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自然资源局(佛山市城市更新局)

简体版 繁体版

       为认真贯彻落实近期国家、省、市有关森林防灭火会议精神,全力做好清明期间森林防火各项工作,3 月 19-20 日,市自然资源局党组书记周霞带领检查组分别深入到三水区大南山生态公益林场和佛山市云勇林场开展森林防火专项督查,要求全面压实责任,及早部署动员,全力保障清明期间森林防火安全。市自然资源局三水分局、市自然资源局森林防火科及有关国有林场负责同志参加督导。

图片1.png

       在三水大南山,市检查组现场听取了三水区及大南山林场关于清明森林防火部署落实情况,并深入到林区,现场检查可燃物“五清”行动实施质量,了解生物防火林带、消防水池以及视频监控等设施维护建设情况。在市云勇林场,市检查组现场抽查了森林防火检查站值守情况,查看了森林消防装备、防火视频监控等情况。

图片2.png

       周霞指出,当前我市已进入春防的关键时期,今年以来我市降雨量较往年同期偏少,长期干旱无雨大大增加了森林火灾风险。随着清明临近,预计今年上山祭祀人员将会增加,清明祭祀用火和春耕生产用火增多,森林防火形势仍然十分严峻。她强调,全市各级自然资源部门、国有林场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有关决策部署,始终保持高度戒备,迅速制定切实可行的清明期间森林防火工作方案,落实清明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机制,全面压实森林防火责任,采取硬措施严防死守。要加强火源管控,针对春耕春种和清明祭扫期间野外火源大量增加的实际情况进行针对性部署,加强森林防火检查站设置工作,在清明节期间要适当增加临时检查站,全面组织动员护林员、森林消防队伍,积极协调当地政府镇村干部、公安部门等各方力量,切实抓好巡查巡护和值守工作,做到逢人必查、逢车必检,坚决将火源堵在山下、防在林外。要深入排查火灾隐患,对国有林场、自然保护地内坟墓集中区等重点区域开展地毯式、拉网式大排查,抓紧在清明节前开展好“五清”行动,确保所有隐患全部整改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