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自然资源局(佛山市林业局)

简体版 繁体版

12月21日

2023年度佛山口碑榜揭榜

佛山市自然资源局上榜

获评行政服务最佳口碑单位



由佛山市自然资源局送评的服务案例——

以绿为名,与美同行

积极推动“岛、岸、路、桥、山、园”示范点建设

获评“城市品质提升”最佳口碑服务案例

  今年以来,佛山市自然资源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围绕省委“1310”具体部署和市委“515”高质量发展目标任务,大力推进不动产登记改革,提升重大项目用地用林审批速度,开展“绿美佛山”生态建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南海区行政服务中心不动产登记窗口,市民正在办理业务。


打出便民组合拳

深化不动产改革

  全面推动二手房“带押过户”工作落地落实,是市自然资源局不动产登记改革的重要内容。为解决群众在已抵押的不动产办理买卖转移交易时,流程繁琐复杂、交易成本高昂、耗时较长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早在2022年末,佛山便推出二手房“带押过户”模式

  今年2月,市自然资源局向各区分局明确了二手房“带押过户”操作指引,指导各区开展二手房“带押过户”业务,并在3月进行大规模推广应用。截至今年11月,佛山市累计办理二手房“带押过户”业务6766件,抵押金额2515820万元,可办理业务的商业银行数量30家。“二手房‘带押过户’,卖方无须提前筹措资金还贷,程序简单,一次申请即可全部办结,买卖双方都不需要再等。”在桂城行政服务中心办理完“带押过户”的陈先生高兴地说,他只用了40分钟就为名下房产办理了过户手续,效率比以前高了许多。

  如今,由于新政的全面推广,“只跑一次、一个工作日办结”成为现实。只要产权正常,原抵押权人、新抵押权人、旧业主和新业主四方达成合意并签订相应协议,二手房过户只需要一天时间即可完成,实现省钱省时更省心。

  佛山市自然资源局不断深化“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改革,在不动产登记“双提升”“再提升”工作的基础上,全面推动不动产登记提速增效,提高便民利企服务水平。

  通过全面提升不动产登记数据质量,推进不动产登记数据上链工作,夯实高效便民服务基石,不断强化与税务、公安、民政、住建、公积金、水电气等部门的数据共享、信息互通,简化材料、精简环节,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目前,佛山不动产登记已实现全市通办跨市通办,正不断向镇街、银行网点、售楼部等服务网点延伸,打出便民服务组合拳。

  此外,佛山常态化推行“交付即交证”模式。“交付即交证”模式自2021年印发《佛山市不动产登记“交付即交证”工作实施方案》后正式启动,2022年4月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交付即交证”工作的通知》,同年5月全面启动“交地即发证”“验收即发证”试点工作。


2023年10月,绿地桂语映月楼盘举行“交房即发证”仪式。


  在深化改革的过程中,企业和群众都享受到不动产登记的“佛山速度”。截至2023年10月,全市通过“交房即发证”方式共计颁发不动产权证书28587本;“交地即发证”已在禅城区三龙湾一号、南海区丹灶镇西安路18号工业用地项目等17个项目试点成功;“验收即发证”在禅城区中建壹品佛山建投·誉湖等3个项目成功试点。截至2023年11月,“交地即发证”涉及项目32个,涉及项目已颁发证书33本

  接下来,佛山将继续加大“交付即交证”宣传力度,争取服务更多项目,基本实现核心业务一般登记一天办结、抵押登记一小时办结,全面提升不动产登记便利度,为企业和群众带来更多便利。

项目审批不断优化

跑出审批加速度

  高效快速的政务服务,与市自然资源局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提升政务服务水平的多项措施密不可分。

  市自然资源局通过制定《佛山市自然资源局2023年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任务分解表》,进一步强化组织部署和跟踪落实。同时,落实《佛山市“一张蓝图”空间类规划统筹机制(试行)》等文件,规范“一张蓝图”管理应用,推进实施工业项目“拿地即开工一件事”改革,积极做好电子印章应用等工作,跑出审批加速度。

  近年来,佛山不断优化完善“一次征询”模式,提升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效率和服务质量。在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核发阶段,通过政务服务平台发起一次征询,对设计方案联合审查、限时答复,大大压缩了审批时限,提升了审批效率,实现了建设单位“少跑腿”的愿景。

  进一步优化建设工程规划许可审批工作流程,让企业和群众从“多次跑”变成“跑一次”。重大产业项目通过提前介入辅导提高审批效率,推行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核发告知承诺制,审批时间可压缩到1天,不仅优化了营商环境,更保障建设项目迅速落地。

  推动项目即来即审批,佛山不断更新优化告知承诺制政策,陆续制定出台一系列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工程建设项目审批规范,进一步规范简易低风险工程建设项目管理,强化了项目管理综合协同,提升了工作效率,减少了审批前置环节,推动工程建设项目告知承诺制改革创新,实现“全程网办、告知承诺、一次申报、并联审批、同步发证”,助力稳定投资环境,使市场主体享受到切实有效的政策福利。

