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自然资源局(佛山市城市更新局)

简体版 繁体版

       3月31日和4月1日,市政协副主席、市自然资源局局长杨小晶率队到南海、顺德、高明区督导检查清明节前森林防火工作,强调要全面动员部署,采取硬措施,严防死守关注火源,防范山火发生,全力保障清明期间森林防火安全。市纪委监委、市自然资源局以及有关区、镇负责同志参加了检查。

图片1.png       杨小晶先后深入到顺德区龙江锦屏山森林公园、高明区荷城街道伦埇村以及南海区西岸林场,与有关区、镇负责同志及护林员深入交流,详细了解清明森林防火措施落实以及森林消防队伍驻防、基础设施建设等情况。在顺德区龙江锦屏山森林公园,杨小晶听取了龙江镇森林防火布防布控情况汇报,查阅了森林防火工作方案、值班安排及宣传单张等资料。在高明区荷城街道伦埇村,杨小晶现场察看了森林防火检查站设置和人员值守情况,了解了检查站周边森林资源及隐患排查情况。在南海区西岸林场,杨小晶沿途检查了“五清”工作实施成效,察看了森林消防队伍营房建设及装备库运维情况,检验了队伍备战备勤、快速响应的能力。


图片2.png       杨小晶强调,当前我市已进入春季森林防火的关键时期,由于干旱少雨天气持续时间较长,森林火险等级持续处于高位,随着清明临近,上山拜祭人员将会大幅增加,火源管控的压力明显增大,森林防火形势十分严峻。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决克服麻痹大意思想,加强形势研判分析,推广学习“阳山经验”,精准制定落实森林防火措施,进一步压紧压实各个环节责任,确保“山有人管、林有人护、火有人防、责有人担”。一要持续加大火源管控力度。要把管住人为火源作为第一要务,坚决执行落实禁火令,不仅要加强日常巡查巡护,还要守好“路口”,组织动员镇村干部并积极联合公安部门参与驻点执法,严格进山路口的执法检查,做好进山人员和车辆的登记检查,严禁火种上山。二要全力消除火险隐患。认真按照“五清”行动要求,加大对公墓、连片坟地周边以及生物防火林带等关键部位可燃物的清理力度,确保清理彻底。要加强对森林防火区企业和村居管理,结合毁林违建乱象清理整治专项行动,加大对林边违建的查处力度。三要加强重点盯防。迅速组织摸清属地私坟及以往集中祭扫区域的情况并建立台账清单,制定落实重点盯防措施,防止因拜祭用火引火烧山。四要加强队伍演练。组织各级森林防火专业队伍、半专业队伍以及护林员在清明前开展一次集结拉练,检验人员是否能够迅速响应到位,物资装备是否运作良好。在清明期间各级队伍要全员备战备勤、靠前驻防,参与一线巡查巡护。五要广泛开展宣传教育。充分利用新闻媒体、网络以及悬挂横幅、流动车广播等多种方式做好宣传,让“严禁明火祭祀”的要求人人皆知、人人知责,实现群防群治。六要建立完善应急快速响应机制。针对我市部分地区临山区域厂企、村居密集,森林火灾及地质灾害隐患较大的情况,要建立应急预案,确保一旦有森林火灾和地质灾害发生,能迅速组织市民疏导撤离。保障周边居民生命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