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自然资源局(佛山市林业局)

简体版 繁体版

市委、市政府:

        2023年,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佛山市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有关要求,扎实推进全面建设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智能高效、廉洁诚信、人民满意的法治政府,奋力推进自然资源法治建设高质量发展。现将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法治建设重大部署的情况

        2023年,我局以“第一议题”形式传达并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 法,并推行党员领导干部集体学法,通过个人自学、组织集体研讨等方式持续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关于法治建设重大部署,深刻领会、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维护稳定的能力,进一步强化广大领导干部使命担当。

        二、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情况,紧密围绕省委“1310”和市委“515”具体部署推动法治广东建设的具体举措

         一是持续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到自然资源系统法治政府建设的全过程和各方面。落实局党组理论  学习中心组学法,全年共开展6次集中学习,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法律法规,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质量发展、生态文明建设、涉外法治、宪法宣传周等的重要指示批示、重要论述精神,推行党员领导干部集体学法。召开党组会议,专题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和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精神,研究我局贯彻落实措施。通过参加线上学法用法培训、组织领导干部讲党课、举办法治专题培训等方式面向全局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全员培训,积极运用电子屏幕、简报、专栏、网站、“两微一端”等载体,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夯实宣传思想主阵地。

         二是围绕省委“1310”具体部署和市委“515”高质量发展战略目标,将法治政府建设列入优化国土空间布局、城乡规划建设、提升城市形象品质、推进绿色高质量发展、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等重点工作中统一部署统一推进,党政主要负责人定期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汇报,推动我市自然资源法治建设深入开展。

         三、2023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我局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一是发挥党组在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局党组先后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法治建设工作,及时研究解决自然资源系统法治建设重大问题,推进行业领域依法治理,把法治建设的各项工作任务抓实、抓好;二是推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落实学法培训要求,稳步推进依法行政和普法教育工作;三是按照“一规划两纲要”的部署要求,全面培养和提升领导干部的法治思维和法治能力,切实加强法治建设;四是2023年全市自然资源系统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100%,均能做到当庭回应群众诉求,回答法官质询问题。

         四、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提升政府服务效能,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一是推进“放管服”改革工作,做好4项省自然资源厅、省林业局下放事项的承接工作,强化事权下放监管;二是推动行政审批改革,制定《佛山市自然资源局2023年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任务分解表》,规范“一张蓝图”管理应用,完善空间规划数据整理和更新入库,推进实施工业项目“拿地即开工一件事”改革,积极做好电子印章应用工作;三是深入开展“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改革,简化不动产非公证继承手续,推进数据共享,实现缴税信息、房屋交易等数据的共享应用,深入推行“交地即发证”“验收即发证”以及“交房即发证”,全面推行二手房“带押过户”,2023年共办理二手房“带押过户”6700余件,抵押金额314亿元,可办理业务的商业银行近30家;四是用活“领导小组”+“代办小组”机制,今年完成5个项目审批服务代办,实际开工时间对比合同约定开工时间平均提前4.5-7个月;五是优化政务服务业务规程,开展佛山市自然资源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事项梳理调整,深化数字政府建设;六是开展控规制度改革,修订控规相关文件制度,简化审批流程,提高编审效率;七是加强信用体系建设,强化信用信息归集共享,全系统共归集数据达11381条,推进企业公共信用综合评价应用,规范失信惩戒工作,加大诚信品牌宣传力度;八是积极开展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全年审查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政策措施共4份,均符合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标准。

        (二)健全行政决策制度体系,不断提升行政决策公信力和执行力

        1.做好规范性文件管理工作。严格执行《广东省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规定》《广东省自然资源厅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等相关规定,依法依规严格审查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2023年,启动《佛山市工业用地红线管理办法》《佛山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管理办法》等4份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查程序,其中《佛山市工业用地红线管理办法》作为市政府重大行政决策,严格履行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报同级党组六个法定程序。在制定规范性文件过程中,坚持做到草案公示公开,保护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和参与权,在合法性审查过程中,坚持依法依规原则,严把规范性文件的法律关,确保文件的质量,不断提高依法行政能力水平。

        2.做好合法性审查工作。对合同和重要改革事项、重大投资项目、法定规划编制与调整等重要内容开展合法性审查,2023年共审查150余份合同,75个控制性详细规划。对于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且可能对社会稳定有较大影响的重大决策事项,严格按照规定内容、程序开展风险评估,拓宽公众参与渠道,切实增强公众参与实效。

       (三)健全行政执法工作体系,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1.扎实开展执法日常动态巡查工作。依托《佛山市自然资源执法动态巡查工作实施办法》,开展了包括巡查账号清理、巡查问题复核、巡查报告、案件办理跟踪和巡查情况通报等一系列工作,取得一定成效。2023年全市上线时间共11.45万小时,巡查距离78.25万千米,共上报违法用地事件1696宗(含关联卫片违法、专项巡查重点图斑),涉及土地面积7283.63亩。