  开展佛山市自然资源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事项梳理调整,深化数字政府建设。在省政务服务事项管理系统,完成佛山市自然资源局电子政务系统事项配置,制定一张表单、一套材料、一个窗口等相关配套表单,对接市“一门式一网式”系统,并调整相关建设工程审批管理系统模块。

  佛山不断优化审批代办服务,用活“领导小组”+“代办小组”机制,今年完成6个项目审批服务代办,实际开工时间对比合同约定开工时间平均提前4.5~7个月

推动项目顺利落地

保障用好用地指标

  为支撑佛山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佛山市自然资源局坚持贯彻“资源要素跟着项目走”,在严守底线中做好资源要素保障,推动重点项目又快又好落地。

  佛山市自然资源局坚持与“奔跑兔”比速度、与时间赛跑。今年年初,提前完成第一宗超百亿重大先进制造业项目——南海区丹灶新能源材料产业基地项目用地报批手续,跑出佛山用地报批的新速度,开创极速用地报批的先河。

  率先成立重大项目用地用林要素保障专班、“百千万工程”项目自然资源要素保障专班,坚持做好用地审批全方位服务,紧紧围绕建设用地审批各环节的堵点难点问题,通过开辟绿色通道、实行容缺受理、推动并联审批,依法依规加快办理用地用林手续,不断刷新项目用地极速审批新纪录,力促丹灶新能源材料产业基地项目、玛格智能家居制造工业项目、京东湾区智能制造产业园等一批重大项目快速落地。

  围绕国家、省、市重点支持项目,提前摸排专项债、先进制造业、新型储能、乡村振兴、“专精特新”等类型项目的用地需求,精准保障民生公益、制造业领域项目用地。

  今年以来共批准工业产业用地10122亩,占全市批地总量的69%,批准民生公益用地4077亩,占全市批地总量的28%。同时,推动指标向重点功能平台合理倾斜,实现资源的最优配置,批地总量的86%落在工业红线集聚区、65%落在佛北战新产业园区、54%落在“双十园区”,引导产业规模化、集聚化建设。

  稳存量也要拓增量。佛山创新用好“保挣奖争腾”五招,多措并举获取用地指标。

  上报国家和省批准和保障珠肇高铁高肇东段(佛山段)、广佛环佛山西站至广州北站段(佛山段)等7宗民生公共基础项目4296亩用地;

  加大批而未供、闲置土地处置力度挣取指标8818亩,优先用于保障市区重点民生公益、产业项目用地需求;

  南海区获国务院大督查激励1000亩用地指标奖励,佛山获工业稳定增长、耕地保护考核650亩用地指标奖励;

  推动全市45宗固定资产投资5亿元以上、投资强度400万元/亩、年均税收15万元/亩的先进制造业项目由省保障用地指标10974亩

  全市通过增减挂钩机制腾挪建设用地指标316.58亩,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已试点完成连片产业用地整备2.14万亩,复垦复绿低效建设用地8000多亩,集约农用地2.16万亩,新增耕地4000多亩,建设产业保障房180多万平方米

绿美佛山走深走实

城市生态持续提升

  城市生态环境的改善,支撑着营商环境的再优化。当前,佛山正谋划打造“半城山水满城绿”的绿美佛山,构建“三屏六楔,两脉两环,蓝绿成网”的自然生态格局,“岛、岸、路、桥、山、园”统筹推进,城里城外、园里园外、山里山外、水里水外综合治理,全方位擘画绿色生态底色。

  谋划打造60个高质量、高品质、有特色的示范点。特别是以江心岛为突破口,分类推进全市48个江心岛绿化美化彩化工作,营造野趣横生、多彩灵动、错落有致、城岛融合、差异协调的景观意象,以点带面引领全市绿化美化向纵深推进。

佛山新城滨河景观带江心岛。

  今年,市自然资源局牵头组织开展《佛山市绿美江心岛规划》编制工作,按照自然生态型、节制保育型、复合共生型三种策略类型实施绿美提升,重点推进10个先行示范岛景观规划。

  随着各项工作不断推进,绿美佛山建设亮点纷呈,取得多项喜人成果。2023年以来,全市完成林分优化任务2.76万亩,完成率100%;开展森林抚育1.1万亩,实现年度任务全覆盖;开展义务植树活动100场次,参加人数超4万人次,种植苗木4万株,营建主题林超25片

  佛山城市布局更为合理,整体品质持续上升,为市民营造一个良好城市风貌的同时,也为佛山招商引资擦亮了名片。


佛山自然资源编辑小组
来源:市自然资源局
图片:甘广杰、佛山市新闻传媒中心
编辑:佛山新闻网韩帼
审校:佛山新闻网李达樟
图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