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自然资源局(佛山市林业局)

简体版 繁体版

    4月2日下午,佛山市国土空间规划委员会2024年第一次全体会议在佛山市城市展览馆召开。

    会议听取了规划编制单位成果汇报,审议通过了《佛山市水利基础设施空间布局规划》《佛山市公园体系规划(2023-2035)》。市委常委、副市长、市规委会常务副主任委员刘杰参加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市自然资源局党组书记、局长、市规委会副主任委员周霞主持,市政府副秘书长郭明强、市规委会公务委员及非公务委员参加了会议。


会议审议通过了《佛山市水利基础设施空间布局规划》

    规划划定了市域内具有重要水生态功能的涉水生态空间,明确了市域内主要水利基础设施的空间布局,提出了市级层面的约束指标和管控要求。为佛山市水利基础设施用地提供依据,并加强了涉水生态空间的保护与管控,规划针对我市水利发展中不平衡不充分问题,聚焦防洪(潮)排涝、供水保障、水生态保护与修复等重点领域,是支撑我市水利重大战略布局实施的一项重要规划。


会议审议通过了《佛山市公园体系规划(2023-2035)》

    规划充分考虑市域范围内山水林田湖草等自然要素、城市历史人文要素及现状公园空间分布特征,衔接各局各部门在公园绿地方面的既有工作部署,全域全要素统筹融合市域生态格局与城乡公园系统,完善佛山公园体系构建与总体布局,并提出佛山市中心城区和各区中心城区绿地空间结构和布局,编制了各类公园建设指引及公园特色功能指引。



    会上,来自规划、水利、市政、环境、景观、建筑等不同领域的专家委员畅所欲言,对规划方案提出了非常有针对性的宝贵意见。


刘杰同志强调

    要坚持高标准规划,以水利高质量发展为宗旨,构建安全牢固、生态和谐、空间均衡、适度超前的现代化水利基础设施体系,推动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全面提升水安全保障能力,加强对接国土空间规划,制定市级防洪、供水与灌溉、水生态水环境治理与修复等重点工程项目清单,保障重点建设项目的有效实施。

    要完善佛山公园体系构建与总体布局,锚固生态基底,稳固生态屏障,有序开展大型生态公园的生态修复,打造城园融合的公园新格局,提升公园品质,跨界融合历史、文化、民俗、商业以及艺术等领域,彰显佛山历史与现代活力融合的公园风貌,凸显岭南水乡的佛山公园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