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自然资源局(佛山市林业局)

简体版 繁体版

  3月30日,省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召开2023年全省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会议暨省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全体会议。副省长孙志洋出席并讲话,会议由省政府副秘书长厉海帆主持。我市在市机关大院18号楼504会议室设立分会场,各区也设立分会场,市政府副秘书长王磊,市自然资源局党组书记、局长周霞,市自然资源局、市应急管理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交通运输局、市轨道交通局、市发展改革局、市教育局、市财政局、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水利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文广旅体局、市卫生健康局、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市气象局、佛山地质局分管有关负责同志和各区政府分管负责同志及相关部门分管负责同志参加了本次电视电话会议。

  省会议强调,全省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的工作要求,全力推进新一轮全省地质灾害综合防治能力提升三年行动和汛期防御重点任务。一要聚焦隐患识别,切实做好地质灾害调查评价和危险性评估。二要聚焦灾前预防,全面提升地质灾害监测预警能力。三要聚焦消存遏增,加快推进地质灾害风险综合治理。四要聚焦群测群防,全面提升网格化管理水平。五要聚焦科技赋能,大力提升智慧防灾水平。六要坚持底线思维,全力做好汛期地质灾害防御。扎实做好防大汛、抗大险、救大灾各项准备,落实落细隐患排查、监测预警、撤离避险、宣传培训等防御工作机制,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全省会议上,省自然资源厅解读了《广东省地质灾害综合防治能力提升三年行动(2023-2025年)》及省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规则;省应急管理厅、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和省交通运输厅分别就做好全省汛期地质灾害防范应对工作、削坡建房排查整治工作和公路沿线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进行具体部署。

  省会议结束后,我市套开会议,市政府副秘书长王磊、市自然资源局党组书记、局长周霞分别就贯彻落实省会议精神进行部署讲话。会议通报了我市过去三年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情况,要求市自然资源局要加紧推进成立市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和制定《佛山市地质灾害综合防治能力提升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建立科学高效的地质灾害防治体系,强化统筹协调,形成工作合力,相关部门依职责负责做好本部门管理领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最大限度地避免和减少因地质灾害造成的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确保全市安全稳定。

图片1.png

  市会议强调,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必须全力以赴做好今年汛期地质灾害防御工作。省防总决定于3月27日进入2023年汛期,今年汛期比往年提早10多天,根据气象预警,今年汛期旱涝变化及时空分布不均匀特征明显,强降雨阶段性集中,可能引发局地洪涝灾害和地质灾害,地质灾害防御形势相当严峻,不能有丝毫麻痹大意。各级各部门一定要高度重视,提高政治站位,真正做到“五早”、“五到位”,增强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立足最不利情况做好地质灾害防御工作;要做好地质灾害监测预警,及时发布预警信息提醒重点区域做好防御工作;加强巡查排查;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制度和加强宣传教育和应急演练;扎实做好防大灾抗大灾应急准备工作,特别是应急物资准备,落实各项防御措施,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