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自然资源局(佛山市城市更新局)

简体版 繁体版

        5月10日至11日,由省林业局防治检疫处处长林绪平带队的省核查组一行5人,到佛山市开展2021年全面推行林长制实施情况省级核查评估工作,并于5月11日召开了核查评估通报会。市政府副秘书长黄飞飞,市林长办副主任、市自然资源局副局长黄健明,各区分管领导及区林长办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在通报会上,省核查组组长林绪平对佛山市林长制工作成效给予充分肯定,认为佛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动员部署、推进有力,按时出台林长制实施方案及配套制度,成立了领导小组,较好完成了2021年建章立制的工作任务。全面建立了四级林长组织体系,落实了“一长两员”基层架构,并建立了林长工作“四单”,有力推动各级林长知责尽责、上岗巡林。以全面推行林长制为契机,强化了市、区两级林业队伍力量,加强了森林防火机构设置,在造林绿化、森林防火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他指出,佛山作为粤港澳大湾区极点城市,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关于林长制的决策部署,从推动“双区”建设、落实“双碳”战略目标的高度,深刻认识全面推行林长制的重要意义,从资金保障、信息化建设、人员力量等方面全面强化林长制支撑,发扬优势、补齐短板,筑牢生态安全屏障。他强调,今年2月国家林草局出台了《林长制督查考核办法》和《林长制督查考核工作方案》,明确了考核内容和考核程序。省委、省政府已将全面推行林长制工作列入2022年督查检查考核计划。佛山要主动对标国家和省的考核要求,聚焦国土绿化、资源保护管理、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野生动植物保护、森林防火、重大林业有害生物防控、林长制实施运行等七大方面重点工作,抓紧抓实任务落实,推动林业高质量发展。

        受副市长、市副林长乔羽委托,市政府副秘书长黄飞飞作了表态发言,表示对省核查组指出的问题和不足将照单全收,认真抓好整改。一是高质量抓好整改落实。坚持立行立改,根据省核查通报意见,并对照国家、省的考核事项逐条梳理,建立整改台账,以更严要求、更实措施扎实抓好整改提升。二是高站位加强领导,进一步建立健全组织、责任、制度体系,充分调动和发挥各级林长作用,做实做强各级林长办。三是高标准推进工作落实,加大财政保障力度,全力以赴完成林业各项建设任务,谋求2022年林业工作取得突破性成效。

图片3.png

        期间,省核查组还召开了省级核查评估工作布置会,分别听取了佛山市林长办和三水区政府关于2021年全面推行林长制工作实施情况的汇报。省核查组一行先后深入三水区乐平镇中洞山林场、高明区荷城街道凌云山和杨和镇大步村现场抽查,核查了基层林长制体系建立、森林防火和林业有害生物防治等主要任务落实、林长公示牌设立、“一长两员”、桉树改造和林业经济发展等情况。

图片4.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