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自然资源局(佛山市城市更新局)

简体版 繁体版

  居安思危抓演练,未雨绸缪保平安。为进一步检验我市地质灾害防御应急响应和转移避险能力,最大限度减少灾害造成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4月25日,佛山市2023年地质灾害和测绘应急演练在高明区杨和镇杨梅观音禅寺北侧地质灾害风险区顺利举行。

  此次应急演练由佛山市自然资源局、佛山市应急管理局、佛山市气象局、佛山市消防救援支队联合主办,广东省佛山地质局、佛山市自然资源局高明分局、杨和镇人民政府、杨梅观音禅寺承办,近100人参加了演练和观摩。演练通过模拟受强台风影响、

  持续强降雨天气下,由佛山市自然资源局和佛山市气象局联合发布地质灾害Ⅱ级预警,佛山市自然资源系统按照《佛山市自然资源系统防范地质灾害预警响应工作方案》启动响应程序,依据现场情形快速而科学地制定应急方案,落实“雨前排查、雨中巡查、雨后复查”,应用高新地质灾害测绘技术,实施应急监测预警,采取发出预警、紧急撤离、应急调查、应急测绘、专人值守、应急处置等防御措施,有效处置险情的过程。

图片1.png

  演练后,市自然资源局党组成员、市城市更新局局长刘峰作演练总结,他表示本次演练有四大特点:一是组织有序,部署周密,是以“隐患点+风险区”双控防治新思路为指导,在实战化背景下开展的地质灾害险情事件处置教学案例;二是内容周全,推演合理,演练环节涵盖了地质灾害应急抢险的全过程;三是形式新颖,流程清晰。采用气象风险预警与现场应急调查相结合、传统监测手段与现代科技测绘手段相结合、应急撤离与应急救援相结合的创新形式,按照地质灾害事件的发生、发展和结束顺序流程比较完美地进行演绎;四是锻炼了队伍,磨合了机制,检验了我市地质灾害应急队伍应对突发地质灾害事件的应急反应、操作、处置及各小组间的协作能力。以“演”筑防,以“练”强战!通过演练增强了受威胁群众的忧患意识和自救互救技能,提高了各级应对地质灾害灾情险情事件的能力。

图片2.png图片3.png

  刘峰对今年全市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一要认真贯彻落实2023年全国全省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二要落实基础工作,务必做细做实。要做到“四注重四早”,即注重巡查监测,早发现;注重预警分析,早防范;注重应急防范,早撤离;注重工程治理,早消除。三要落实宣传培训,加强应急演练,提高全民防范能力。各区、各镇街要加大地质灾害防治的宣传培训力度,提高防灾减灾能力和应急避险水平,为佛山高质量发展,平安佛山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