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自然资源局(佛山市城市更新局)

简体版 繁体版

  9月10日上午,佛山市委副书记、市长朱伟率队到禅城区调研城市更新项目并召开工作推进会议。市领导赵海、杨小晶、张开机、黄飞飞参与调研活动。

1.jpg

  朱伟一行先后来到果房地块改造项目、诚通纸业地块改造项目以及石湾石头村上队村小组旧村改造项目(翠堤明珠二期)现场,实地考察并了解项目的进展情况以及工作难点问题。

  

  项目简介


  果房地块改造项目

  果房地块改造项目位于朝安南路东侧、果房路南侧,总用地面积368亩,净用地面积275亩,该项目是佛禅府(2019)35号文颁布以来,禅城区第一个采取“协议出让”方式进行整村改造的旧村项目。

  城北诚通纸业地块改造项目

  项目地块原为诚通纸厂厂房范围,位于禅城区工业路北侧、河滨路西侧、货站东路南侧。项目于今年4月动工建设,计划于2023年12月完工,拟建设5栋层高在24层、25层之间的高层住宅楼 。

  石湾街道石头村上队村旧村改造项目(翠堤明珠二期)

  项目为石湾镇街道石头村上队股份合作社旧改项目,位于禅城区东平路北侧、翠堤明珠一期(已建成)西侧,土地已挂牌出让,总用地面积约9.78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22.68万平方米,项目总投资约13.5亿元,拟打造住宅、商业一体的商业综合体。

2.jpg

  随后,佛山市城市更新工作推进会召开。会上,朱伟充分听取了全市以及禅城、顺德和南海的城市更新工作推进情况,肯定了全市各级各部门在城市更新工作上的成绩,并就当前佛山城市更新和中心城区城市形态提升存在的问题提出要求。


 

  1、坚持以高水平规划引领城市更新治理,努力再造更高品质的城市生产、生活、生态空间。

  要加强全市统筹和长远谋划,加大市级规划统筹引领力度,以城市更新重塑和再造城市“三生”空间,加快打造集约高效的生产空间、宜居舒适的生活空间和山青水秀的生态空间。

  2、用好用活用足“三旧”改造利好政策,最大限度简政放权和释放政策红利。

  进一步加强政策统筹和创新,不断完善城市更新全流程政策体系、规划体系、管理体系,充分调动市场和基层参与城市更新的积极性,掀起新一轮城市更新(“三旧”改造)热潮。

  3、突出重点、狠抓落实,确保高质量完成城市更新建设各项目标任务。

  要坚持目标导向,不打折扣完成省下达改造任务;要高标准推进中心城区城市形态提升,打造现代宜居公共生活空间;要以村级工业园改造为重点,拓展城市高质量发展新空间;要支持各区因地制宜、创新发展,形成百花齐放的“三旧”改造新局面;要坚持“项目为王”,集中力量狠抓项目落地见效。

  

数读·佛山城市更新工作最新动态

  

 1、截至今年8月,全市“三旧”改造标图建库58万,共启动项目1866个,面积16.3万亩,其中完成项目1015个,面积6.5万亩,投资额3595亿元

  2、今年1-8月新增启动改造项目101个,面积11522亩(完成88%),完成改造项目34个,面积3785亩(完成35%),投资额74.8亿元

  3、市统一部署的中心城区形态提升专项行动57个项目,开工42个(含7个已完工,35个已开工)12正在启动,2018年至今累计完成投资319亿元。

  4、城市更新三年行动方案108个市级重点推进项目,实质性启动42个;东平河水轴线建设专项行动,10大滨水段91个项目,12个项目已开工。

  5、全市累计完成村级工业园土地整理9.68万亩,其中今年1-8月新增4.94万亩。累计完成土地整理的项目中,已完成地上物拆除的5.4万亩,已动工建设的1.15万亩,已启动复垦复绿的0.85万亩,新建在建厂房面积1421万平方米。

  6、今年全市城市更新项目共出让土地44宗,面积3861亩,成交额320.76亿元,占全市土地出让总金额的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