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自然资源局(佛山市城市更新局)

简体版 繁体版

 

佛山市城市轨道交通车站出入口标志柱、路引设计方案征集活动自2016年6月7日发布征集公告以来,便受到了广泛关注,截至2016年7月6日,收到来自全国各地的专业设计师、设计机构以及设计爱好者提交的作品共计47件。
在此,感谢所有应征者的参与。
想看看自己的作品排第几吗?想为参加本次比赛的小伙伴们加油嘛?快来这里为你最想点赞的作品投票吧!
经过资格审查和初选,现按计划开展公众评选工作,请广大市民朋友为所喜爱的作品投票,作品展示如下(排名不分先后)。

 

 

作品展示:传


设计理念:传递指引信息、传承地域文化。


在“广佛同城”的背景下,基于已开通的广佛线既有标识和市民已形成的对佛山地铁出入口标志柱和路引的认知习惯为前提进行设计。尊重习惯,在既有标志柱和路引基础上进行传承、提升,结合佛山城市环境进行差异化设计,体现佛山地铁自身特征。

标志柱外观源于岭南建筑“锅耳”造型,并在既有标志柱的基础上传承创新,体现务实、创新,圆润的外观也时尚和更具亲和力。标志柱边框将佛山地铁标志巧妙融入到标志柱上部,佛山地铁标志醒目,便于识别,同时丰富了造型细节,强化了轨道交通的行业属性。

路引设计风格与标志柱统一,传承既有路引的核心元素“三角形”,巧妙的嵌入到立柱上,清晰的指引车站方向,造型时尚并具有亲和力。与标志柱形成鲜明特征体系。

方案信息主次分明,站名突出。色彩采用佛铁红,佛铁蓝体现佛山地铁企业形象。

 

 

作品展示:畅 • 翔

 

设计理念:方案以“畅 • 翔”为题,寓意“通畅、飞翔”。

标志柱采用直线的设计语言,线面结合、视觉通透、舒展,风格极简、信息指引清晰,造型、色彩、图案与出入口建筑呼应,与城市融合协调,具有鲜明地域特征。标志柱竖向红色边框代表轨道,顶部佛铁logo象征列车,寓意佛山地铁“通畅”、“飞翔”的行业属性。
标志柱顶部logo识别性强,便于吸引进站客流、传播佛铁形象;中间部分传达车站信息,方便乘客使用;底部钢化玻璃巧妙的融入能彰显佛山文化内涵的元素(可结合各个车站设计),或与出入口呼应,丰富标志柱视觉效果、提升标识内涵。
色彩运用佛铁logo中的佛铁红、佛铁蓝,体现佛铁形象。信息按照乘客获取信息的习惯,以及距离的远近和对信息的需求进行排版。远看为佛山地铁LOGO,近看表达具体车站名称、线路名称,出入口名称信息。

 

 

 

作品展示:佛铁气质


设计理念:标志柱柱身为长方形立柱式,四周导角。色彩采用红色为主色调,结合佛山地铁的色彩体系,且与车站出入口色彩体系相结合,醒目突出。整体版面信息排列由主到细的原则,其中顶部的白色部分和柱面信息为镂空发光,侧面为车站英文站名,白色线条体现地铁速度属性,发光。

路引标识为立柱式,主色调为红色,蓝色点缀。实用性强,立于市政道路醒目显眼

 

 

作品展示:龙  舟


设计理念:方案整体造型是由“佛山”两字的首字母“F”“S”抽象变形而来,体现城市地域特点,整体造型融入了中国传统符号太极图案,体现了岭南文化的开放性、兼容性和包容性;色彩提取自佛山龙舟独具特色的红黄两色,通过色彩唤起人们对龙舟竞技场面的记忆与联想。
红黄两色的选择与当前站外导向柱色彩统一,具有延续性和继承性,不改变人们对导向柱已经形成的视觉色彩识别模式,更容易让人们快速接受和正常使用;整体设计表现出岭南人民力争上游、积极进取的奋斗精神,使乘客在乘坐地铁的过程中就能够感受到当地人们蓬勃向上的精神面貌和所在地区浓郁的传统文化气息。

 

 

作品展示:融

 

