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自然资源局(佛山市城市更新局)

简体版 繁体版

       3月26日,市自然资源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黄健明同志主持召开了2021年自然资源系统清明期间森林防火工作部署会,传达学习近期上级系列会议精神及市领导批示要求,对清明期间森林防火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研究应对防范措施。市自然资源局各分局、禅城区城管执法局以及市自然资源局森林防火科、市公安局森林分局、市林科所、市云勇林场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图片1.png

       会议指出,当前正值春防的关键时期,随着清明节临近,叠加春耕春种、企业复工复产等因素,祭祀用火、农事用火、生产用火将明显增加,森林防火形势十分严峻复杂。会议要求,各分局各单位要将森林防火作为当前一项大事抓实抓细,时刻绷紧森林防火这根弦,坚决克服麻痹意识和侥幸心理,全面落实在清明节前组织召开一次专题会议、制定一份工作方案、开展一次督导检查、开展一次隐患排查、开展一次宣传动员活动的要求,组织进行再研判、再动员、再部署,全力抓好各项工作措施落实,确保我市森林防火形势安全稳定。

       会议要求,全市各级自然部门要主动对照“阳山经验”,盯住防的重点,落实防的措施。一要全面加强隐患排查。高质量组织做好“五清”行动,重点发动村民自觉清理房前屋后、坟边可燃物,全面彻底清理国有林场、自然保护地、风景名胜区等林区可燃物。组织镇街、村居等一线人员开展“敲门行动”,走访监护人防止痴呆弄火、幼小玩火导致的引火烧山。二要加强野外火源管理。要坚决落实“禁火令”的要求,通过增设加密优化检查站点,积极协调当地政府、公安、应急管理部门安排人员组成检查站、守路口的联防联控队伍,明确检查站值守人员职责,严明检查执法,确保检查站、守路口设置到位、责任到位、执勤到位。各级护林员要加大巡护覆盖面,明确重点巡护时段,划定重点巡护区域(私坟、公墓、寺庙等区域),实行网格化管理。三要加强精准防火宣传。全市各级自然资源系统干部职工等人员要带头落实绿色拜祭,争当防火员、宣传员,做好亲朋戚友的宣传教育引导。要在林区、公墓、坟头、寺庙等重点区域主要入口,滚动播放森林防火信息、悬挂横幅、发放传单等,引导教育广大群众移风易俗,文明祭祀。要运用好电视、网络、微信、短信等,精准推送森林防火信息。四要加强值班执勤。各分局各单位要严格执行主要领导、森林防火负责领导在岗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森林防火信息畅通,切实做好应急处理。全市自然资源部门管理的半专业森林防火队伍要全员在岗、靠前驻防,做好扑火物资装备储备、维护、检修,一旦发现火情,迅速组织做好火情报告及早期处理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