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自然资源局(佛山市林业局)

简体版 繁体版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全面推行林长制的工作部署,结合《中共广东省委关于深入推进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的决定》精神,配合省林业局与全省其他20个地级以上市同时举办绿美广东生态建设主题宣传,3月21日,佛山市在禅城区王借岗森林公园开展“21市同心聚力,共建绿美广东——绿美林长志愿者巡林启航,开启‘爱绿,植绿,护绿,兴绿’之旅”主题宣传活动

微信图片_20230326105642.jpg

  本次活动由广东省林业局指导,佛山市自然资源局主办,佛山市自然资源局禅城分局承办,共青团佛山市委员会、禅城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协办。市政府副秘书长王磊,市自然资源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黄健明,禅城区委常委、区副林长黄吉亮出席活动,市全面推行林长制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代表,市绿化委员会成员单位代表,市、区绿美林长志愿者代表等150余人参与活动。

  上午9时许,王借岗森林公园满目苍翠、风景醉人。以绿色之名,诵昂扬之诗,一场满怀绿意畅想的诗歌朗诵为这个“天然大氧吧”增添勃勃生机。

  当天正值世界森林日,绿美佛山生态建设主题宣传活动正式启航。市自然资源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黄健明为禅城区绿美林长志愿服务队授旗,向全社会发出加入绿美林长志愿者队伍、支持绿美佛山生态建设的“动员令”。

微信图片_20230326105650.jpg

  活动现场,《2023年绿美佛山“林长+志愿者”行动方案》正式印发,独具佛山特色的“志愿巡林路线”也首发试航,号召广大市民自觉成为生态守护者,让“爱绿、植绿、护绿、兴绿”的生态建设理念深入人心,助力佛山“林长+志愿者”工作向推深做实迈出重要步伐。

  随后,参会嘉宾共同植下生态建设之树,为绿美佛山生态建设主题宣传活动增彩添绿,以实际行动擦亮佛山生态底色,推动大地植绿、心中播绿、全民享绿成为时代新风尚,属于绿美佛山的图景正徐徐展开。

微信图片_20230326105656.jpg

  伴着鸣笛声响,首发志愿巡林队伍整装出发。32名绿美林长志愿者走进王借岗森林公园,徒步丈量森林,探寻自然秘境,了解野生动植物保护、林业有害生物、森林防火等知识,形成一道亮丽的巡林风景线。

微信图片_20230326105701.jpg

微信图片_20230326105707.jpg

  活动现场还设置了省级自然教育基地科普区、绿美林长志愿者招募区、“爱鸟周”主题宣传区,让市民们了解自然教育基地建设、绿美林长志愿者、“爱鸟周”主题科普知识,增进对绿美佛山生态建设的认知,共享半城山水满城绿的生态福祉。

微信图片_20230326105713.png

微信图片_20230326105719.jpg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实施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的起步之年。下一步,佛山将结合“林长+志愿者”巡林首发活动,积极构建各级林长积极履职、绿美林长志愿者积极参与的绿美佛山生态建设新格局。同时以林长制为抓手,广泛吸纳社会力量,抓牢抓实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示范点建设,持续推进国土绿化工作,因地制宜开展林分改造和林相提升,加大古树名木保护管理工作,做好松材线虫病防治及绿美佛山宣传工作,使佛山的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打造高品质佛山特色生态建设样板工程,共同建设半城山水满城绿的绿美佛山。

微信图片_20230326105725.jpg

王借岗森林公园是佛山市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示范点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