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自然资源局(佛山市城市更新局)

简体版 繁体版

       为全面落实国家和省、市有关工作部署,督促落细落实各项安全防范措施,确保“国庆”、“重阳”节日期间全市森林防火及自然资源系统安全生产形势稳定,9月28日,市政协副主席、自然资源局局长杨小晶主持召开了局领导工作联席会议研究部署做好秋冬季森林防火工作,要求全市自然资源系统要在国庆假期前开展大检查、大排查,加强假期的值班值守工作,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严防死守,确保重要节点防火形势稳定,全力以赴打赢秋冬季森林防火的攻坚战。9月29-30日,市自然资源局局领导周霞、黄健明、刘宏、吴楷钊、吴福明分别带队到三水、高明、南海、顺德、禅城区开展节前森林防火暨安全生产防范专项检查。

图片1.png

       各检查组分别深入到三水森林公园、云东海八棵松公园火烧迹地;高明区南蓬山森林公园、荷城街道石洲村委路口;南海区西樵镇西岸林场、里水镇文头岭;顺德区顺峰山森林公园;禅城区王借岗森林公园、大雾岗公园地灾治理点等,督导应急预案制定、巡查监测、宣传教育、检查站设置等防范措施落实情况。针对检查站设置不够规范、防火宣传氛围、防火警示和标识不足、消防器材管理不规范、林火监测设备陈旧、基础设施建设有待加强、林区施工单位油桶乱丢乱放以及地质灾害隐患点治理缺乏围蔽等问题,各检查组要求各分局各单位立行立改,强调要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群众过节、我们过关”理念,充分认清当前森林防火及安全形势,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采取务实管用的硬措施,进一步加强值班值守工作,充分发挥森林防火检查站作用,加大检查巡护力度,严防林区施工单位和森林防火区企业引火烧山,切实组织做好森林防火器材检修和维护,加强火源管理,加快林火监测设备升级和基础设施建设。要结合林相改造做好复绿,优化树种,多种植乡土阔叶树,同步建设生物防火林带。要加大地质灾害点和非煤矿山的治理力度,加强巡查巡护监测,采取围蔽等措施确保安全。

图片6.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