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自然资源局(佛山市城市更新局)

简体版 繁体版

  4月12日,佛山市2021年地质灾害和测绘应急演练在顺德区大良街道飞鹅山隐患点顺利举行。此次应急演练由市自然资源局主办,佛山地质局、市自然资源局顺德分局、市规划测信总院有限公司及大良街道承办。演练目的是希望能够进一步检验我市地质灾害防御应急响应和转移避险能力,最大限度减少灾害造成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2021年演练照片1.jpg

  本次演练通过模拟受强台风影响、持续强降雨天气下,由市自然资源局、市气象局联合发布地质灾害Ⅱ级预警,市自然资源系统按照《佛山市自然资源系统防范地质灾害预警响应工作方案》启动响应程序,依据现场情形快速而科学地制定应急方案,落实“雨前排查、雨中巡查、雨后复查”,实施应急监测预警,采取巡查、发出预警、紧急撤离、应急调查、应急测绘、专人值守等防御措施,有效处置险情的过程。

2021演练照片3.jpg

  演练结束后,市自然资源局吴福明三级调研员作演练总结,他表示本次演练有四大特点:一是组织有序,部署周密。是一次地质灾害灾情险情应急处置的教学案例;二是内容周全,推演合理;三是形式新颖,流程清晰。采用了气象风险预警与单点专业监测预警相结合、传统监测手段与现代科技监测手段相结合、应急调查与应急测绘相结合的创新形式,按照地质灾害事件的发生、发展和结束顺序流程比较完美地进行演绎;四是锻炼队伍,磨合机制。通过演练检验了我市地质灾害应急队伍应对突发地质灾害事件的应急反应、操作、处置、各级、各小组间的协作能力。增强了受威胁群众的忧患意识和自救互救技能,提高了各级应对地质灾害灾情险情事件的能力。

2021演练照片4.png

  佛山市自然资源局各分局、市应急管理局、市气象局、市规划测信总院有限公司、佛山地质局、大良街道、大门村委会等近100人参与了本次演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