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自然资源局(佛山市林业局)

简体版 繁体版

《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2008-2020年)》(以下简称《纲要》)已于2008年12月31日经国务院批准实施。《纲要》是指导我局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内工作的行动纲领。全面贯彻和落实《纲要》有利于促进经济结构顺利转型,有利于社会经济既好又快的发展,有利于增强综合竞争力,有利于统筹城乡发展,有利于提升人民生活水平。为了确保《纲要》的顺利实施,现结合佛山的实际和我局的工作职能,按照省和市的要求,就贯彻落实《纲要》制定以下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可持续发展,进一步解放思想,不断深化改革,创新规划管理体制。统筹区域协调发展,促进区域经济一体化;统筹划定主体功能区,促进城乡规划一体化;统筹产业发展规划,促进产业布局一体化;统筹基础设施规划,促进基础设施建设一体化;统筹城乡公共项目布局,促进公共服务一体化。

二、广泛宣传《纲要》精神

       采取自学、集体学习、专题讲座等形式,组织规划系统管理人员学习《纲要》,撰写学习心得体会。加强与媒体的沟通和合作,组织专题论坛,在网站上设立《纲要》宣传专栏,重点全面地解读构建开放的现代交通体系、广佛同城化、珠三角地区经济一体化的主要思路、措施和办法。

三、以广佛同城化为示范,推进区域协调发展

       加强城市发展战略和区域协调发展研究,把推进广佛同城化作为区域合作的重要抓手。继续深入推进《广佛两市道路系统衔接规划》的实施,积极参与省建设厅牵头,与广州共同编制《广佛同城化规划》,推进广佛在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境、产业对接、市场体系、信息化等方面的深入合作发展,实现广佛资源共享、良性互动发展,使广佛都市圈成为引领珠三角地区经济一体化的核心力量。在总结现有的广佛规划建设领导小组工作经验的基础上,继续加强与广州的沟通协调工作,并建立与中山、江门、肇庆、清远4个周边城市的规划建设合作机制。大力支持和配合省建设厅组织编制《珠三角地区城市一体化规划》。

四、全面统筹城乡发展

       按照城乡规划一体化、产业布局一体化、基础设施建设一体化、公共服务一体化的总体要求,全面统筹城乡规划,加快推进重大事项、重要基地和重点项目的实施。

(一)城乡规划一体化。

       1.继续完善《佛山市城市总体规划》和各专项规划,以《纲要》为指导,继续大力推进“2+5”组团城市规划建设,增强组团城市对乡镇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的辐射力和凝聚力,以实现城乡协调发展。

       2.实施生态城市战略,全面推进城乡绿化规划建设。一是以设立不开发区为重点,继续完善《佛山市战略资源规划管理规定》,进一步加强我市战略资源的规划管理。二是继续加大力度推进《佛山市绿网建设规划》和《〈三年促变 绿地佛山〉项目计划》的实施工作,加快市、区、镇绿化项目的审批工作;通过以道路绿化、水系绿化为骨架的线形的生态绿廊、城市组合廊道,连接镶嵌在城区、乡镇的各类块状绿地和生态敏感区,形成完整连续的生态绿网。三是组织编制《佛山市区域绿地绿线图则》,划定全市重要的生态保护区、河川绿地、风景绿地、缓冲绿地及特殊绿地等,保护重要与敏感生态功能区,维护农田保护区、农田林网等绿色开敞空间。

       3.以实施旧城镇、旧厂房、旧村居(以下简称“三旧”)改造为契机,加快编制我市“三旧”改造专项规划,全面推进旧村居包括“城中村”改造以及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逐步建立城乡一元规划管理体制。

       4.严格实施《城乡规划法》,探索实施镇村规划管理,完善镇村布局规划,明确村庄建设和环境整治重点,引导乡村科学发展。

       5.以城市总体规划和分区规划为依据,推进控规单元化管理,逐步建立覆盖全市的控制性详细规划管理体系。

(二)产业布局一体化。

       1.积极配合“3+9”特色产业基地规划建设,引导特色产业集聚发展。

       2.大力推进工业园区规范化建设。以第二产业建设为载体,加快园区整合与提升,重点推进佛山市国家高新产业园区“一园六区”重点地区工业园区建设,有计划有步骤地把不宜在市区发展的工业企业向外转移,实现工业空间布局与城乡建设的良性互动。

