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自然资源局(佛山市林业局)

简体版 繁体版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对自然资源工作提出的重要要求、作出的重大部署,推动新时代新征程自然资源事业不断向前发展,为此,佛山市自然资源局微信公众号推出#解读佛山自然资源“数字密码”#栏目,通过最直观的数字,读懂佛山耕地保护、国土空间规划、节约集约用地、防灾减灾、自然生态文明建设等自然资源领域工作亮点,以接续奋斗的昂扬姿态乘风破浪、扬帆远航,全面开启自然资源建设新征程。

  

  今年以来,佛山市认真做好森林防火、地灾防御等各项防灾减灾工作,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今天,跟着小编一起解读佛山防灾减灾的“数字密码”。

  草木有意,山火无情,森林防火事关森林生态安全。今年以来,全市共有近600名巡护人员开展林区巡山护林工作,累计巡护101.98万公里,累计巡护时长达67.46万小时,筑起森林“防火墙”。此外,全市林区现有(配备)林火视频监控561个、森林消防水桶(池)749个、森林消防水管144千米、防火道路670千米、森林消防(水)车12台,有效加强森林防火设施建设,防患于未“燃”。

  同时,佛山多措并举打好“地灾防御战”。2022年,受龙舟水、台风影响,在强降雨期间,全市自然资源部门共组织巡查排查9578人次,巡查地质灾害隐患点(风险点)5611点次,组织转移1527人,截至目前,全市共接报地质灾害险情4起,均及时应急处置,没有人员伤亡和重大经济损失,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实现连续十六年地质灾害“零伤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