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自然资源局(佛山市林业局)

简体版 繁体版

资源要素保障持续发力,赋能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广东在全年首个工作日召开了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作出制造业当家的工作部署。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佛山市自然资源局坚持与“奔跑兔”比速度,在资源要素保障上持续发力,有力确保产业空间稳中有增,以空前力度推动产业项目落地,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着力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

01

用好用地指标“争挣奖腾”开源四招

01“争”

  充分用好我省2023年重大先进制造业指标保障政策,按照“聚焦高质量发展,坚持制造业当家,实行亩均论英雄”的原则,推动61宗重大先进制造业项目由省统筹保障用地指标11338亩,该类用地指标使用量排名全省第一。

02“挣”

  树牢“自身项目指标需求自己挣取”的主动意识,压实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挣取指标的任务,挣取新增建设用地指标9283亩。

03“奖”

  南海区获国务院大督查激励1000亩指标奖励,佛北战新产业园获省政府、省自然资源厅1000 亩基础设施专项指标支持,全市获耕地保护450亩指标奖励、工业稳定增长200亩指标奖励。

04“腾”

  全市通过增减挂钩机制腾挪建设用地指标316.58亩,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完成复垦复绿低效建设用地8000多亩。

02

做好项目用地“准入+布局”双控审查

01
一方面,

坚持把建设用地指标“好钢用在刀刃上”,按照“质量优劣、重要紧急”靠前排序的原则,健全完善市级统筹保障重点项目遴选标准与机制,对佛山制造业产业更具影响力和效应力的产业项目重点支持。全年共批准新增建设用地23720亩,总量排名全省第二,其中新增工业用地13196亩,占全年批准用地总量的56%,涉及制造业项目预计总投资额1428亿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总量831亿元以上、年均税收超过51亿元,产业类型既涵盖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新型储能、新能源汽车等先进制造业,也包括家具、陶瓷、金属等传统制造业。

02
另一方面,

为解决产业用地不连片、碎片化严重的历史包袱,科学划定450平方公里以上的工业用地红线,框定54个万亩和44个千亩工业集聚区,支撑打造“十大创新引领型特色产业园”、“十大现代服务业产业聚集区”,全力保障佛北战新产业园、佛山临空经济区建设,新增建设用地指标和规模,优先保障上述产业集聚区用地需求,重点保障优质连片产业空间供给,加快推动“中部强核、东西两带、南北两圈”的产业布局。全年批地总量的85%落在工业红线集聚区内、66%落在佛北战新产业园区内、55%落在“双十园区”内。

速看2023年部分

重点先进制造业项目用地保障情况回顾



2024年,新起点,新征程!

佛山将继续把握制造业当家的时代内涵

推动制造业实现中国式现代化

多措并举优化产业空间载体

全力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佛山自然资源编辑小组
来源:市自然资源局
编辑:佛山新闻网杨慧清、韩帼
审校:佛山新闻网李达樟
图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