       3.积极配合现代农业园区规划建设,大力发展都市型现代农业,促进农业区域布局得到优化,形成各具特色的优势现代化农业园区和生产基地。

       4.继续完善我市现代物流园区规划和物流发展规划,配合相关职能部门推进规划实施,促进城乡商贸流通一体化初步形成。

(三)基础设施建设一体化。

       1.加强区域交通设施建设,共享区域级交通枢纽。积极发展佛山本地支线机场,协同广州共同打造南中国航空枢纽。加强铁路设施建设,共享广州资源,共建国家铁路枢纽,进一步增强面向全国特别是泛珠三角区域的辐射能力。加强与区域级重大港口设施的衔接,共享周边城市的区域资源,并加强佛山本地内河港口的建设,大力发展海河联运。加强高等级道路和城际轨道设施建设,促进与珠三角其他城市的融合,加强各等级道路衔接和轨道交通建设,进一步密切广佛都市圈内部联系。

       2.持续建设一体化的干线道路体系。加快“一轴、两环、七射”高速公路及“五横三纵”快速路等骨干路网的建设,在市域范围内形成高效畅达的交通体系,满足市域范围内出行距离不断增加的物流和客流交通需求。

       3.强化轨道交通的引导作用,加快推进轨道交通建设。积极配合推进广佛环线、佛肇城际线佛山西站至肇庆段、佛莞线长隆站至东莞洪梅段等区域城际轨道交通建设,促进广佛区域枢纽设施的共享,提升佛山市区域竞争力。建设中心组团-大良容桂组团等市域组团间快速轨道交通,促进城市空间整合。加快推进中心组团内轨道交通1、2、3、6号线建设,支持中心组团发展。

       4.建设开放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满足不同层次和各种类型交通方式之间的顺畅转换。依托高速公路、城际轨道等区域干线交通设施,加强与广州区域级枢纽设施衔接,共享广州区域综合枢纽。加快推进佛山市自身枢纽体系建设,以贵广南广铁路引入为契机,加快建设佛山西站等城市对外综合枢纽;以城市轨道站点为核心,构筑城市内部客运枢纽体系。

       5.引导货运发展,建立高效的货运交通体系。加强铁路货运设施建设,强化多式联运设施的供应,健全综合运输体系;加强货运通道建设,优化货运交通组织;加强货运市场管理,引导货运企业重组,促进物流业健康发展。

(四)公共服务一体化。

       以公共服务均等化为目标,大力推进农村公共服务设施的规划建设,提高农村公共服务水平。以各区“三旧”改造各专项规划和片区建设规划、详细规划为抓手,重点加强农村教育、医疗、卫生、文化、体育等公共服务设施的配置,推动城市公共服务向农村覆盖,完善公共服务配套设施系统,提高农村公共服务水平,促进公共服务城乡一体化。

五、创新规划管理体制

       进一步解放思想,坚持体制机制创新。规划管理机构设置在原来“两级政府、三级管理”的基础上,优化为市规划局——规划分局(区)——规划管理所(镇、街)。推进规划管理信息化工作,建立规划编制和规划审批数据库,力争实现“规划一张图”的电子审批系统,提高规划管理效能。继续完善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积极探索规划管理方式的新思路、新方法,建立结构合理、管理科学、办事高效、运转协调的规划行政审批运行机制,为佛山各项规划建设提供优质服务。

六、实施保障措施

       成立贯彻落实《纲要》组织机构,负责统筹《纲要》实施工作,每年负责制定实施《纲要》的任务分解表,明确具体项目、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间,督促跟进《纲要》实施工作。我局各分局将结合本区的实际,制定贯彻落实《纲要》的实施方案。

 

二〇〇九年二月十二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