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阴 17℃

  为严格落实《佛山市工业用地红线划定》管理要求,在城乡建设尤其是“三旧”改造工作中加强现状工业用地管理,市自然资源局先后出台了加强工业用地“以增定改”的通知文件。为加强政策措施实施效果,2023年8月2日上午,市自然资源局在市城市展览馆三楼会议室召开工业用地红线管理培训会,会议由市自然资源局总工程师寇宁主持,市自然资源局、市城市更新局相关科室负责同志,以及各区、各镇街负责工业用地红线管理与现状工业用地台账管理相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首先对“以增定改”文件进行解读,结合典型案例讲解工业用地增改平衡方案的审查要求,并针对信息化管理平台填报“以增定改”方案进行具体操作培训,其次对“以增定改”要求和本次培训的内容,进行讨论答疑。

  寇宁同志会上提出三点工作要求。一是充分认识红线管理的重要性。以优质的产业空间保障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至关重要。现状工业用地台账管理作为工业用地红线管理的工作任务之一,有助于推动现状零散、破碎、低效的工业用地向工业集聚区内腾挪集聚,能够进一步促进工业集中布局。各区、各镇街需高度重视,充分认识到此项工作的必要性、系统性与长期性。二是做好年度平衡把关。各区要落实主体责任,对于公共服务设施与基础设施、生态修复或农用地改造提质等保障公益性方向的建设项目,以及其它非“三旧”改造项目涉及台账减少的情况,各区要在当年度做好统筹协调,确保工业用地规模不减少,并严格把关增量工业用地的供地进度,确保平衡方案如期落实落地。三是多措并举落实“以增定改”。现阶段现状工业用地管理要求在年度计划、单元计划、详细规划、实施方案、用地报批、供地等多个城乡建设环节加强监管,各区、各镇街要厘清各个阶段的工作衔接逻辑与不同类型项目的“以增定改”落实要求,专人专责跟进信息化系统管理,保障现状工业用地台账管理工作有序推进。

  最后,寇宁同志强调,大家要提高政治站位,把好第一道关,做好全局统筹,提前谋划,创新跨区调控平衡等制度,为我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再立新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