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自然资源局(佛山市城市更新局)

简体版 繁体版
 

佛山市国土资源局
2010年10月

今年以来,全市国土资源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取得显著成效,今年6月省政府授予我市土地管理综合二等奖和“三旧”改造专项奖。

一、2010年1-3季度主要工作情况

(一)保障经济发展用地需求。截至今年8月份,我市已完成报批工作的第一批扩大内需项目共190个(包括高速公路14条,铁路6条),总面积约11.33万亩,新增建设用地约8.47万亩,其中已批150个项目,总面积约8.5万亩,新增建设用地6.62万亩,还完成一汽大众汽车首期、美的、佛职院等项目用地的供应。我市国家、省级重点项目征地拆迁和用地报批数量居全省各地级市前列。

(二)加强节约集约用地工作。一是大力推动“三旧”改造。全市“三旧”地块标图建库工作成果已报省厅,全市“三旧”用地约41.6万亩。出台了《“三旧”改造国有建设用地协议出让的操作办法》、《佛山市土地出让金和租金收取标准》等。加快项目用地手续报批,今年前三季度报省三旧改造项目3宗,面积26.3公顷,全部获批。二是探索节约集约用地新举措。提请市政府出台了《佛山市建设用地置换指导意见》,有效缓解指标不足而已批土地闲置的问题,今年前三季度,全市已实施和正实施建设用地置换约4700亩。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试点、旧村居改造中宅基地处置、建设项目供地管理等政策文件将上报市政府,从多方面来盘活存量用地,处置闲置土地约4400亩,低效园地山坡地补充耕地新开工面积1.4万亩(预计全年可验收约1万亩),市级新增政府储备土地599亩,全市土地公开交易192宗, 成交约11759.85亩203.36亿元,其中:经营性商住用地112宗,成交约6135亩188.97亿元。
    (三)严格落实耕地保护责任。一是在全省率先出台了《佛山市基本农田保护补贴实施办法》,全市每年拨出2.5亿元财政资金,对全市约71万亩基本农田给予每亩每年200或500元的补贴,其中南海区已落实。市已下拨共3000万元给高明、三水区。二是严格落实共同责任制,完善一批土地执法监察制度,加快土地卫片执法整改,继续以铁的手腕查处违法违规用地行为,通报了6宗典型违法案件。今年前三季度,发现土地违法案件33宗,同比下降68.3 %,涉及土地面积2.05公顷,同比下降95.2 %,其中耕地面积占0.05公顷,同比下降99.1 %。
     (四)加快“智慧国土”建设步伐。一是编制了《佛山市“智慧国土”规划(2010-2015)》,其主要内容纳入“四化融合、智慧佛山”的工作部署。二是由国家、省、市共建的数字佛山地理空间框架项目通过了省级预验收,今年年底组织国家级验收。数字佛山地理空间框架项目突破了基础地理信息数据的应用障碍,建立了统一的空间基底和统一的共享平台,已在我市“数字城管”、“数字环保”、“三旧”改造、“标准地图网”等示范应用中取得初步成效,并在公安、国安、应急等工作中得到推广应用,将为“四化融合、智慧佛山”建设提供保障。
    二、有关建议
   (一)切实转变用地观念。一是用地要依法、高效;二是资源要高度统一开发;三是有限的用地指标要保重点、保急需;四是项目要先考虑争取由省或国家级立项,使用省或国家的用地指标;五是当前不是没地用,关键是要用好地;六是只有项目、资金、补偿到位,才能进行供地。
    (二)加快整合资源。通过落实我市建设用地置换办法、加快处置闲置土地、加快推动三旧改造、加大农村集体建设用地流转、加快使用政府储备土地、加快开展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试点、加快制定具体建设项目供地办法、引导中小企业使用多层厂房等各种途径,才能解决当前项目用地紧张矛盾,实现项目招商、经济发展可持续推进。
    (三)强化共同责任。落实好土地执法共同责任制和建设用地审批联席会议制度,由政府召集发改、经贸、交通、建设、规划等部门,共同研究用地指标安排,确保用地指标安排科学、高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