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自然资源局(佛山市城市更新局)

简体版 繁体版

引 言

 本年报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佛山市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的要求,由佛山市规划局编制的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公开基本情况,政府支出和收费,举报、投诉、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2009年工作计划。市规划局网站www.fsgh.gov.cn上可下载本报告的电子版。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市规划局,联系电话:075782321133

一、概 述

近年来,佛山市规划局一直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推进,特别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颁布之后,根据《条例》和《佛山市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的具体要求,在原有政务信息公开的基础上,进一步从建立制度、加强领导、扩大信息等方面推进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公开行政审批的事项、依据、条件、时限等内容,公示、公开各类城乡规划成果,随时公布动态信息,及时答复市民咨询,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奠定了结实的基础。

2009年,市规划局重点在完善制度、提高效率、优化服务等方面下功夫,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制度》和《佛山市规划局城乡规划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试行)》,对市规划局的门户网站进行了改版,优化了依申请公开的程序。改版后的网站,更方便市民按照网站地图查询已经公开的政府信息,为规划公示和信息公开提供了一个更快捷、更方便的后台操作系统。总的来说,基本上完成了2009年的工作计划。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完善了保密制度。在《佛山市规划局城乡规划信息公开管理制度(试行)》的基础上又制定了《佛山市规划局城乡规划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试行)》。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条例》以及国家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保密审查制度》对保密工作进行了进一步的细化和明确,规定了审查的程序,细化了不予公开的范围,明确了各科室的职责和违法责任。

(二)优化了网站栏目。对原有的佛山市规划局门户网站进行了改版,将政府信息公开栏目作为首个一级栏目,在一级栏目后依次设置为“机构职能、规章文件、规划计划、行政审批、统计数据…”。改版后的网站,不但保留了信息公开专栏,而且还被设置在更醒目的位置;市民只要根据已经展开的二级栏目,就可既方便又快捷地检索、查找到自己所需的相关规划和管理信息。

(三)增加了公开渠道。除了在我局门户网站、新闻媒体等渠道公开政府信息外,还在“佛山市网络发言人平台”、“佛山市政府网——信息公开专栏”上公开政府信息。200910月,“佛山市网络发言人平台”开通后,我局就充分发挥该平台的作用,利用它拥有广泛网民的优势,与我局的门户网站同步公开政府信息,一些规划成果和管理内容都在该平台上公开,且取得了比较好的效果。如公开《关于开展“一环”沿线土地规划管理检查相关工作的通知》后,共有936人次查看了该条信息(截止2010125号),并有人跟帖反映情况。

(四)丰富了公开内容。对于政府信息公开内容,除了相关保密法规规定的,以及正在调查、讨论和处理过程中,还没有形成统一的结论,公开后可能会影响公共利益、执法活动或社会稳定,以及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利益的,还有日常公文管理的过程性文件之外,其它的信息都尽量公开。如《广佛同城化规划合作协议》、广佛地铁佛山段站点出入口建筑设计方案和中将名单等信息都进行了公开。

(五)提高了回复效率。2009年,我局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共12件,所有信息公开申请均按规定时限做出答复,没有1件超时或需要延时,有的甚至在收件后的一个星期内就给予了回复。在接到申请人的依申请要求时,主管领导都批复要求在尽量短的时间内及时答复申请人。凡是资料在我局且不需要各分局协助提供的,都是在5个工作日内就进行了答复,远远少于规定的15个工作日。

二、政府信息公开基本情况

2009年,市规划局主动公开的信息有56条,依申请公开的信息有12条。主动公开的信息内容主要有:规章文件、规划计划、行政许可、人事任免、重要会议、重要活动等;依申请公开的内容主要有城乡规划成果。

 

 

主要内容

数量

1.主动公开

1.规章文件

佛山市城市规划管理技术规定(修订版)

1

2.规划计划

规划成果、工作总结等

8

3.行政审批

规划许可和审核条件

28

4.统计数据

“一书两证”和信息统计数据

4

5.其他信息

人事命令等

14

6.年度报告

 

1

 

 

合计:56

2.依申请公开

 

主要是规划成果

12

三、政府支出与收费

    自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以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财政支出都是被列为我局的日常办公经费,目前还没有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的专项支出。市规划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尚未实行收费。

四、举报、投诉、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0911日起至20091231日止,未发生因违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定而出现的举报、投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

2009年,市规划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进一步在规范化、制度化等方面做了一些努力,但是由于信息公开工作是一项新工作,对这项工作的认识也需要一个过程,所以一些具体工作与《条例》和《办法》的要求还存在一定的距离,有一些工作需要进一步完善,重点是要加深对信息公开的理解和认识,继续扩大公开范围和深度。

六、2010年工作计划

继续根据“公正、公平、便民”的原则,及时、准确地公开政府信息,保障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的权利,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对公民的生产、生活,以及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

(一)加强学习。进一步提高相关人员对信息的理解和认识,强化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责任感,按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的要求完善好信息公开工作制度。

(二)强化领导。强化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能,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督促检查,及时更新、上报信息,确保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效率。

(三)完善制度。继续完善信息公开制度建设,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工作长效机制,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长期的动态工作落到实处,确保所公开信息的及时性、准确性和有效性。

(四)提高时效性。处理好保密和公开的关系,准确把握和判断日常工作中产生的各类政府信息,并及时公开;及时更新政府信息栏目的内容。

 

 

 

年二月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