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自然资源局(佛山市城市更新局)

简体版 繁体版

引 言

    本年报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佛山市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的要求,由佛山市城乡规划局编制的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公开基本情况,政府支出和收费,举报、投诉、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2011年工作计划。市规划局网站www.fsgh.gov.cn上可下载本报告的电子版。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市规划局,联系电话:075782321133

一、概 述

建设“阳光政府”是佛山市城乡规划局近年来的一个主要工作目标。自从《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颁布之后,根据《条例》和《佛山市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的具体要求,在原有政务信息公开的基础上,进一步从建立制度、加强领导、扩大信息、及时更新等方面推进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公开行政审批的事项、依据、条件、时限等内容,公示、公开各类城乡规划成果,随时公布动态信息,及时答复市民咨询,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奠定了结实的基础。

2010年,佛山市城乡规划局根据《2010年度佛山市政务网站绩效评估工作实施方案》的要求,对本局的门户网站进行了改版,优化了各级栏目。改版后的网站,更方便市民按照网站地图查询已经公开的政府信息,为规划公示、信息公开、信息查询、网上咨询提供了一个更快捷、更方便的后台操作系统,基本上完成了2010年的工作计划。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实现了实时查询。在佛山市、区一体化规划政务信息平台的支撑下,“一书三证”(建设项目选址意见书、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乡村建设规划许可证)和“办件查询”(除“一书三证”外,还包括规划设计要点、建设方案等)都实现了实时查询。凡是通过佛山市、区一体化规划政务信息平台进行申请、审批、许可的项目,各区的申请人都可以在网站上通过“一书三证查询”和“办件查询”这两个栏目进行实时查询。不但提高了工作效率,而且大大方便了办事的企业和群众。

(二)完善了网站栏目。根据《2010年度佛山市政务网站绩效评估工作实施方案》的要求,对原有的佛山市城乡规划局门户网站进行了调整和完善,将政府信息公开栏目作为首个一级栏目,在一级栏目后依次设置为“机构职能、规章文件、规划计划、行政审批、统计数据”。完善后的网站,不但保留了信息公开专栏,而且还被设置在更醒目的位置;市民只要根据已经展开的二级栏目,就可既方便又快捷地检索、查找到自己所需的相关规划和管理信息。

(三)充分利用网络平台。继续充分利用 “佛山市网络发言人平台”和“佛山市政府网——信息公开专栏”等网络平台拥有广泛网民的优势,及时发布各类政府信息,特别是那些与市民利益密切相关的信息。一些规划成果和管理内容都在该平台上公开,且取得了比较好的效果。如:公开了《佛山市“三旧”改造专项规划》、《佛山市交通设施建设年度计划(2010)》等规划和文件

(四)丰富了公开内容。对于政府信息公开内容,除了相关保密法规规定的,以及正在调查、讨论和处理过程中,还没有形成统一的结论,公开后可能会影响公共利益、执法活动或社会稳定,以及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利益的,还有日常公文管理的过程性文件之外,其它的信息都按要求公开。如规划方案调整、施工图、规划设计条件的批前公示。另外,还积极推进部门预算公开工作,按规定公开了年度财政预决算情况。

(五)提高了回复效率。2010年,我局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共14件,所有信息公开申请均按规定时限做出答复,实现了回复0超时。在接到申请人的依申请要求时,主管领导都批复要求在尽量短的时间内及时答复申请人。凡是资料在我局且不需要各区规划部门协助提供的,都是在5个工作日内就进行了答复,远远少于规定的15个工作日。另外,我局在“互动交流”栏目中答复市民的提问或咨询共229个,不但及时解决或解答了具体问题或疑问,而且拓宽了与市民互动、沟通的渠道。

二、政府信息公开基本情况

2010年,佛山市城乡规划局主动公开的信息有133条(不含批前公示、一书三证查询等),依申请公开的信息有14条。主动公开的信息内容主要有:规章文件、规划计划、行政许可、人事任免、重要会议、重要活动等;依申请公开的内容主要有城乡规划成果。

 

 

主要内容

数量

1.主动公开

1.规章文件

法律、法规、条例、规范性文件等

14

2.规划计划

规划成果、工作总结等

8

3.行政审批

规划许可和审核条件

28

4.统计数据

“一书两证”和信息统计数据

4

5.其他信息

人事命令、工作动态、会议信息、资金信息等

78

6.年度报告

 

1

合计

 

133

2.依申请公开

 

主要是规划成果

14

三、政府支出与收费

    自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以来,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支出都在局的日常办公经费中安排,目前还没有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的专项支出。另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尚未实行收费。

四、举报、投诉、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011日起20101231止,未发生因违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定而出现的举报、投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

2010年,市城乡规划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进一步在向规范化、制度化、透明化等方面推进中做了一些努力,但是由于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是一项比较规范和系统的工作,所以我局一些具体工作与《条例》和《办法》的要求还存在一定的距离,有一些工作需要进一步完善,重点是要加深对信息公开的理解和认识,继续扩大公开范围和深度,提高公开频率。

六、2011年工作计划

继续根据“公正、公平、便民”的原则,及时、准确、广泛地公开政府信息,保障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的权利,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对公民的生产、生活,以及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

(一)提高认识。进一步提高相关人员对政府信息的理解和认识,强化相关工作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识,按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的要求完善好信息公开工作制度。

(二)加大工作力度。要进一步扩大城乡规划信息公开的范围和深度,提高公开频率。对于一些涉及社会民生和社会关注度比较高的城乡规划信息,按要求做到主动公开并加快更新速度,更好地接受社会和舆论的监督。

    (三)促进办事公开。以政府信息公开带动办事公开,以办事公开带动便民服务,进一步推动城乡规划信息公开与网上办事和电子政务工作的结合,不断提高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知晓率和参与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