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自然资源局(佛山市城市更新局)

简体版 繁体版

       “八五”普法以来,佛山市自然资源局在市普法办的指导下,紧紧围绕“八五”普法规划,立足自然资源管理核心职能,充分利用系统资源和优势,深播法治种,守好责任田,耕好教育阵地,坚持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推动自然资源管理高质量发展,构建了多种模式相结合的法治宣传教育新格局,有效提升全社会对自然资源法治工作的知晓度、参与度,树立法治宣传“自资品牌”。

       播下线上线下“法治种”,自资普法立形象

       突出“立体式”宣传,积极联动佛山市自然资源局禅城分局,在微信公众号、官方网站、25小时网等渠道推出“恒产·恒心”民法典普法专栏。以保护民权为主题,立足自然资源资产所有者职责,围绕群众关注的不动产领域等热点问题,推动民法典中物权、土地、房屋民事权利和行政管理等内容的普法宣传。用时3个多月共计推送“法律入门”21篇、“一问一答”17篇、“以案学法”23篇,打造有部门特色、有影响力、有成效的民法典普法品牌。



“恒产·恒心”民法典普法专栏。

       聚焦新法宣传,对于行政处罚法、反有组织犯罪法、土地管理法及其实施条例、森林法、省土地管理条例和省野生动物保护条例等近年来新修改的法律法规,佛山市自然资源局以专题讲座、主题宣传视频、折页海报等多形式进行“双向”解读。对内围绕新法修改的重点和亮点,举办法律法规解读、以案释法、工作交流等专题讲座,进一步加强自然资源系统人员对新修改法律法规内容的掌握和运用,提升全市自然资源系统依法行政水平。对外采用“线上+线下”的模式开展对社会群众的普法宣传,并将普法贯穿于行政执法的全过程,向当事人、行政相对人、服务对象和社会公众深度讲解新行政处罚法以及自然资源法律法规的原则和要求。

       打造爆款活动,佛山市自然资源局举办土地管理知识线上有奖问答,掀起全民学法的热潮;联合佛山市城市展览馆举办“自然同‘芯’·向绿而行—佛山市自然生态文明建设宣传展”,向近万人现场普及野生动植物保护、森林防火等法治知识;聚焦不动产登记“益晒你”创新改革的“不动产登记‘一窗通办’的网络直播活动”吸引超20万人次在线观看。



自然同“芯”·向绿而行—佛山市自然生态文明建设宣传展。

       多彩节点活动化春雨,法治精神润民心

       一直以来,佛山市自然资源局注重主题化普法,结合“3.3”世界野生动植物日、“4.22”世界地球日以及“6.25”全国土地日、“8.29”全国测绘法宣传日等重要时间节点,联动各有关职能单位、部门开展系列主题普法宣传活动,通过进学校、进乡村、进社区、进园区等形式,开启全方位、多样化普法,全社会普法覆盖无死角,从而提升市民群众的自然资源法治意识。





“4.22”世界地球日主题普法宣传活动。

       今年6月25日是第32个全国土地日,广东省全国土地日主题宣传主会场活动在佛山举行,主题为“节约集约用地 严守耕地红线”。活动现场播放了全国土地日主题宣传片、《广东全面推进自然资源高水平保护高效率利用的意见》宣传解读视频、《广东省土地管理条例》解读视频、“县长代言”视频,并举行《广东省土地管理条例》倡议仪式、媒体联动宣传仪式,同时现场连线全省各地市分会场,了解当地活动开展情况。

       佛山市自然资源局还多次组织参加土地管理法及其实施条例、广东省土地管理条例的专题讲座,并配套举办“1+1+1+N”活动,即“1个普法宣传视频、1场知识竞赛、1场线上有奖知识问答、N次送法下基层”系列宣传活动。制作的主题宣传视频“节约集约促发展 严守红线护资源”于8月1日《广东省土地管理条例》正式施行当天在佛山新闻网等多家新闻媒体同步发布,增强群众严格保护耕地的意识,普及节约集约用地的知识;在佛山市城市展览馆举办“争当法治排头兵、助推‘双高’示范省”佛山市自然资源系统土地管理法律法规知识竞赛,以赛代训、以赛促学、以赛增干提高全市自然资源系统依法行政的能力;邀请全民参与线上有奖知识问答,增强广大佛山市民保护耕地的意识,营造全市学习土地管理法律法规的良好氛围;多次送法下基层,制作8款共5万份宣传折页、海报,在行政服务中心、公园、广场、村居等公共场所进行派发、张贴,达到全范围、广覆盖的宣传效果。



