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阴 17℃

规划“一张图”

发展“一盘棋”

11月17日上午

佛山市国土空间规划委员会

2023年第二次全体会议

在佛山市城市展览馆召开

  会议听取了规划编制单位成果汇报,审议通过了《佛山市绿美江心岛规划》《佛山市综合交通规划(2021-2035年)》《佛山市城市更新(“三旧”改造)专项规划 (2021-2035年)》。市长、市规委会主任委员白涛参加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市委常委、副市长、市规委会常务副主任委员刘杰主持,市政府秘书长张开机、市规委会公务委员及非公务委员参加了会议。

  《佛山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确定了全市发展的规划“一张图”,是佛山市国土空间发展的指南。市自然资源局围绕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大力推进各专项规划的编制工作,在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的基础上,做好专项规划的空间协同与统筹,加快形成发展“一盘棋”的国土空间规划成果体系。



01

会议审议通过了《佛山市绿美江心岛规划》

  《佛山市绿美江心岛规划》主要包括绿美江心岛总体规划和先行示范岛景观规划两大部分,其中绿美江心岛总体规划是结合新一轮绿美生态建设工作要求,系统确立了全市48个江心岛绿美提升的策略和路径,提出了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发展类型分类管控、景观提升指引等管控指引。先行示范岛景观规划进一步明确了10个先行示范岛景观规划的理念和要点,并对生态保护提升、景观风貌优化提出具体策略,通过全面推动江心岛示范岛绿美提升,强化政府统筹和规划引领作用。

02

会议审议通过了《佛山市综合交通规划(2021-2035年)》

  规划从区域和城市两个方面明确了“打造湾区西部枢纽以及广州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的重要组成部分”“构建便捷高效、绿色经济、智慧安全的现代化一体化综合交通体系”的发展目标,提出了佛山交通发展的“五大战略、十五项策略”。围绕门户枢纽构建、广佛全域同城、交通骨架支撑、健康绿色发展、精细智慧治理等方面,制定了体系组织、枢纽规划、对外交通、城市轨道、道路网络等专项的规划方案,还提出分期实施计划、规划传导要求、实施保障措施等内容,以保证规划的有效实施。

03
会议审议通过了《佛山市城市更新(“三旧”改造)专项规划(2021-2035年)》

  本规划属于国土空间规划体系下的“重构型、统筹型、集聚型”专项规划,立足于“中心区提质”和“制造业当家”两大改造目标,形成“远近结合、分区引导、单元传导、分期推进”的专规内容体系,确立对全市“三旧”改造工作作出的总体安排和综合部署,引导全市改造项目有序实施。“三旧”改造专项规划是指导我市低效用地再开发的重要纲领性规划,对城乡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会上,来自规划、环境、交通、市政、建筑、土地、生态等不同领域的专家委员畅所欲言,对规划方案提出了非常有针对性的宝贵意见。



白涛强调

01
一要高标准推进绿美江心岛规划实施

  尤其是10个示范岛,明确每个江心岛的攻坚任务,扎实推进规划实施和项目落地,通过示范引领,力争到2025年年底,实现全市江心岛生态结构、生态环境质量、景观环境得到大幅提升。

02
二要坚持以交通网络打通发展动脉

  高质量打造人民满意交通体系,进一步强化湾区西部枢纽的定位,加强湾区城市高效互联互通。

03
三要坚持以空间重塑盘活发展资源

  高效率推动低效用地改造升级,大力盘活存量用地,统筹开展城中村改造,提高土地利用效率,不断促进城乡高质量发展。



来源:市自然资源局

图片:容铸华、郑伟锋、王庆武、佛山市城市展览馆
图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