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阴 17℃

  2023年7月14日,市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在市自然资源局17楼会议室,召开村改总攻坚综合整治工作会议。市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市自然资源局党组书记、局长周霞同志主持会议并部署下一阶段工作,市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工作领导小组主要成员单位、各区政府办公室分管领导以及市自然资源局各分局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首先由市城市更新局通报了各区“村改”总攻坚综合整治进展情况。2021年至今,全市已开展综合整治11.84万亩,其中,已通过区组织整治验收园区面积9.32万亩。随后,各区依次汇报了区村改综合整治验收标准、联合验收情况以及存在问题;市应急管理局、生态环境局等市直有关部门分别汇报了本部门职能范围内“村改”综合整治专项工作推进情况和指导、督促各区工作开展情况。

  周霞同志充分肯定了各级部门村改总攻坚综合整治工作的阶段性成效,并提出四点工作要求:一要强化统筹,明确职责。市直有关部门要结合本部门职责做好村改综合整治专项工作行业指导,其中市自然资源局作为总体统筹部门,要牵头开展好综合整治项目的抽查和调研工作,强化督查督导、以查促改;各区村改工作领导小组要做好组织统筹负责开展好区村改综合整治和验收工作,进一步压实镇(街)的村改综合整治的主体责任。二要守好底线,齐抓共管。考虑到经济下行、企业经营困难等实际情况,各区与市直相关部门应以稳为主、聚焦重点,守好安全生产、环保等底线要求,规范整治工作,避免多头执法、重复检查,减少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干扰。三要实事求是,把握标准。在严守安全生产、环保底线的基础上,坚持实事求是、长效管理的原则,结合地方实际情况,由各区自行制定具有科学性、操作性的验收标准,灵活选择联合验收或专项验收等方式,科学有序地推进整治验收工作。四要强化监管,园城同治。结合目前经济下行、缺乏建设资金的情况,市、区应进一步加强村改园区管理,对标城市标准完善村级工业园的各项监管与治理工作。

  周霞同志强调,村级工业园综合整治要常抓不懈、久久为功,对于通过综合整治后建筑质量、环保、安全生产、消防等仍不达标的园区,下阶段要纳入拆除重建类进行改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