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自然资源局(佛山市城市更新局)

简体版 繁体版

市委、市政府:

        2021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和市2021年依法行政工作要点,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国家、省、市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部署,不断提升自然资源法治建设能力和水平,为推进自然资源各项工作提供有力法治保障。现将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扎实做好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

       2021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为主线,落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推行党员领导干部集体学法制度,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维护稳定的能力。

       (二)持续深化工程建设项目等阳光审批制度改革,优化营商环境

        2021年,我局紧紧围绕优化营商环境深化行政审批改革工作。一是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方面,推进“标准地”、“带方案”供应模式,力促项目“拿地即开工”,加强项目策划生成,推进多规合一应用,优化“一次征询”,通过明确一次征询的对象、内容、时限、工作流程和责任分工等,使得“一次征询”流程落到实处。二是“联合测绘”改革方面,印发《关于加强联合测绘成果质量检查有关工作的通知》,进一步提升联合测绘整体效率;三是“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改革方面,出台全市统一的不动产登记操作指引和办事指南,精减了各区原来办理过程中存在的“土政策”、“土材料”、“土流程”,全面优化办事流程,以广东省不动产登记“一窗受理”平台为基础,建设了佛山市“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平台和网上办事大厅,同时借鉴广州等地先进经验,不断提高办事效率。

       (三)健全行政决策制度体系,不断提升行政决策公信力和执行力

       1、做好规范性文件管理工作。2021年,我局严格执行《广东省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规定》(广东省人民政府令第277号)相关规定,出台了《佛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佛山市海绵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办法的通知》(佛府办〔2021〕7号)等3份行政规范性文件。在制定规范性文件过程中,坚持做到草案公示公开,保护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和参与权,在合法性审查过程中,坚持依法依规原则,严把规范性文件的法律关,确保文件的质量和良性运行,不断提高依法行政能力水平。

        2、积极做好政府及部门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2021年,根据《佛山市司法局关于开展2021年规范性文件清理的通知》文件相关要求,我局组织清理评估有效期届满和现行有效的规范性文件,截至目前已清理评估《关于印发佛山市土地储备实施办法的通知》(佛府办〔2004〕322号)等9份行政规范性文件,提出清理评估意见,待报送市司法局审核后,将失效、废止的规范性文件挂网对外公布。

       (四)健全行政执法工作体系,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1、完善管理制度。全面梳理2021年自然资源执法岗位廉政风险点,包括自然资源违法违规案件立案、销案环节,查案环节、处罚环节、执行环节,对廉政风险的表现形式、产生原因进行分析并制定防控措施,形成《廉政风险点及防控措施一览表》向纪检监察部门备案,加强监督。

       2、持续深化开展基层执法领域专项整治工作。制定《持续深化自然资源系统基层执法领域侵害企业和群众利益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的工作方案》,对在工作中存在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和以权谋私等侵害企业和群众利益等8类具体问题进行整治。

       3、开展自然资源执法案卷评查,提升案卷质量,助推执法规范化。组织本系统对 2020 年度立案的自然资源类执法案卷进行评查。通过案卷评查及时发现法律文书、证据收集和装订归档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及时部署改进,切实提高我市自然资源系统执法案卷质量,监督执法人员严格、规范、文明执法,不断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4、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以及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进一步落实“两平台”上线应用。认真做好2020年度行政执法分析工作,并按要求将年度行政执法分析报告上传省行政执法公示平台进行公示,推动行政执法事前、事中和事后信息的公开透明。按要求做好省行政执法信息平台和行政执法监督网络平台上线应用开户和培训工作。

       5、加强组织培训,持续推进执法队伍能力提升。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深化乡镇街道体制改革的决策部署,主动履职担当,积极配合做好全市镇街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相关工作。组织召开镇街自然资源执法业务培训会议,对新时期土地执法工作的要求、基层土地执法的内容和土地执法处罚规范流程进行讲解培训,推进执法队伍执法能力提升。

       二、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1年,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整体顺利推进,各方面均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目标还有一定差距。

      (一)自然资源执行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

       镇街机构改革过程中,新的综合执法查处机制尚未建立,区镇各部门对违法用地查处认识不统一,对相关法律法规理解片面,自由裁量把握不准,对林业执法、测绘执法等专业性较强领域较难做到短时间内的充分熟悉,各部门执行合力不够,违法查处力度不足。

     (二)自然资源保护宣传力度仍需进一步加强

       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相关政策不断更新,自然生态文明建设不断发展,但自然资源普法宣传仍然不足,当前我市各区村(居)、村小组违法违规用地、违法捕捉野生动物等比例较大,镇街及农村地区的宣传教育相对滞后。

       三、2021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

       2021年,我局积极做好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年终述职、检查督促等工作。我局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把推进法治建设工作摆上重要日程,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着力把规划编制、城市更新、土地供应、征地补偿、林业发展、林业土地执法、工程审批、不动产登记、防灾减灾等自然资源管理各项工作全面纳入法治化轨道,进一步规范自然资源管理权力运行,全力推行自然资源行政执法制度,健全自然资源依法维权机制,着力提高干部职工法治意识,探索多种途径创新普法方式,把法治建设的各项工作任务抓实、抓好。

       四、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提高执法水平,保障自然资源的利用

       全方位加强自然资源的利用监管,加强动态巡查,进一步认清形势、找准症结,切实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树立全市自然资源系统一盘棋的思想,精细谋划、高位推动,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实现保护自然资源的各项重点工作不停滞、不拖延、不等靠,促进各项建设依法依规利用自然资源,不断提高节约集约自然资源水平。

       (二)组织开展培训教育,提升法治思维和法治能力

        继续积极做好自然资源系统工作人员的法制培训等相关工作,重点培养领导干部的法律意识和法治素养,不断提升法治思维和法治能力,确保在法治轨道上全面推进自然资源管理各项工作。

       (三)创新宣传形式,进一步提升“八五”普法成效

       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项目,形成具有部门特点的普法品牌活动,立足本职工作积极配合基层法治文化公共设施建设,继续探索普法新形式。结合自然资源工作实际,通过灵活多样的形式和手段、鲜活生动的语言和事例,提高广大人民群众依法使用自然资源的自觉性,使法治宣传走入日常生活、走入人民群众,推进法治政府的建设。





   佛山市自然资源局          

2021年11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