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自然资源局(佛山市城市更新局)

简体版 繁体版

2010年佛山市国土资源局政府信息

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市府办:

  政务网站是政府信息公开的一个重要窗口,是党政部门服务公众的重要平台,通过政务网站的建设,可以改善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能力,减少人为因素,增加业务办理透明度。从公众的角度来看,政务的功能和内容是通过政务网站的形式表现出来的,因此,一个优秀的政务网站建设是政府政务取得成效的基础。现将佛山市国土资源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建章立制,政务信息网上公开制度化

  为了做到政务信息公开日常化、制度化,我局制定了《佛山市国土资源局政务信息公开制度》,从制度上对政务信息公开的方方面面作出了明确规定。制度性、政策性内容实行长期公开,如有更改要对网站相应内容及时更新;经常性工作做到定期公开,更新频率每周至少一次;阶段性工作做到逐段公开。此外,《制度》还在网站建设与信息来源上明确分工:信息化部门负责网站建立、管理、网页制作与信息发布等技术性工作,而不同的业务科室负责相应的业务信息的收集、整理。

  我局还编制《政务信息网上公开目录》,明确公开内容、责任部门和责任人,确定网站相关栏目信息报送的信息员和信息审核责任人。另外,我局建立了红头文件公开审核制度,要求各科室在送打字室印制红头文件前必须初步确定文件是否公开,由局办公室把关,局办公室将制发的电子文件(含公开和非公开部分)定期移交给市档案局按规定统一公开。2010年我局共制发的电子文件(编有文号)共849份,移交给档案局的电子文件(指编有文号和其他文件)共841份,移交率为99.06%,其中属于公开范围的电子文件共453份,开放率为53.36%

  二、领导重视,确保信息公开网站正常运行

  为增强我局政务信息公开透明度,打造阳光国土,我局成立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潘念礼局长担任组长,各副局长任副组长,各科室、中心负责人任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由办公室主任兼任,负责我局日常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我局积极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将信息公开工作纳入每年度工作计划,且保障工作经费;落实政务信息公开兼职人员,并组织其积极参加信息公开相关培训,尤其对门户网站维护技术培训,逐步提高工作人员知识水平,确保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

  三、明确责任,各负其责

  我局政务网站公开的内容包括:信息公开指南、机构概况、人事信息、政策法规、办事服务、政务动态、交易公告、规划计划、统计数据、测绘管理、地质矿政管理、数字地图、局长信箱、监督举报、业务咨询、基准地价等。

  网站栏目与内容由各科室分工负责,具体为:

  1、办公室负责信息公开指南、机构概况、办事服务、规划计划、统计数据内容的搜集、撰写、整理工作。

  2、人事任免和招聘信息由人事科负责提供。

  3、法制监察科负责政策法规、监督举报内容的搜集、管理工作。

  4政务动态、业务咨询的内容与回答由各科室、中心负责提供。其中政务动态中的领导讲话资料、图片等内容由办公室负责提供。

  5、测绘管理信息由测绘科负责提供。

  6地质矿政信息由矿产与地质环境管理科负责提供。

  7交易公告的内容由土地交易中心负责提供。

  8基准地价的内容由地籍科负责提供。

  9数字地图的内容由信息中心负责、各科室配合。

  10、其他关联性政策、新闻资料由信息中心负责搜集、整理。

  四、尽职尽责做好在线服务

  我局网站以行政审批事项为核心,整合资料下载、在线咨询、状态查询、在线投诉、投诉查询等不同深度服务的办事资源,形成一体化的事项服务链,保证了办事服务的连续性和效果,具体如下:

  1.我局建立了行政审批事项栏目,详细说明申请的流程、收费标准、可申请的信息类型等,同时提供申请表格下载。

  2.建立了建言献策,业务咨询,意见征集和网上调查等功能,加强与公众互动的实际应用效果,实现在线写信和提交功能并提供详细的使用说明,我局都以高度负责的态度认真仔细地处理好每一个群众咨询的问题。

  3.开设了局长信箱和监督举报功能,为做好本局的信息公开工作提供监督保障机制。

  五、公众参与情况

  自开展依申请公开政务信息工作以来,接到单位和个人的公开申请共9份,收到公开申请后,我局严格按照程序、时限办理答复。对于业务咨询、监督举报、局长信箱反映内容,2010年我局政务网站共收到80条留言,我局按程序进行办理、答复工作,同时对办理情况进行反馈监督,基本能迅速处理及时回复,并力争用语准确、谦和,回复率达到100%

  总之,网上政务信息公开是展示政府部门形象,是党政部门与社会公众沟通的重要一环,促进政务网站的建设,发挥网上政务公开的实效,这需要我局全体人员积极的支持和参与,这样才能进一步提高我局网上政务公开的建设水平,推动电子政务的建设,提升政府执政能力和公众服务水平。

 一一年二月十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