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自然资源局(佛山市林业局)

简体版 繁体版

市委、市政府:

       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我局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的工作部署,认真贯彻落实《佛山市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有关要求,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紧扣党的二十大主线,围绕国家、省、市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部署,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更高质量推进自然资源法治建设各项工作。现将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新时代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战略部署的情况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紧密结合起来,一是落实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以及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推行党员领导干部集体学法;二是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专题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研究贯彻落实工作措施;三是通过领导干部讲党课等方式面向全局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全员培训,积极运用电子屏幕、简报、专栏、网站、“两微一端”等载体,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讲仔细、讲清楚、讲明白,夯实宣传思想主阵地,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维护稳定的能力。

       (二)持续深化工程建设项目等阳光审批制度改革,优化营商环境

       围绕市委市政府优化营商环境有关部署,积极开展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一是深化行政审批改革。全面推进“多规合一”系统应用,全面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区域评估,优化提升系列政务服务;二是推进“放管服”改革。调整实施部分自然资源领域市级权责清单,下放7项市级核心行政审批(管理)权责事项;三是推行“交付即交证”不动产登记改革。积极探索“交房即交证”“交地即发证”“验收即发证”等不动产登记服务。截至12月,全市通过“交房即交证”方式共计颁发不动产权证书超过9000本,“交地即发证”已在禅城区三龙湾一号等17个项目试点成功,“验收即发证”已在禅城区中建壹品佛山建投·誉湖等3个项目试点成功;四是推动审批代办。按照《佛山市重大产业投资项目审批代办服务实施办法》,明确分管局领导和责任科室,切实发挥承上启下、统筹协调作用,牵头推进顺德区新宝绿色智能家电产业园等3个项目的审批代办服务。

       (三)不断提升行政决策公信力和执行力,实现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1.加强合法性审查,增强公众参与实效。严格执行《广东省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规定》相关规定,出台《佛山市自然资源局关于印发〈佛山市重点地区首席设计师制试行办法〉的通知》等3份行政规范性文件,在制定过程中,坚持做到草案公示公开,保护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和参与权,在合法性审查过程中,坚持依法依规原则,严把规范性文件的法律关,确保文件的质量和良性运行。组织开展对我局37份现行有效和有效期即将届满的行政规范性文件的评估清理工作,及时将失效、废止的规范性文件挂网对外公布。

       2.坚持集体决策,进一步规范权力运行。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对涉及全局的重大事项严格落实“三重一大”集体决策,着力把规划编制、土地供应、资源保护、工程审批、不动产登记等自然资源管理各项工作全面纳入法治化轨道,把法治建设的各项工作任务抓实、抓好。

       3.进一步发挥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在行政决策、处理涉法事务、推进依法行政等方面的积极作用,针对土地补出让、规划审批、政府信息公开等问题进行现场讨论并提出法律意见,推动法律顾问在更大范围、更深层次发挥作用。

       (四)健全行政执法工作体系,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以“长牙齿”的硬措施加强执法监管,强化依法执法、规范执法。

       1.认真学习贯彻新施行、新修订法律法规。我局以《条例》出台为契机,以学习宣传土地管理法律法规为主题,组织开展土地管理法律法规知识竞赛,充分调动全系统学习新法律法规的积极性,进一步提升执法人员依法行政水平和能力。

       2.推进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压实基层政府的巡查监管责任,制定印发《佛山市自然资源执法动态巡查工作实施办法》,通过划定重点巡查区域、推动市、区、镇、村“四级”网格化动态巡查、运用科技手段建立“空地一体”巡查监管机制等方式,强化日常监管,压实属地镇(街道)巡查的第一责任,提高自然资源执法水平。截至目前,全市巡查上线率100%,制止率100%、核查率98.47%,已办结事件1174宗。全市查处整改违法用地(含卫片执法3732宗,其中卫片发现2682宗。

       3.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我局坚决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督促各区做好自然资源行政执法“双公示”工作,推动行政执法事前、事中和事后信息的公开透明。截至目前,我局在广东省统一的行政执法公示平台已公示了21084项行政许可、1828项行政处罚、243项行政征收和1249项行政检查行为的信息。

       4.出台自然资源系统包容审慎监管事项清单,其中共32个免处罚事项、11个从轻处罚事项和3个减轻处罚事项,防止“一刀切”执法、畸轻畸重等行为。贯彻执行《广东省自然资源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实施办法》有关规定,进一步规范自然资源行政处罚行为,确保正确行使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维护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

