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自然资源局(佛山市林业局)

简体版 繁体版

2006年工作总结

    2006年,我局以建设产业强市、文化名城、现代化大城市与富裕和谐佛山为目标,围绕市政府部署的工作重点,大力推进“2+5”组团城市建设,进一步完善城乡规划体系,健全规划管理制度,优化行政审批手续,加快规划信息化建设步伐,充分发挥城乡规划在空间协调和管制、资源利用和保护等方面的综合调控作用,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现将主要工作总结如下。

    一、以统筹发展为目标,进一步完善城乡规划体系

    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我们从塑造城市整体形象着眼,从增强城市综合竞争力、促进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入手,高起点规划,高水平设计,城市综合功能进一步增强,城市用地进一步优化,生态环境逐步改善,城市品位逐年提高,村镇规划迈上新台阶。

    (一)编制并上报了《佛山市城市规划行业“十一五”规划》

    为了更好地落实科学发展观,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统筹安排今后五年的工作,从而满足社会经济快速发展对城市规划的需求,2006年6月,我局编制完成并向市政府上报了《佛山市城市规划行业“十一五”规划》。该规划包括了统筹城乡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2+5”组团城市建设、佛山与周边城市协调发展、生态城市建设、城镇化试点等内容,是未来五年我局主要工作的初步部署。

    (二)大力推进规划编制和审批工作

    为了满足社会经济快速发展对城乡规划的需求,我局继续推进《佛山市城市总体规划(2005-2020)》、《佛山市域城镇体系规划(2003-2020)》、《佛山市现代物流园区布局规划》、《佛山市城市产业布局规划指引》、《佛山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的深化和报批工作,完成了《佛山市近期建设规划》、《佛山市电力系统专项规划》、《佛山市中心组团首期人行立交规划方案》、《佛山市中心组团道路网规划深化设计》、《佛山市快速轨道交通线网规划》、《佛山市供水规划》、《佛山市中心组团新城区北片控制性详细规划》、《佛山市禅城区南庄镇周尾围片区整治规划指引》、《东平河北岸沿线用地规划(澜石大桥-佛陈桥段)》、《(文华公园)季华路下穿隧道上盖景观规划设计方案与施工图设计》、《佛山市中心组团道路施工期间组织规划》、《佛山市魁奇路、季华五路、佛山大道施工期间交通组织规划》、《广佛地铁南延线及相关线路预可行性研究》、《佛山市三眼桥地段交通疏解方案研究》、《祖庙-东华里历史文化街区详细规划》、《南风古灶片区详细规划》等城市规划和设计方案,正在组织编制《佛山铁路网及枢纽规划》、《佛山市综合交通规划》、《佛山市2+5组团排涝规划》、《佛山市2+5组团排水规划》、《广佛两市道路系统衔接规划》等规划,并配合有关部门和单位完成了《佛山市住房建设规划(2006—2010年)》、《佛山市商业网点规划》、《佛山市加油站点规划(2006-2010)》、《佛山科学技术学院规划设计方案》等编制工作。

    根据省建设厅的要求,各分局积极推进近期建设规划的编制工作,各项成果相继出台。除编制完成近期建设规划、住房建设规划外,各分局也抓紧推进本辖区规划的编制工作。禅城分局开展了《佛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规划(禅城部分)》、《禅城区郊边路网控制性详细规划》、《禅城区商业网点规划》、《鄱阳村保护更新规划》、《华阳路规划建设指引》等规划编制工作。南海分局积极推进《南国桃园控制性详细规划》、《罗村分区规划》、《季华路东延线修建性详细规划》等规划的编制和实施工作。顺德分局进一步调整、完善《顺德中心城区总体规划》、《东海发展协调区总体规划》、《顺德科技工业园C区(杏坛)发展战略规划和市政设施专项规划》、相关镇总体规划、杏坛镇昌教岭南水乡历史文化保护开发规划等系列规划。高明分局组织编制了《荷城商圈概念规划》、《中部组团总体规划》、《西部组团总体规划》、《西部组团中心区控制性详细规划》、《中心城区市政专项规划》等规划,各项成果都陆续出台。三水分局组织了《三水区城市总体规划》、《电力系统专项规划》、《排水专项规划》、《新农村村镇规划》、《云东海中心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等规划的编制和报批工作。各项规划成果的出台为我市的各项建设特别是重点项目的建设提供了科学的指引,确保了城市建设的有序推进和可持续发展。

    另外,根据省建设厅统一安排,我局派出技术人员到韶关支援灾后重建工作,协助韶关市武江区设计了8个村庄规划,3种户型,回佛山后还继续做好跟踪服务工作。在9月广东省召开的抗洪救灾表彰大会上,市规划院莫绍强被授予“广东省抗洪救灾模范个人”称号。顺德分局蒋丹鸿局长率队赴五华县支持灾后重建工作,为此五华县人民政府向佛山市人民政府发来感谢信,感谢顺德分局为他们的救灾复产工作给予的大力支持。2006年11月28日,省建设厅专门下发通报,表彰顺德分局和市规划院在灾后重建工作中做出的积极贡献。

