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自然资源局(佛山市林业局)

简体版 繁体版

  为深入推进绿美佛山生态建设,彰显半城山水满城绿的绿美佛山森林文化独特魅力,丰富群众性文化活动,佛山市自然资源局充分挖掘佛山市森林资源,开展第四届广东省森林文化周暨佛山市野生动物保护宣传月和自然教育主题系列活动,并于11月18-24日陆续开展5场预热活动。

  11月25日,以共建绿美佛山 共享绿色未来为主题的主场活动在佛山植物园热闹开锣,将整个系统活动推上了高潮。


戳视频直达活动现场↓


01

特色志愿主题V站揭牌

推动林长制走深走实

  作为志愿服务阵地,志愿V站是志愿精神传播载体和志愿文化展示窗口。为充分调动社会志愿者力量参与常态化森林资源管理和保护宣传、科普及志愿活动,活动现场举行了佛山市自然教育联盟授牌仪式和林长制特色志愿主题V站揭牌仪式,为佛山市植物园、佛山市城市展览馆林长制主题特色志愿V站揭牌。

  自2017年获得“森林城市”称号以来,佛山市持续推动高品质森林城市建设,通过“自然生态文明建设”和“绿美佛山生态建设”等项目,积极构建生态友好型城市。在建设过程当中,自然资源局充分联动民间力量开展科普、巡林等活动。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全面推行林长制的工作部署,充分调动社会志愿者力量参与林长制工作,市林长办和团市委联合印发2023年绿美佛山“林长+志愿者”行动方案,在“i志愿”系统搭建绿美林长志愿者平台,构建佛山市绿美林长志愿服务队,现已招募成员554名,市、区两级共计发布巡林路线13条并开展志愿巡林7场次。

据悉,佛山将通过建设“特色志愿主题V站”,不断提升林长制影响力,进一步探索林长制走深走实,持续深入推进绿美佛山生态建设,打造“半城山水满城绿”的绿美佛山生态画卷。


02

三首优秀歌词“胜出”

为“绿美佛山”推广代言

  “我长居佛山,时刻浸润在山水之间,很荣幸能以作词的形式为推广绿美生态贡献一份力量。”在绿美主题歌词征集优秀作品的颁奖现场,万涛作为词作者代表上台领取荣誉。据介绍,作为系列活动中的一环,11月11日,佛山市自然资源局发出邀请公告,邀请广大词作者音乐人参与“绿美佛山”公益主题曲歌词征集活动。(详情请戳蓝字→《最高3000元!“绿美佛山”公益主题曲歌词征集开始啦》

  短短十几天,合计收到112份歌词作品,词作者遍布全国十几个省份。其中,102份作品符合规范进入评审环节。经过线下专家评选,最终有首歌词脱颖而出,获得优秀作品荣誉。它们分别是由海德创作的《绿美佛山梦也甜》、万涛创作的《绿美佛山好风光》,以及由王振云创作的《绿美佛山》。据悉,三首作品将进入谱曲环节,后续“绿美佛山”主题曲和MV将正式发布,为“绿美佛山”推广代言。


03

花式沉浸自然科普

市民直呼“好玩”

  活动现场自然资源科普气氛浓郁,不少市民纷纷加入佛山植物园的巡林打卡活动,参与热情高涨!据悉,今年9月份佛山植物园奇松园和龙血树园正式对外开放,本次打卡活动精心设计路线,巡林过程中可见黑松形态各异、龙血树造型独特、奇石星罗棋布、溪流穿行而过,景观奇特、看点满满。

  与此同时,“茶花起点”“松林投壶”“龙园选宝”等各种寓教于乐的游戏不仅增加游玩的乐趣,也向市民普及了森林保护的知识。此外,10米长的手绘涂鸦画幅成为了亲子家庭的互动热点,市民在参与绘画的同时,也深入了解了保护森林的重要性。一位参与活动的市民表示:“我们通过扔骰、蹴鞠、涂鸦的方式来学习自然科普知识,非常好玩,不仅增长了知识还增进了亲子感情。”

     在自然科普区,来自科普机构的志愿者为市民讲解自然教育内容,利用植物园现有植物物种、昆虫及蝴蝶馆资源开展自然教育工作。

  共建绿美佛山 共享绿色未来。第四届广东省森林文化周暨佛山市野生动物保护宣传月和自然教育主题系列活动圆满落幕。回顾这一周时间,佛山以林长制为抓手,结合绿美佛山生态建设,以野生动植物保护、自然教育为主线,通过十一场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调动市民参与体验,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为全民共享绿色生态效益夯实基础,凸显森林文化魅力


佛山自然资源编辑小组
来源:市自然资源局
编辑:佛山新闻网黎晓莹、韩帼
审校:佛山新闻网李达樟
图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