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自然资源局(佛山市城市更新局)

简体版 繁体版
 优化流程,努力实现不动产交易、登记、税务征缴“一窗通办”

 

为进一步提高我市不动产登记效率,深度优化不动产交易、登记、税务征缴“一窗通办”流程探索全程网办,提升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2019520日下午,我局组织召开不动产交易、登记、税务征缴“一窗通办”座谈会。市自然资源局分管领导、确权登记科、地理信息管理科、编研中心相关负责人和业务骨干,市住建管理局、市税务局、市政数局有关科室负责同志及技术人员参加会议。

通过深入分析和研判,会议就相关问题进行了明确,一是将网签、不动产登记、税费征缴集成在一个平台,群众只需要提供一份材料,不用重复提交和录入。二是不动产登记管理系统与住建部门的网签系统进一步对接,通过婚姻和户籍数据共享,实现限购事项在网签环节进行初步校验,部分业务的合同备案环节并入预告登记,全面简化交易环节,避免重复录入和审核;三是探索全程网办流程,群众通过网上平台提交不动产登记申请,不动产登记机构预审通过后将申请信息发送税务部门核税,实现只需要提交一套材料、申请一次、只跑一次。将原有单项、串联办理的业务改为并联、批量办理,实现了不动产交易、登记、税务征缴等业务的在线联合审核,提高了办事效率,缩短了办事时间。

会议指出,由于目前我市共享的婚姻登记数据、户籍数据准确率有待提高,部分数据只有电子证照,基础数据质量不高,因此短期内还难以建设实现集不动产交易、登记、缴税等服务于一体的信息化管理平台。市政数局将结合省的要求进一步研究和推进推进相关工作。

下一步,针对系统的对接问题,我局技术人员将继续与市住建部门、税务部门和政数局的相关技术人员进行洽淡和商讨,尽快实现不动产交易、登记、税务征缴的一站式服务,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