    (三)积极配合做好相关规划的实施工作

    各项城市规划经广泛征求意见并报市政府审批后,我局及时推进或配合做好规划的实施工作。目前,一环快速干线沿线地区规划与城市设计及16个控制性详细规划、《中心组团新城区北片控制性详细规划》、《东平河北岸沿线用地规划(澜石大桥-佛陈桥段)》、《(文华公园)季华路下穿隧道止盖景观规划设计方案与施工图设计》、《中心组团首期人行立交规划方案》、《华阳路、季华路(东段)两侧用地规划指引》、《中心组团道路施工期间交通组织规划》、《魁奇路、季华五路、佛山大道施工期间交通组织规划》、《禅城区岭南大道夜景照明工程规划》、《佛山大道沿线景观综合整治(张槎路口-金都酒店 )》、《镇安片区内河涌整治规划》等专项规划和详细规划都已由相关部门和各规划分局组织实施。从实施情况来看,各个项目都基本上按规划要求进行,从土地集约利用、城市景观建设等方面来看实施效果较好。

    (四)逐步稳妥地推进城中村改造工作

    根据城中村改造规划指引成果的思路和设想,禅城分局加强土地集约利用,促进镇街物业改造提升,稳步地推进简村、深村、石紫村、永红南浦村的改造工作。简村改造规划已启动,弼塘村组织修编了修建性详细规划,岭南大道两侧也编制了部分改造规划。

    二、以规范管理为目的,进一步健全规划管理制度

    为确保各项规划成果意图和设想能更好地落实到城市空间上,在进一步完善城市规划体系的同时,我局不断健全城乡规划管理制度。

    (一)建立了城市规划委员会制度

    根据《广东省城市规划委员会指引》有关规定,结合我市城市规划委员会半年来的工作情况,并参照有关城市的经验,我局制定了《佛山市城市规划委员会专业委员会实施细则》,并征求了各专家委员的意见。同时,还筹备并建立了城市规划委员会网站。一些重要规划设计方案都及时送规划委员会委员审阅,城市规划委员会审议程序已在规划决策过程中形成制度。

    (二)颁布实施《佛山市城市规划管理技术规定》

    为加强我市城市规划和建设管理,保障城市规划的实施,塑造良好的城市形象,尽快在全市范围内启动并执行统一的规划管理技术标准,根据2004年全市城市规划工作会议的要求,从2005年起我局着手制定《佛山市城市规划管理技术规定》,经过广泛调研、专家评审、征求意见、反复修改和政府审批等程序后,2006年5月31日,我局在本局网站、佛山日报上公布了《佛山市城市规划管理技术规定》。《佛山市城市规划管理技术规定》作为我市出台的首部涵盖全市域范围规划技术规定,为实现城市规划编制和管理的标准化、规范化和法制化,提供了技术依据,将在建设现代化大城市和构建富裕和谐佛山的进程中发挥积极的作用。

    (三)以城乡规划效能监察检查为契机推进制度建设工作

    按照省建设厅、省监察厅和我市的工作安排,2006年5月23-24日,我市城乡规划效能监察检查组到市辖五区进行了城乡规划效能监察检查,对近期建设规划编制、城市规划工作统一领导和管理等情况进行了检查。各区根据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制定整改措施,进行整改。2006年11月28日,我市结合上半年的检查情况,对各区的整改情况进行了复查。以规划效能监察为契机,各区按照法定职责、权限和程序进行规划行政许可,清理、统一了对园区和镇街的规划管理权限,健全完善了规划日常审批制度。

    (四)拟定《佛山市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工程规划管理暂行规定》和《佛山市地下铁道保护区工程建设审批暂行办法》

    随着我市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水利、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工程项目同城市基础设施的规划管理日益重要。为进一步协调各项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城市的整体建设水平,根据市政府的部署,我局拟定了《佛山市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工程规划管理暂行规定》,经征求意见、反复修改后,目前已报市政府审批。结合我市轨道交通不断推进的实际,参照其他城市的管理经验,我局拟定并正在完善《佛山市地下铁道保护区工程建设审批暂行办法》,规范铁道保护区范围内的规划报建手续,以排除周围建设对地铁带来的负面干扰和不利影响。这些城市规划配套性管理文件的执行和落实,为合理利用城市资源和树立良好的城市形象提供制度保障。

    (五)修订完善佛山市规划局管理制度汇编

    为了进一步规范日常管理行为,我局在对原有的有关会议、收发文、财务管理、行政许可责任追究、群众来信来访等管理制度进行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