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自然资源局(佛山市城市更新局)

简体版 繁体版

  7月13日,市委副书记、市长朱伟带队开展佛山市中心城区城市形态提升项目现场巡查,涵盖环境整治、绿化景观、村级工业园改造、产业配套等类别。现场巡查组连叹项目实施成效显著,佛山城市面貌又上了一个档次。

  近年,佛山市陆续启动实施了城市治理三年行动、中心城区城市形态提升专项行动、村级工业园整治提升专项行动、城市更新三年行动,不断推进城市空间治理工作的广度、高度和深度,持续推动中心城区城市形态向中高端迈进。

  朱伟强调,全市上下要以闻鸡起舞、日夜兼程、风雨无阻的奋斗姿态,加快中心城区城市形态提升各项目落地见效,不断满足广大市民群众对高品质生活空间的需求,进一步增强佛山城市综合竞争力。

  市领导赵海、杨小晶参加巡查。

  

  朱伟一行现场听取项目介绍。(图:佛山市档案馆陈志辉)

  

  

  朱伟一行走进项目点实地巡查项目建设情况。(图:南海年鉴社陈天颢)

  2018年,佛山启动中心城区城市形态提升专项行动。中心城区城市形态提升专项行动按照各区任务分解共细化为57个项目,各项行动实施以来成效如何?

  佛山市中心城区城市形态提升专项行动迈入第三年,重点通过中心城区核心区域、滨水地段、道路门户、历史文化4类区域等57个项目的建设,实现中心城区城市形态显著提升,人居环境得到较大改善。

  东平河水轴线41个子项目启动建设

  朱伟一行先后巡查了东平河水轴线禅城段、南海段、顺德段重点项目,听取了十大特色滨水亮点项目各节点项目推进情况,随后登上佛山信保中心顶楼,一览东平河、潭洲水道两江四岸的建设状况。朱伟强调,东平河水轴线建设是佛山市中心城区城市形态提升重中之重,全市上下要提高认识,高标准、高水平推动各项任务落地,加快建成佛山城市靓丽名片。

  今年5月,东平河水轴线全面建设号角正式吹响,划定25公里的滨水重点示范段,带动城市滨水空间高品质建设。

  

  东平河水轴线(禅城段项目)(图:黄绍斐)

  东平河水轴线(南海段)目前已启动6个项目。其中,平洲滨水公园正开展施工图设计工作、半月岛生态公园完成立项及岛内建筑物清拆、西龙湿地公园完成前期工作、尖东公园正开展施工图设计等。颇受市民关注的半月岛生态公园,将打造成集科普教育、湿地观光、休闲娱乐、生态环保于一体的都市田园主题公园,预计投资约1.99亿元,计划在2021年底完成。

  东平河水轴线(顺德段)滨水岸线全长23公里,目前已启动14个项目建设。其中,沙腰围郊野公园生态修复完成项目招标、东平河南岸小布段绿化景观及干坞公园完成施工进场准备、小布村城市更新旧工业区厂房区域地上建筑物清拆完成等。


  

  东平河水轴线(顺德段)项目(图:霍广良)

  三龙湾夜经济项目主要聚集在顺德段。其中佛山新城夜景亮化项目主要分两期实施,一期包括世纪莲体育中心、坊塔、音响系统、总控室、滨河景观带等,今年7月已完成试运行,获得市民广泛肯定。二期包括滨江公园、信保广场等亮化,预计国庆前完成。此外,陈村段及北滘段灯光夜景整治正在进行施工图设计,力争国庆前全面亮灯。    

  中心城区生态环境向中高端迈进  

  巡查组一行还抵达位于石湾镇街道西片区的大雾岗森林公园,实地了解项目建设现状。

  2017年,石湾投入7500多万元启动大雾岗森林公园一期建设,建设范围11.3公顷。石湾镇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建设过程中,对大雾岗主体地块进行生态修复和基础设施建设,同步重建宝峰塔和修缮莲峰书院、丰宁寺,对周边旧厂房物业进行改造,拆除约1.3万平方米旧厂房,建设成公园广场;并建设新石湾美术馆和创客空间,改造石湾酒窖,将艺术展览、酒文化与创新创业相结合。

