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自然资源局(佛山市林业局)

简体版 繁体版

  10月8日晚,由广东省林业局、广东广播电视台、佛山市人民政府主办,广东省林业事务中心、广东广播电视台珠江频道、佛山市自然资源局(佛山市林长办)、佛山市新闻传媒中心承办的《绿美广东竞风华》(佛山赛区)海选赛圆满收官,五个区参赛林长轮番登台展风采、话绿美,充分展现生态建设成效,为“半城山水满城绿”的绿美佛山添彩增色。

五区现场比拼
禅城将代表佛山参加全省总决赛

  南海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超过25平方米、高明有佛山最大的城市绿肺云勇国家森林公园、顺德将原来的鹭鸟天堂扩容13倍、禅城建成各类公园共计365个、三水串联打造了40公里湿地带……

禅城区最终脱颖而出成为佛山赛区的优胜区,将代表佛山进入《绿美广东竞风华》大型主题活动全省总决赛。/佛山市新闻传媒中心记者周春摄

  海选赛现场,南海、高明、顺德、禅城、三水各区副林长,按照海选前抽签定下来的顺序,依次上台展风采、话绿美,展示出各自在绿美广东生态建设中的“看家本领”,也总结了近年来绿美佛山建设的累累硕果。

南海区
Nan Hai

南海区深入实施绿美生态“八大行动”,通过高位统筹、示范引领、科学增绿、全民护绿,打造了一个共享共建的绿美南海。目前,全区的森林覆盖率达到了10.03%,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6.96%,林地面积7.68万亩,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超过25平方米。

高明区
Gao Ming
高明区森林资源禀赋突出,拥有全市七成以上的林地面积。高明区组建了451人的林长体系队伍,通过森林质量精准提升行动、城乡一体绿美提升行动、古树名木保护提升行动等重点任务的落实,深入推进绿美高明生态建设,持续擦亮“山水间·最高明”城市品牌。

顺德区
Shun De

顺德区作为制造业强区,城市开发强度超过百分之五十,但没有停止对“绿美”的追求。绿美顺德建设方案分解为91个项目,计划投入60亿元,预计新增及提质绿化面积180万平方米。以高位推动为主心骨,顺德区通过多种形式开展绿美顺德生态建设宣传工作,推动全民参与。

禅城区
Chan Cheng

禅城区作为“佛山之心”,因为先天条件不足,一直不遗余力地践行“增绿”行动。近5年,累计新增绿地面积达305.21公顷,相当于427个标准足球场。同时,禅城区还开发了古树名木保护智慧管理平台,它既可以抓拍监控古树的关键数据进行智能分析,又可以即时发出预警防范,比人工巡林更加高效科学。

三水区
San Shui

三水区在落实绿美广东生态建设六大行动基础上,结合本地实际自选三道“附加题”,开展了绿美三水生态建设九大行动。尤其是以云东海医药健康产业园和乐平大同湖园区为示范绿美园区新样本,打造“全链条集聚、全要素集约、全生态和谐”的3.0现代化绿美园区。

  经过现场阐述、抽取考题并作答、环节评委提问等重重关卡后,禅城区最终脱颖而出成为佛山赛区的优胜区,将代表佛山进入《绿美广东竞风华》大型主题活动全省总决赛。
  禅城区副区长、区副林长李溟表示,接下来,禅城区将立足自身特色,在大的节点做到极致,在小的节点做到别致,在结构上尽量丰富绿的层次感,让市民在不同地方见到的绿,特点是不一样的。

禅城区副区长、区副林长李溟做禅城区绿美主题介绍。/佛山市新闻传媒中心记者周春摄

久久为功
持续巩固提升绿美建设工作成果

今年以来,佛山以打造“半城山水满城绿”的绿美佛山为总目标,高标准谋划绿美佛山生态建设,在贯彻落实绿美广东六大行动的基础上增加了污染防治攻坚战、产业绿色转型升级两大行动,突出了以绿美生态建设为牵引,提升城市品质,推动工业大市“绿色升级”,总体上构建“三屏六楔,两脉两环,蓝绿成网”的自然生态格局;“岛、岸、路、桥、山、园”统筹推进,城里城外、园里园外、山里山外、水里水外综合治理,点、线、面结合,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全方位擘画绿色生态底色。

活动现场精彩的节目表演。/佛山市新闻传媒中心记者周春摄

  在加快推进省生态建设示范点建设的同时,围绕“岛、岸、路、桥、山、园”六大元素,谋划打造60个高质量、高品质、有特色的示范点。面对生态文明建设的新要求,佛山积极探索,开展江心岛绿化美化彩化工作。对全市48个江心岛,按照人类社会与自然相处的三种方式,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新画卷,突显珠江生态之美、人文之美、地方性之美、艺术之美。

活动现场精彩的节目表演。/佛山市新闻传媒中心记者周春摄

  活动现场,评审专家、华南农业大学林学与风景园林学院教授彭昌操,高度评价佛山开展的绿美广东生态建设工作。他认为,佛山五区的“绿美”建设精彩纷呈而又各具特色,佛山创新推进绿美江心岛建设,充分发挥社会力量参与绿美生态建设,多措并举提升绿美综合效益,充分体现了佛山的年轻和活力。他说:“未来佛山要因地制宜,做好科学规划,重视科技和人才培养,发动广大人民群众与社会各界共同参与,绿美佛山建设,我们绿美佛山的建设才能走上更快的发展轨道。”


  未来,佛山将强力推进绿美生态建设向纵深发展。到2035年,全市完成林分优化提升15.90万亩、森林抚育提升16.36万亩,混交林比例达到60%以上,为建设美丽中国、奋力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中国式现代化广东样板作出佛山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