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阴 17℃

         2024年1月30日,佛山市禅城区祖庙街道郊边村、禅城区石湾镇街道仁和仁伍村、南海区大沥镇黄岐东秀村、南海区桂城街道平南顺利旧村、顺德区乐从镇小涌村和顺德区杏坛镇南华村共6个城中村改造项目获国家开发银行、农业发展银行首批城中村改造专项借款授信支持。其中,国家开发银行对上述项目提供授信245.5亿元,并于当天完成首批项目超过2.1亿元的专项借款资金发放,标志着全国首批城中村改造专项借款在佛山成功落地,佛山城中村改造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专项借款将用于城中村改造的前期工作、征收补偿安置、安置住房建设和安置住房小区的配套基础设施建设等。

         佛山市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在超大特大城市积极稳步推进城中村改造的指导意见》精神,突出公益性,坚持“依法征收、净地出让”,破解城市品质提升的痛点和难点问题,为佛山提高土地资源配置效率、优化城市空间结构和功能布局、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提升城市品质带来重大发展机遇。

         南海区黄岐东秀城中村改造项目是获得首批放款的项目之一,其紧邻广州市荔湾区,属于广佛“荔湾-南海”融合试验区范围,未来将打造成为“产城文融合发展的广佛互动区”,片区同时承接了国家重点项目广湛高铁、广南联络线的配套设施建设。但当前片区存在村厂交织,沿岸生态空间缺失,旧厂空间分布无序、建设质量差,旧村区域人居环境亟待改善等问题。此次改造范围28.43公顷,总规划建设量69.45万平方米,包括复建安置房33万平方米。改造项目实施后,东秀片区将加快低效空间整合优化,构建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的土地资源空间新格局,打造良好的人居环境,促进商贸产业转型,提升产业综合实力。 同时,将有效保障广湛高铁和广南联络线铁路工程动迁居民的安置需求,为铁路沿线地区建设腾出用地空间,推动重大基础设施落地。


113344.png

111113344.png

示意图(最终以实际为准)


         接下来,佛山市将坚持“拆、治、兴”的改造思路,积极谋划和推进城中村改造,用好用足城中村改造各项配套政策,结合“百千万工程”,从“全区域、全要素、全产业链、全周期”角度系统谋划和施策,分区域、分类型、分步骤推动城中村改造和治理,将短板发展成潜力板,进一步释放政策和机制红利,激发建设“千亿镇街”源源不断的活力和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