设计理念:方案以“融”为题,寓意融洽、美好。
标志柱设计化繁为简,创新表现形式,将现代二维码通过传统“镂、雕、剪”的手法巧妙的融入到标志柱中,赋予传统文化新内涵,二维码具有通过扫码传递引导信息的实用性,增加乘客与标识的互动,同时成为标志柱的点缀,提升标志柱的内涵,突出其鲜明的设计特征。
标志柱的设计体现传统文化与现代科技的融合,整体简洁造型与细部精雕细刻的融合,引导功能与地域文化特征的融合,标识与环境的融合、乘客与标识的融合、轨道交通与智慧佛山的融合。
色彩采用佛铁红,醒目,符合市民已有习惯,侧面采用佛铁蓝,造型整体体现现代轨道交通的速度感。信息体现完整,主次信息分明、站名突出。
路引采用夸张镂空的箭头造型,色彩醒目、指引清晰,具有雕塑感和鲜明的识别特征,信息上增加二维码辅助传递引导信息,增加乘客的参与性。

 

 

作品展示:原  点

 

设计理念:方案运用现代“扁平化”的设计手法,将信息作为主体进行突出,让设计回归原点,回到事物本质。简单、干净、直接,符合现代设计及审美趋势,突出亲和力。提高乘客对信息识别效率,突出功能性。
标志柱造型截面圆弧源于地铁隧道,竖向造型源于地铁轨道,体现地铁属性,整体简洁、柔和、现代;竖向采用佛铁红,强化线条感、速度感,体现轨道交通的速度感色和佛铁形象。信息部分主次分明、站名突出。路引造型似“棒棒糖”,极简、符号化,信息简明,乘客认知效率高。

 

 

作品展示:粤  剧

 

设计理念:方案整体融合了粤剧脸谱的艺术造型,采用了具有对比性并明亮鲜艳的色彩,运用情景再现的方法,清晰直观的向乘客传达佛山的粤剧文化和岭南园林建筑文化,同时还传达出了“南国红豆”—粤剧的神韵。
整体色彩以红色为主色调,柱子顶部采用粤剧脸谱的造型和色彩搭配,路引柱箭以蓝色作为识别色,与周边环境(绿色)相区别,更容易方向辨认,柱身装饰以祥云图案,凸显中国传统文化与岭南文化的融合。

 

 

作品展示:韵味——蓝

 

设计理念:方案标志柱为正方形柱体,四面信息相同。造型采用大框套小框的模式,头部两个为较大的方形,四周倒角,中间白色LOGO方形及柱身版面信息都为发光。色彩运用佛铁蓝为主,稳重醒目、好用、实用。
路引标识顶部为方形,突出醒目,表达轨道交通国标符号;主信息版面及柱身采用佛铁蓝,与标志柱形成统一风格体系。

 

 

作品展示:逐  箭

 

设计理念:遂箭是采用斜音“竹、建”两个字演变而来,寓意着佛山犹如雨后的竹子,“屹立于苦寒,拔节于冰霜覆盖的时节,绽放的绿意,依然华丽,从不屈服于霜雪的挺拔气节”,标志柱上面的断痕犹如竹子的节,代表着佛山渡过了一个个难关,也如竹子般节节高升,站外路引以箭为题,也是以箭为头,简单明了的表达出方向指引。

 

 

作品展示:追 • 忆

 

设计理念:标志柱主体运用佛山剪纸的元素,一道道斜行元素中透着底色,好似在一张红纸上剪出的一条条肌理。与车站出入口的装修风格相融合,体现出了佛山的剪纸特色,寄托出了佛山的文化情怀。
标志柱的中心部分做了留白处理,与剪纸的留白相结合,也能更好的突出主体信息,发挥它的功能性。而偏上佛山地铁的LOGO部分,整体做了类似传统灯笼的造型,既与佛山传统文化相符合,又有指亮道路的寓意。
路引主杆与标志柱构思相呼应,信息部分突出了佛铁蓝,使其更醒目,顶部将佛山地铁LOGO做了箱体处理。

 

 

作品展示:广佛线方案

 

设计理念:延续既有广佛线车站出入口标志柱、路引方案。

 

征集活动详情请点击:http://mp.weixin.qq.com/s/9bulcTFReGc9EfvIXXCby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