       5.加强行政执法合法化、规范化。配合做好全国统一行政执法证件换发工作,以此次换发行政执法证件为契机,对本系统行政执法人员持证、换证情况进行梳理,建立台账,切实加强行政执法资格管理,助推执法规范化。

       6.深入推进阳光政务及基层政务公开工作。及时公开行政审批的事项、依据、条件、时限等内容,实时公开各项业务的办理结果,随时发布动态信息,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工作指南,规范使用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系统。

       (五)着力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积极推进社会公平正义

       1.积极做好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相关工作。截至12月,共组织办理122宗行政复议和256宗行政诉讼案件,严格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的意见》有关要求,全市自然资源系统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100%。

       2.扎实开展化解矛盾纠纷工作,切实解决群众合理诉求。今年以来我市自然资源系统共受理“土地权属争议”2宗,处理信访举报投诉案件675宗,畅通群众利益诉求表达渠道,加大案件落实化解力度,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精神落实工作责任,节约群众走访成本,妥善解决群众信访事项,切实维护好信访人的合法权益。

       (六)积极开展普法宣传活动,营造浓厚普法氛围

       立足自然资源管理核心职能,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充分利用系统资源和优势,深播法治种,守好责任田,耕好教育阵地,为佛山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夯实基础提供助力。

       一是通过“线上+线下”联动、“职工+公众”互动的形式开展学习宣传活动,先后推出系列专题讲座、“恒产·恒心”民法典普法专栏、不动产登记“一窗通办”网络直播、自然生态文明建设宣传展览等众多线上线下活动;二是结合众多自然资源特色主题纪念日,联动各有关职能单位,先后举办“全国土地日”“宪法宣传日”等主题普法宣传活动;三是充分依托佛山市城市展览馆、云勇林场等重大教育基地,常态化向社会公众开展关于法治思想、生态文明建设、自然资源管理的法治宣传教育,构建多种模式相结合的法治宣传教育新格局,普法成效获得国家、省、市多家主流媒体宣传报道;四是重视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建设,由我局牵头打造的佛山市城市展览馆法治宣传教育基地从全省各候选基地中脱颖而出,成功入选首批10个“广东省自然资源·林业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二、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自然资源行政执法规范化有待进一步提升

       自然资源执法职权下放镇街后,镇街执法人员的整体素质参差不齐,对相关法律法规理解片面,自由裁量把握不准,各部门执行合力不够,违法查处力度不足,亟需持续加强对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人员的教育培训,全面落实执法三项制度和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度。

       (二)自然资源法治宣传力度仍需进一步加强

       自然资源管理工作涉及面广,热点、难点问题较多,其中农村涉土问题占自然资源领域信访、信息公开工作比例较大,近年来规划建设和不动产等问题也数量逐年上升,自然资源普法宣传在创新方面仍有较大提升空间,需进一步拓宽思路,创新形式。

       三、2022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

       2022年,我局党政主要负责人积极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一是切实发挥党组在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局党组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法治建设工作,制定年度法治建设工作要点,贯彻落实党委、政府关于法治建设决策部署;二是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提高党内法律法规执行力;三是定期听取有关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自然资源系统法治建设重大问题,专题研究部署法治建设工作任务,推进行业领域依法治理,统筹全系统采取有力措施补齐短板,全面提升依法行政整体水平。

       四、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强化学习教育,促进法治政府建设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尤其是要全面学习把握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增强学习贯彻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增强法治意识,巩固学法成果,加强法治教育,创新学习形式;将法律学习列入局党组理论学习、干部职工知识讲座的内容,积极创建学法用法示范机关,不断提高学法、遵法、守法的意识。

       (二)加强开展培训,提升行政执法水平

       积极做好自然资源系统工作人员的法治培训等相关工作,为镇街行政执法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指导和支持,协助打造专业化规范化的基层执法队伍,确保各镇街对下放的自然资源执法事权接得住、接得稳。

       (三)创新宣传形式,进一步提升“八五”普法成效

       紧密围绕省委“1+1+9”工作部署、市委“515”高质量发展战略目标和“八五”普法规划,主动适应新形势新发展,以注重对内教育和对外宣传相结合、注重深入基层贴近群众、注重创新普法工作形式为重点,继续推动法治宣传与法治实践深入融合,进一步开展针对性强、社会覆盖面广、群众参与度高、形式生动直观的法治宣传教育实践。

       特此报告。

 

佛山市自然资源局

2022年12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