         2.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完善行政执法管理,规范执法执行,坚决严格贯彻《自然资源违法行为立案查处工作规程(试行)》《广东省自然资源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实施办法》,防止执法不严、“一刀切”执法、畸重畸轻等行为。持续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统一规范执法流程和执法文书格式,依法有效推进自然资源执法监督工作。强化自然资源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联合公安、检察等部门加大对自然资源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定期相互通报检察和执法办案情况、重大工作部署,通过“两法”衔接机制实现信息共享。依法规范推进“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年度行政检查等工作,强化事中事后监管,今年在广东省统一的行政执法公示平台已公示了24669项行政许可、1841项行政处罚、279项行政征收和1365项行政检查行为的信息。

        3.推进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认真贯彻执行《关于进一步做好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有关工作的通知》,指导各区自然资源部门建立与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衔接机制,指导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执法事权下放工作,组织区、镇(街道)召开专题培训会议,提高综合执法改革后执法人员的能力和水平。

        (四)加大社会矛盾纠纷化解力度,依法有效维护社会稳定

         1.建立与司法机关的日常沟通联系渠道。严格遵守不干预司法的纪律规定,通过理论探讨、案件研究等其他渠道与司法机构建立沟通渠道,将事后的诉讼纠纷延伸到事前的预警防范,实现矛盾的有效预防和多元矛盾纠纷解决机制的高效运转。

         2.从严从实做好信访维稳工作,认真开展隐患排查,加强重点人员稳控和重点线索的管控,对突发事件制定预案,顺利实现了“四个不发生”的工作目标。

        (五)创新普法形式,提升全市自然资源普法工作成效

           1.围绕节点普法,营造自然资源法治氛围。紧紧围绕国家基本法律及自然资源领域重点法律,结合“6.25”全国土地日、“8.29”全国测绘法宣传日、“12.4”国家宪法日等特殊日期和时间节点,针对社会公众先后组织开展法治教育主题宣传活动,形成丰富立体的宣传态势,让法治思想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

        2.拓宽新媒体普法广度和深度,提高普法传播力。运用微信公众号、政务网站、官方微博等网络媒体,以举行不动产知识竞赛、播放地灾防治动画、开展普法互动游戏、传唱森林防火歌等通俗易懂的形式,创新探索指尖普法便民新举措,努力营造全民学法用法的浓厚氛围。

        3.打造自然资源普法阵地,树立普法“自然资源品牌”。充分依托佛山市城市展览馆、云勇林场、佛山植物园等重点自然资源教育基地及遍布全市的森林公园、湿地公园等中小微教育基地,常态化向社会公众开展关于习近平法治思想、生态文明建设、自然资源管理的法治宣传教育,构建多种模式相结合的法治宣传教育新格局,有效提升全社会对自然资源法治工作的知晓度、参与度。

         五、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自然资源管理涉法涉诉工作水平还需进一步提高。自然资源管理覆盖领域宽内容广,凸显的矛盾纠纷越来越多,对自然资源管理中存在主要问题和类型的梳理归纳能力还需进一步提高,解决纠纷的有效措施还不够多、力度还不够大。

        (二)自然资源行政执法规范化有待进一步提升。自然资源执法职权下放镇街后,镇街执法人员的整体素质参差不齐,对相关法律法规理解片面,自由裁量把握不准,各部门执行合力不够,违法查处力度不足,亟需持续加强对镇街综合行政执法人员的教育培训,全面落实执法三项制度和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度。

        (三)服务意识和法治意识还需进一步增强。在处理群众有关诉求时,耐心的指导疏通和有效沟通协调的能力还有所欠缺,“走足程序”的机械式处理时有存在。

        (四)自然资源领域政策法规宣传教育还需进一步加强。由于自然生态文明建设不断发展,其中农村涉土问题占自然资源领域信访、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诉讼工作比例较大,普法宣传力度、覆盖面和宣传效果有待进一步扩大和提升,保护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意识有待进一步加强,学法用法氛围还不够浓厚,普法宣传创新方面仍有提升空间。

         六、2024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履职尽责,全面推进自然资源法治建设

         立足自然资源执法工作面临执法领域拓宽、执法相对人数量大等实际问题,进一步找准自然资源法治建设的切入点和发力点,以主动作为、善于作为、勇于担当的务实行动,坚持以制度管权管人管事,完善行政决策、行政监督、政务公开等制度,为自然资源法治建设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二)强化支撑,夯实队伍建设根基

         重点培养领导干部的法律意识和法治素养,提升机关工作人员的能力素养,建设一支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当担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推动政治建设、业务建设、职业道德建设有机融合,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三)提升效能,助力自然资源法治建设

          继续以群众和企业最关心的电梯加装、不动产登记、野生动植物保护、地质灾害防治等政策宣传为着力点,全力打造我局的普法宣传阵地,全面提效率优服务,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特此报告。

佛山市自然资源局

2023年12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