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自然资源局(佛山市城市更新局)

简体版 繁体版

  经过五年建设,全国首个“国家森林城市群建设示范区”昨天迎检。4月9日下午,国家林草局委派专家核验组赴佛山开展珠三角国家森林城市群核验工作。广东省林业局林俊钦巡视员,市政协副主席、市自然资源局局长杨小晶陪同。

专家核验组一行在现场考察。

  专家核验组一行认真考察了佛山新城滨河景观带的带状森林建设和河心岛生态修复工作,三山森林公园的创森工程和珠三角森林城市群主题林,三山高铁公园的受损弃置地修复和公共服务网络建设工作,人民公园的旧区改造增绿情况,并充分肯定佛山的森林城市建设工作。

  在考察现场,三山高铁公园项目让专家核验组眼前一亮。三山高铁公园是全国较为少有的高铁沿线公园建设的示范性项目,化“桥下灰”为“生态绿”,大大提高了空间环境的利用率和城市绿化覆盖率。在人民公园,禅城区分管领导着重介绍了项目通过“三旧”改造增绿补绿,再造生态空间的经验做法。专家核验组指出,佛山的一系列的举措,彰显出制造业大市走生态文明之路的魄力与决心,为珠三角国家森林城市群建设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三山高铁公园 宋兹檀/摄

  作为首个国家级森林城市群建设示范区,珠三角森林城市群建设成效显著,目前广东省11市已获得“国家森林城市”称号,形成了各具特色的森林城市建设经验,为全国森林城市群建设提供了宝贵经验。

  作为珠三角工业大市,佛山2017年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近年来持续深入开展粤港澳大湾区高品质森林城市建设,大力推进以万亩千亩公园为龙头的城市大型和超大型绿心群建设,对市域范围内的48个河心岛进行生态修复,推进绿城飞花主题景观建设,开展万里碧道佛山段和生态水轴景观带建设,打造“百里芳华”乡村振兴示范片,并率先在全国完成国家森林城市生态标识试点。如今,在佛山,绿美山水嵌于楼宇间,“绿色”成为发展底色,森林城市建设成效显著。

  2016年至2020年期间,全市共投入资金约83.23亿元,新增造林面积约10500公顷,新增和改造的城市公园面积约1752公顷,市域森林覆盖率从35.74%提高至37.36%,城区绿化覆盖率从40.98%提高至45.64%,人均公园绿地面积从14.67平方米提高至18.19平方米。

  未来,佛山将继续加大森林城市建设和自然生态文明建设的工作力度,走出一条工业城市的生态文明创新之路,助力珠三角国家森林城市群建设,为全国其他地区提供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