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自然资源局(佛山市城市更新局)

简体版 繁体版

  10月7日,省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召开2023年全省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推进会。省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省政府副秘书长厉海帆出席会议并讲话。省自然资源厅党组书记、厅长胡建斌,副厅长余云州出席会议,厅二级巡视员王祖华主持会议。我市在市自然资源局二楼大会议室设立分会场,各区也设立分会场,市政府副秘书长郭明强,市自然资源局党组成员、市城市更新局局长刘峰和市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其他成员单位分管负责同志参加本次电视电话会议。 

1.png

  省会议通报省地质灾害综合防治能力提升三年行动2023年度计划实施和2023年省民生实事任务进展情况,对推进实施地质灾害综合防治能力提升三年行动方案,进一步做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再强调再部署,向地质灾害防治三年行动(2020-2022年)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颁奖。

  省会议指出,实施地质灾害综合防治能力提升三年行动,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有力举措,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具体措施。今年是新一轮三年行动起步之年,能否完成年度任务对实现三年行动整体目标至关重要。各地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全力推进地质灾害防治三年行动,特别是要按时保质完成今年既定工作任务,扎实做好汛期地质灾害防御,为广东高质量发展创造平安环境。

  省会议强调,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在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加强组织保障,明确职责分工,完善防灾机制,凝聚各部门、全社会共同防灾的工作合力。基于地质灾害风险调查、群测群防和专业监测体系建设,推动地质灾害防治重点由“隐患点”向“隐患点+风险区”双控转变,点面结合统筹部署和开展防灾减灾工作。对照计划目标,进一步落实责任、细化措施、倒排时间、挂图作战,加强部门联动,统筹做好政策、用地、资金等各项保障,力争地质灾害综合治理各项工作早完工早安心。强化科技创新引领支撑作用,不断优化地质灾害防治技术手段,全面提升地质灾害防治管理和社会公众防灾减灾智慧化水平。时刻绷紧防范重特大地质灾害这根弦,坚决克服麻痹松懈思想,强化底线思维,慎终如始做好今年汛期地质灾害防御各项工作。会议特别强调做好今年第14号台风“小犬”影响广东期间地质灾害防御工作。

  省会议结束后,我市召开市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全体成员大会,市政府副秘书长郭明强就贯彻落实省会议精神进行部署讲话。

2.png

  市会议强调,各级各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增强做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最大限度减少、最好是避免因地质灾害造成人员伤亡。一要提高政治站位,继续做好地质灾害防御工作。汛期仍未结束,受近期天气异常、强降雨、“秋台风”等自然灾害影响,地质灾害安全风险仍然很大,不能有丝毫麻痹大意。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牢固树立“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的责任意识,切实把责任落实到值班值守、监测预警、隐患排查、风险管控、应急处置等各个环节,落实到每一个隐患点风险点,扎实做好地质灾害防范各项工作,全力以赴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二要加强沟通、密切配合,切实落实好佛山市地质灾害综合防治能力提升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我市在7月1日印发了《佛山市地质灾害综合防治能力提升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3—2025年)》,明确了未来3年的地质灾害防治的工作目标任务,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依职责负责做好本部门管理领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形成工作合力,最大限度地避免和减少因地质灾害造成的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确保全市安全稳定。三要积极开展险情调查评估和隐患排查。各区加紧开展对在册隐患点进行排查、核查,对符合地质灾害隐患点的地质灾害风险点及时列入在册地灾隐患点,分类移交给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进行监管和防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