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自然资源局(佛山市城市更新局)

简体版 繁体版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迅速落实省、市有关电视电话会议部署,8月2日上午市自然资源局党组书记周霞同志带队到高明区检查督导地质灾害防治和林业安全生产工作,市自然资源局高明分局、市云勇林场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检查。

图片1.png

       周霞先后到高明区杨和镇观音禅寺边坡治理工程以及市云勇林场的地质灾害点、护林站、森林防火检查站,现场检查地质灾害治理、工程施工安全责任落实、作业人员管理、巡防巡护措施等情况,分别听取了高明分局及市云勇林场关于地质灾害防治和林业安全生产工作情况介绍,并对检查发现的安全隐患问题现场提出了整改意见。

图片2.png

       周霞强调,当前正值暑假旅游出行的高峰季节,我市面临疫情防控、安全生产、防汛防台风等多重风险叠加,地质灾害防治和林区安全生产压力陡增。全市自然资源系统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增强风险意识,树牢底线思维,尤其是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扛起主体责任,亲自部署、亲自上手抓,科学组织落实安全监管责任,毫不放松、毫不松懈、毫不手软狠抓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一要抓全抓实自然资源领域安全生产大检查行动,紧盯地质灾害、非煤矿山企业、森林防火以及林区施工作业安全,开展大检查大排查,全面登记建档,并按照“闭环”管理要求落实整治措施,强化源头治理,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加快推进地质灾害防治三年行动,抓紧编制辖区实施方案,做好地质灾害综合治理计划安排,确保在今年年底前完成在册隐患点综合整治任务,从源头上消除地质灾害威胁。强化施工作业安全监管,加强对地质灾害工程治理和林区内在建工地巡查监管,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完善施工现场管理制度,管好工地和人员安全,决不能为了赶工期而忽视了安全。遇到强降雨天气要果断撤离施工人员,保障施工人员的安全,要对施工作业面杂草树枝及时清理,防止在焊接和施工过程中发生森林火灾。切实做好日常巡防巡护,积极落实“人防”加“技防”的机制,加快完善信息化巡护监测手段,并充分发挥地质灾害群测群防员、护林员的作用,加大重点区域的巡防巡护频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