  目前一期建设已完成,并对外开放,旧石湾十景之一的“塔峰夕照”盛景又再重现眼前。未来,大雾岗森林公园将与石湾公园、小雾岗公园等串连在一起建成千亩公园群。目前,大雾岗二期的规划设计已经启动,项目测绘、可行性研究等前期工作已完成。大雾岗二期的建设将有望进一步提升石湾西片区生态及商旅环境,进一步拓展石湾西片区的发展。


  

  大雾岗森林公园(图:黄绍斐)  

  文翰湖公园位于三山新城橹尾撬水道两岸。文翰湖公园设计理念和景观特色体现在“绿色河谷,一堤两景”,利用现有堤岸组织起河涌、绿道、小丘、广场、沙滩等多种景观。该项目计划总投资约3亿元,项目总体规划面积约1000亩,主体工程分三期实施。目前一期工程已竣工验收并对外开放,二期工程已基本完工,争取近日对外开放。加上周边的三山森林公园一期和高铁公园E区,三个公园开放面积达到1450亩,总面积和千灯湖公园相当。

    

    文翰湖公园(图:宋兹檀)

  三山新城正着力推进文翰湖公园、三山森林公园等重大城市景观建设,打造城市景观轴,打造宜居宜业的城市生态环境,吸引高层次人才来创新创智创富。文翰湖旁边的季华实验室同样正在紧锣密鼓施工建设。首期约30万平方米载体目前已封顶,将于今年9月正式落成并进驻,二期项目预计在2022年6月交付使用。季华实验室依托中科院长春光机所、中科院微电子所、清华大学等国内知名科研院所的研发力量,将打造成佛山科创“最强大脑”。

  村级工业园改造为高质量发展腾空间

  朱伟一行还先后查看并听取了乐从小涌村、小布村、荷村、洛溪、石(石肯)片区、岳利沙片区等旧村改造项目进展情况。朱伟表示,旧村居、村级工业园改造提升是佛山市拓展城市发展空间、改善城市面貌和人居环境的主攻方向,要加快推进抓实抓细抓出成效,创造宜居宜商的城市环境,塑造布局优化、功能完善、环境优美的城市形态。

  当天下午,巡查组来到位于桂澜路和季华路交界的石(石肯)片区村级工业园改造提升项目,听取项目进展。石(石肯)村改造包括黄柏围六亩围工业区改造、钢铁市场改造、四村整村改造项目。黄柏围、六亩围工业区改造项目已于去年10月通过农村资产交易平台引入投资者,目前已基本完成地上建筑物拆除。黄柏围属于工改产业类,由竞得人实施土地整理并租赁、建设投资,计划投资不少于4亿元;六亩围属工改商住类,项目整体将打造成复合型产业社区;钢铁市场改造项目现时正在编制土地整理方案,整理方案已过村民表决,计划上农村资产交易平台引入土地前期整理人;石(石肯)四村整村改造项目占地约1076 亩,现时已引入前期服务机构,正在进行摸底调查及编制城市更新单元计划。

  沿着桂澜路一路北行进入广东金融高新区,巡查组登上荣耀国际金融中心,从32层俯瞰广东金融高新区的繁华景象。位于千灯湖中轴南海金融D区的河西岳利沙区域是大沥镇河西沿江片区改造的核心板块,也是千灯湖实现“过河”的关键节点。岳利沙旧村改造项目于2018年7月选取土地前期整理合作方,正在进行办理用地手续和拆迁相关工作。

  位于顺德区的村级工业园改造项目也在积极推进。小布村改造提升和活化项目方案已于今年1月经村集体表决通过,采用“公开选定市场主体合作开发+自主改造+政府征收”改造模式。当前小布工业区厂房清拆已基本完成,正在开展招商工作,计划于今年8月公开挂牌选定市场合作主体。

  

  小布村改造提升重点项目拆迁工作已完成。(图:佛山日报记者王澍/摄)

  荷村工业区改造项目目前正在开展改造方案宣传讲解及入户摸底调查工作,计划于7月底进行改造方案表决。小涌村也已于今年4月下旬通过公开竞选的方式选取产生前期服务机构卓越集团,目前前期服务机构正开展规划研究及改造实施方案优化调整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