量存在批不合格情况。其中,测绘成果质量存在批不合格的承担单位中,有4家为甲级测绘资质单位,且全部为注册地址在佛山市外的测绘单位。

  (二)对测绘资质条件符合性情况进行检查,抽查发现广州博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佛山分公司、湖南华伟勘测设计有限公司佛山分公司、佛山市泰铭测绘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的技术和质量管理制度、组织架构设置、人员任命与本单位实际运行不一致;抽查发现部分测绘单位存在技术标准规范无统一管理,作废规范与现行规范混用,项目无技术设计或简单、日常性的测绘项目无《作业指导书》的情况下先开工,过程检查记录缺失;抽查发现部分测绘单位未建立测绘成果管理台账,储存测绘成果资料数据的计算机未设置有效的口令保护机制。

  二、情况处理

  (一)依据《测绘资质管理办法》,责令14家测绘资质单位在《测绘质量监督检查报告》送达后15日内整改完成,逾期未改正至符合条件的,依据《测绘资质管理办法》第二十三条有关规定处理。

  (二)请各分局督促各测绘单位严格执行《测绘资质管理办法》第五条第四款规定:有健全的技术和质量保证体系、安全保障措施、信息安全保密管理制度以及测绘成果和资料档案管理制度。请制度不完善的测绘单位及时更新本单位管理制度,制定与本单位实际运行相符的管理制度。


                                                                                                                                                                                                                                                                          佛山市自然资源局 

                                                                                                                                                                                                                                                             2023年12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