佛山市自然资源系统土地管理法律法规知识竞赛现场。



《广东省土地管理条例》以活动的相关内容在多家新闻媒体同步发布。

       “8.29全国测绘法宣传日”,佛山市自然资源局联合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总工会,在广东省环境保护工程职业学院举办佛山市首届测绘地理信息行业职业技能竞赛,面向不动产测绘员设置联合测绘竞赛项目,以理论考试和技能操作考核两种方式考察选手理论知识和技能操作水平,以赛促学推动测绘地理信息事业发展和测绘法律政策宣传。围绕版图教育,曾联合市教育局在佛山市城市展览馆举办以“美丽中国·多彩佛山”为主题的少儿手绘地图比赛,寓教于赛大力普及国家版图、地图知识和测绘法律法规。

       此外,还深入开展“野生动物宣传月”“森林防灭火宣传月”等宣传月活动,联动佛山各大植物园、生态园举办野生动植物标本展、“禅城绿”摄影展等多个公益展与系列科普活动,寓教于乐,普及林业法律法规知识。在“森林防灭火宣传月”中,组织媒体单位开展“虎威威邀您跟着林长去巡山”佛山发布系列粉丝活动,邀请广佛摄影爱好者走进皂幕山,沉浸式体验护林员工作日常,普及森林防火宣传教育,增强社会大众森林防火、森林资源保护的法治意识。



联动佛山发布举办“虎威威邀您跟着林长去巡山”粉丝活动。

       细耕阵地建设出成效,生态理念蔚成风

       携手佛山市城市展览馆,以城市发展中的自然生态、科学规划、人文法治等为主线,结合“机器人导游”“讲解专员”“VR互动游戏”等功能,向公众免费、长期、系统开展一系列关于自然资源管理、林业保护、生态文明建设、空间规划等方面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最高可接纳参观人数为15.6万人/年,在夯实拓展普法载体阵地、广泛开展主题普法活动、着力加强法治文化建设、打造普法亮点特色等方面取得优异的成绩,力争成为法治宣传教育的基地范本。



佛山市城市展览馆。

       充分发挥南海区西樵山丰富的自然生态和人文资源的特点,开发西樵山森林公园,坚持以“生态优先、科学修复、合理利用、持续发展”为原则,筑造独树一帜的自然教育品牌。一方面打造特色自然教育生态步径,完善自然教育标识系统,设有明确科普教育主题的自导式解说标识和互动体验装置,定期开展自然教育、地理知识、安全生产、素质提升等专题培训;另一方面推出红色爱国、地质探索等多条自然教育研学线路,精研推出以赏花观鸟、植物侦探、夜间动物观察等为主的自然教育课堂、地质研学课堂等近20项深受市场喜爱的自然教育课堂,吸引了超8万名来自粤港澳不同地区的学生及家长参与。

       充分利用高明区云勇林场作为佛山市属唯一的国家林场、国家级森林公园,具有物种资源丰富、生态环境优美、人才队伍强大等优势,建设有展览馆、自然教育教室、自然教育径等完善的自然资源教育设施。在林场设置义务植树、自然导赏、科普知识讲座、野外动植物观察、森林徒步、森林防火演练等系列自然教育活动,持续宣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法治思想。



云勇林场面向社会开展自然教育研学活动。

       充分依托荣获广东省首批自然教育基地称号的佛山市林业科学研究所(佛山植物园),围绕基地科研项目的科研成果、科研人员的专业优势和基地丰富的自然资源开展自然科普教育活动,承担了国家、省、市级科研推广及科普项目五十余项,获得省、市科技奖或推广奖三十余项,举办“盆栽茶花养护知识大讲堂”“青少年自然教育研学”“插花、叶脉书签制作”等特色自然科普教育活动40余场次,对广大市民进行自然生态文明建设宣传,让市民群众牢固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

       下阶段,佛山市自然资源部门将在前期积极筹备的基础上,继续通过“线上+线下”联动、“职工+公众”互动的形式,进一步开展自然资源普法下基层、“问题地图识别”、小鸿云漫画林业普法宣传、佛山小小林业普法代言人招募等系列活动,全面推进“自然资源·林业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创建工作,发挥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的示范引领作用,切实提升全社会对自然资源法治工作的知晓度、参与度,继续耕好自资普法“责任田”,进一步保障和促进佛山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广东省创建“双高”示范省作出佛山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