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阴 17℃

市委、市政府:

  2023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按照《佛山市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要求,紧扣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部署,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求,不断提升城市更新法治建设能力和水平,为我市城市更新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法治支撑。现将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法治建设重大部署的情况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党的二十大法治建设新要求,始终沿着党的二十大确定的法治建设目标和方向坚定前行,全面贯彻《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精神和要求。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头等大事和重要政治任务。通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干部大会、专题会议等,持续深入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内涵,以浓厚的学习氛围和严实的学风,把学习成效运用到推动法治政府建设中来。

  二、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情况,紧密围绕省委“1310”和市委“515”部署和目标推动法治广东建设的具体举措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深化理解习近平法治思想“十一个坚持”的基本内涵及其重大意义。始终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穿到城市更新法治建设实践中,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找准城市更新履职的重点。对照《法治广东建设规划(2021-2025年)》主要任务和《佛山市2023年全面依法治市工作要点》《佛山市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要求,围绕省委“1310”具体部署和市委“515”高质量发展战略目标,大力推进我市城市更新工作,助力我市制造业当家、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绿美佛山生态建设、城中村改造等工作高质量发展。

  三、2023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我局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一是坚持法治与业务共同推进。把法治建设纳入我局总体发展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与推动城市更新工作发展同部署、同推进。二是优化机构职能,提高依法行政效率。按照机构职责清单及“三定”规定,细化科室职责任务,明确重点业务流程要素,研究简政便民机制,助推依法行政工作增质提效。三是带头遵守执行宪法法律,依法决策,积极参加普法活动。发挥表率,带动党员干部加强党内法规及城市更新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牢固树立依法决策意识,严格遵循法定权限和程序作出决策,确保决策内容符合法律法规规定。四是服务基层,运用法治手段解决城市更新工作的实际问题,在推进城市更新工作中不断研究制定“三旧”改造、城中村改造、低效用地再开发试点等政策,为我市重点工作顺利推进提供政策支撑。

  四、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进一步完善城市更新政策体系,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一是结合国家、省对实施城市更新行动、积极稳步推进城中村改造、开展低效用地再开发试点等工作要求,针对我市部分“三旧”改造政策空缺和待完善等实际问题,起草《佛山市旧城镇旧厂房旧村居改造管理办法》《佛山市“三旧”改造地价计收及补偿办法》《佛山市“三旧”改造项目实施监管工作指引》,印发《佛山市自然资源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更新(“三旧”改造)项目前期服务管理的通知》(佛自然资通〔2023〕184号),进一步提炼我市“三旧”改造的经验成果,完善“三旧”改造政策,为推动“三旧”改造工作提供政策支撑。二是全面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保障市场主体公平参与市场竞争,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对《佛山市“三旧”改造项目实施监管工作指引》等规范性文件开展公平性审查和合法性审查。

  (二)依法全面履行职能,高效服务我市城市更新工作高质量发展

  1.依法依规开展“三旧”改造工作,规划先行,加大重点专项工作推进力度。今年以来,全市“三旧”改造新增实施改造面积648.52公顷、完成改造面积431.27公顷、投入金额355.63亿元;深入开展《佛山市城市更新(“三旧”改造)专项规划(2021-2035年)》编制,摸清改造底数、划定改造分区、制定不同策略,深入开展中心城区片区统筹规划;按照“摸底数+定政策+组班子+谋项目+做计划”的思路,稳步推进城中村改造;坚持“六个不动摇”“四个为主”持续深入推进老旧工业园区改造;深入开展市、区共管集中成片工业用地储备工作;开展老旧工业园区重点升级改造项目督查督办;加快东平河水轴线建设,推动中心城区形态提升。

  2.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根据上级用地报批政策调整情况,及时细化“三旧”改造用地报批指引,开展下放审批事权的监督管理,指导改造方案审核,规范标图建库动态调整,优化审批流程,提高审批效率。在审批工作中严格落实高质量发展战略的有关要求,充分发挥自然资源要素保障作用。今年以来,完成单元计划审批备案31项,项目面积约224.50公顷;完成单元规划审批4宗;完成标图建库备案101宗,面积763.05公顷;共审批“三旧”用地报批件57宗,同比上升72.73%,面积252.1779公顷,同比上升22.87%。

  3.主动落实政务公开,推进阳光政务建设,认真办理政府信息公开和信息咨询。通过门户网站按时公开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及时公布各类业务信息28条。

  4.全面推进数据共享,继续完善“一网统管”城市更新专题数据信息建设,在粤政易平台“政府治理专区”搭建城市更新专题,发布“三旧”改造成效、村级工业园改造提升、中心城区形态提升等城市更新数据,强化“三旧”改造工作成效的运用。

  五、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3年,我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总体进展良好,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如下:

  (一)法律知识的学习和教育渠道有待深入拓宽

  在法治队伍建设中,领导干部能充分认识到学习和掌握法律知识重要性,但仍存在对掌握的法律知识理解和钻研还不够深入的问题;在法治教育方面,除了通过法治宣传和鼓励自学提高法律素质以外,有计划、系统性的法治教育仍有不足。

  (二)“三旧”改造政策体系有待调整和完善

  根据《关于在超大特大城市积极稳步推进城中村改造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23〕25号)精神,佛山城市更新(“三旧”改造)将由市场主导模式积极向政府主导模式转变。我市各区“三旧”改造项目退出具体做法不够细化和统一,退出机制亟待进一步健全,“三旧”改造全流程实施监管、公益性用地与公共设施建设监管等方面都还有待进一步加强完善。

  (三)城市更新领域政策法规宣传教育还需进一步加强

  由于国家、省城市更新相关政策更新调整,“三旧”改造、城中村改造的普法宣传力度仍需加大,引导村民正确认识城中村改造的意义不足,覆盖面和宣传效果有待进一步扩大和提升,城中村改造的公益性、社会担当意识有待进一步加强,学法用法氛围还不够浓厚,普法宣传创新方面仍有提升空间。

  六、2024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提高法制素养,夯实队伍建设根基

  重点培养领导干部的法律意识和法治素养,提升机关工作人员的能力素养,建设一支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推动政治建设、业务建设、职业道德建设有机融合,为推动城市更新、社会经济发展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二)完善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城市更新法治建设

  立足城市更新工作面临的政策调整、城中村改造政策有待完善等问题,加快出台《佛山市“三旧”改造地价计收及补偿办法》《佛山市关于积极稳步推进城中村改造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佛山市关于在城市更新中统筹开展土地储备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等文件,加快研究“三旧”改造项目退出机制,确保已开展的项目依法依规过渡和衔接,按照“1+N+X”的政策体系开展城中村改造系列配套政策的研究,开展低效用地再开发政策体系构建工作。

  (三)提升行政效能,推动法治建设迈上新台阶

  进一步找准城市更新法治建设的切入点和发力点,继续以群众和企业最关心的城中村改造、老旧工业园区改造提升、低效用地再开发等政策宣传为着力点,全力打造我局的普法宣传阵地,全面提效率优服务,提高依法行政水平,以主动作为、善于作为、勇于担当的务实行动,坚持以制度管权管人管事,完善行政决策、行政监督、政务公开等制度,为城市更新依法行政、推动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特此报告。

佛山市城市更新局

2023年12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