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自然资源局(佛山市城市更新局)

简体版 繁体版


        11月10日,佛山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四季度新闻发布会在佛山市新闻发布厅召开,通报专项斗争以来的整体情况和下阶段工作部署,其中重点肯定群众在专项斗争中发挥的作用。发布会现场,一名举报黑恶势力的市民获奖10万元。据统计,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佛山市累计向269名群众发放举报奖金229.31万元。

       新闻发布会现场,一名举报黑恶势力的市民获颁10万元奖金。/佛山日报记者周龙凤摄

       奖励举报累计发放奖金229.31万元

       专项斗争以来,佛山市全面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在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持下,依法严惩了一批欺压百姓、破坏营商环境、侵蚀基层政权的黑恶势力,深挖查处了一批黑恶势力“保护伞”。

        截止2020年10月底,共打掉涉黑组织16个、恶势力犯罪集团67个,投案自首503人,查封、冻结、扣押涉案资产106亿元,累计摸排线索数、打掉涉黑组织和恶势力犯罪集团数、投案自首数、打“财”打“伞”数均排在全省前列。

        “多个涉黑涉恶犯罪团伙及其‘保护伞’被打掉,与群众积极举报密不可分,可以说群众举报已成为查处黑恶案件的关键一招。”佛山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市扫黑办常务副主任梁广敏介绍,为鼓励群众举报,2018年6月1日,佛山市出台《佛山市举报黑恶势力犯罪奖励办法(试行)》,2019年12月,又制定了相关补充规定。据统计,专项斗争以来,佛山市共受理群众举报线索8255条,已核查7617条,累计向269名群众发放举报奖金229.31万元。

        梁广敏表示,接下来,佛山市将继续站在群众的立场想问题、作决策、抓落实,持续紧盯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最深恶痛绝的各类黑恶势力“出重拳、挖根源”,夺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面胜利,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精准打击   扫黑除恶取得阶段成效

        当日发布会上,市检察院、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自然资源局、市生态环境局也结合工作实际,先后介绍了本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工作成效。

        其中,自2018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共批准逮捕涉黑恶案件177件832人、提起公诉189件1133人,其中对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件提起公诉14件256人。佛山市检察机关办理的谢培忠等人涉黑案被全国扫黑办评为典型案例,钟斌等人涉黑案是我省首宗以涉黑罪名起诉并判决的“套路贷”案件。

        在住建领域,全市住建系统对举报线索百分百主动联系实名举报人,百分百赴实地核查。截至目前,累计排查、办理线索250条,已办结248条,办结率为99.2%。同时,扎实推进“行业清源”行动,通过对“秋霆”专案、“东平二号”专案、“楼霸”等案件深入剖析,今年以来全市住建部门共出台长效机制文件50份。

        在生态环境方面,截至2020年10月,全市累计立案处罚生态环境违法行为4620宗,处罚金额约4.74亿元。市生态环境局坚持将扫黑除恶与治理行业乱象相结合,以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生态环境问题为着力点,推动生态环境领域扫黑除恶工作向纵深发展。

        全市自然资源系统则以省挂牌整治为契机,开展打击“在征地、租地过程中煽动闹事黑恶势力问题”专项行动。该专项行动共排查线索92条,其中刑事立案19宗,刑事拘留29人,有效“挖掘”了征地方面隐藏“蛰伏”的黑恶势力,清理历史遗留问题。

文/佛山日报记者周龙凤 通讯员佛扫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