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自然资源局(佛山市林业局)

简体版 繁体版

  为落实省厅关于开展2023年汛前地质灾害隐患点排查与整治工作的通知精神和做好自然资源系统春节后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工作,2月16、17和20日,市自然资源局党组成员、城市更新局局长刘峰带队到三水、顺德和南海区开展汛前地质灾害排查和节后企业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工作督导检查。

  2月16日,检查组到三水区国盛测绘有限公司、新星盐矿、隔坑盐矿和芦苞镇长岐地热项目开展测绘、矿山企业复工复产安全检查。2月17日,检查组到佛山市测绘地理信息研究院和顺德区建兴测绘有限公司开展节后复工复产安全培训工作情况,实地查看了解大良街道南华居委会莘村大街青龙巷11、12号地质灾害隐患点的具体情况。2月20日,检查组到南海区检查广东喆田勘测技术有限公司节后复工复产安全培训工作情况,同时实地检查了里水镇文头岭地质灾害隐患点治理情况。

  根据现场检查情况,大多数企业都能按照复工复产安全培训方案的要求做好相关工作,检查组发现个别企业存在培训台账不齐全、消防设施老化、灭火器前面堆放杂物、没有按“六个一”做好应急预案等问题;个别地灾隐患点也存在警示标志不明显等问题。刘峰对进一步做好汛前地质灾害排查和防治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对发现的问题要及时整改,确保零伤亡。二是继续组织开展汛前地质灾害隐患点大检查,对地质灾害隐患进行全覆盖、零遗漏、拉网式排查,重点对人员集中的隐患点进行排查,全面掌握地质灾害隐患信息。三是提前做好相关防御工作,落实应急预案、应急值守、动态巡查、群测群防、灾情速报专报、设立警示牌标志和发放防灾避险明白卡等,做到及早发现问题,及早处置。四是充分依托专业技术队伍和高科技监测手段,不断完善地质灾害监测预警体系,主动会同市气象、水利、应急等部门深入开展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加强会商分析,及时发布预警,做到早预警、早准备、早撤离。


图片1.png图片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