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自然资源局(佛山市林业局)

简体版 繁体版

  近日,自然资源部联合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印发《关于协同做好不动产“带押过户”便民利企服务的通知》,对协同做好不动产“带押过户”作出全面部署。而早在2022年末,佛山便推出了一个简单高效的二手房“带押过户”模式,并在今年3月进行了大规模推广应用。

  市民陈先生在桂城行政服务中心办理二手房“带押过户”。刘公平/摄


  所谓二手房“带押过户”,是指对已经办理了抵押贷款的商品房,可以在抵押贷款没有还清的情况下,再次进行二手买卖。这一方式的出现让不少因繁琐手续而畏缩不前的二手房买卖双方,能够以最为便捷的方式放心完成交易。

  在以前,二手房过户业务的办理需要经过三个流程:一是抵押注销,原业主要先结清抵押贷款完成注销;二是转移登记,原业主将房产转移到新业主名下;三是再办抵押,新业主凭借房产证到银行办理新的抵押贷款。要走完这样的流程,至少需要三天的时间。

新政实施前。


  这样繁冗的模式存在着许多弊端。佛山市自然资源局确权登记科相关负责人介绍,在传统二手房过户模式下,原业主由于自身资金不足,往往要通过过桥贷或者其他利息较高的贷款筹措资金,用以还清抵押贷款。一旦后续过户过程不顺利,原业主将要承担巨大的资金损失。

  而在二手房“带押过户”的全新模式下,这样的问题将不复存在。只要产权正常,原抵押权人、新抵押权人、旧业主和新业主四方达成合意并签订相应协议,二手房过户只需要一天时间即可完成,做到了省钱、省时更省心。

新政实施后。


  现行的二手房“带押过户”服务只需先办理存量房转移和抵押权首次登记,并完成过户后申请办理原抵押权的注销登记。这样简洁高效的模式免去了借款提前还贷、注销抵押登记的“过桥”环节,让注销原抵押、二手房交易、设立新抵押业务实行“三合一”办理,真正实现了市民在不归还原贷款的前提下完成过户、抵押、新贷款发放。

  事实上,“佛山模式”之所以可以实现服务再优化,是在中国人民银行佛山市中心支行、佛山银保监分局指导商业银行采取签订四方协议等保障性措施的情况下,对“带押过户”业务过程中买卖双方及前后手抵押权人的权利义务、监管贷款资金安全的公共账户、业务办理时限、用章等事项进行统一规定,确定协议模板,形成行业公约,以防范抵押权悬空,确保带押过户和新业主按揭贷款抵押权的顺利实现。

  “从我们近期收集市场消息来看,四大国有银行、招行、广州银行、广发银行、顺德农商行等11家银行可以办理‘带押过户’,但目前仅限同银行过户。”佛山市自然资源局确权登记科相关负责人表示,不动产登记业务是支持跨行业务的,但是跨行业务的开展还需要金融机构之间的进一步衔接,达成共识、形成通行做法。截至4月12日,佛山市已累计办理了二手房“带押过户”493宗。

  下一步,佛山除推动包括离婚析产、继承、赠与、买卖等住宅类不动产实现“带押过户”外,还将逐步向工业、商业等类型不动产拓展,最终实现地域范围、金融机构和不动产类型“带押过户”全覆盖。

——————————————————————————————

  在佛山

  办理“带押过户”有哪些具体流程?

  是否可以跨行办?

  买卖双方如何规避风险?

  ......

  马上了解一下↓


  01 “带押过户”的具体流程?

  在不动产交易中,对于卖方未还清贷款、抵押尚未解除,买方也需要使用贷款购房的情况,买卖双方选择不动产“带押过户”模式的,具体流程如下:

  (1)在不注销出卖人抵押权的情况下,先办理存量房转移登记(过户),同时办理买受人抵押权设立登记。

  (2)银行在办妥抵押登记后放款,再归还出卖人原银行贷款。

  (3)办理出卖人抵押权注销登记。

  原来组合登记是3个工作日办结。现在是1个工作日办结。


  02 “直系亲属”能否办“带押过户”?

  不可以。从近期咨询情况来看,会有一些市民将“产权过户”与“带押过户”混淆。

  银行“带押过户”是以真实的购房交易为背景发放的贷款。准确来说,银行带押过户是:原房产在银行办理了抵押贷款、且以真实的购房交易为背景发放的贷款。


  03 “带押过户”能否跨行办?

  不动产登记业务是支持跨行业务的。

  但是跨行业务的开展还需要金融机构之间的进一步衔接,达成共识、形成通行做法。鼓励银行探索互信转贷机制,不动产登记业务是支持同行或者跨行带押过户的,但由于银行是否承接“跨行的带押过户”需要金融机构之间达成共识并且形成通行做法,尚需探索和优化。

  目前新政推行近4个月来,都是同银行之间办理的比较多。政府部门和银保监会也会积极推进新政实现更多银行可办、可跨行办,让更多市民受惠。


  04 办理“带押过户”要注意什么情况?

  有以下四点要注意——

  (1)房子必须是个人产权,不可以是公司产权;

  (2)只允许有一次抵押,不能存在被多次抵押的情况;

  (3)房子须是商业按揭贷款,不可以是经营贷;组合贷则必须先还清公积金部分;

  (4)买方需要是全款买房或者是申请个人住房商业贷款购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