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自然资源局(佛山市城市更新局)

简体版 繁体版

  近年来,市自然资源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党建工作主体责任,深入细化党建工作机制,持续加强机关党的政治建设。有力地促进了全市自然资源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把带头做到“两个维护”作为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和机关党的建设的首要政治任务,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制定机关党委工作规则,不断完善保障做到“两个维护”的制度机制。

  二是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扎实做好上级各项决策部署,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工作的基础上,加快推进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城市地质调查、不动产登记“双提升”、全市自然生态文明专项规划建设、三龙湾高端创新集聚区、一环创新经济圈建设,广佛“1+4”合作示范区建设、中心城区城市形态提升、村级工业园整治提升等工作,为佛山争当全省地级市高质量发展的领头羊作出新的贡献。

  三是局党组把疫情防控一线作为检验机关党员干部对党忠诚的试金石和磨刀石,在疫情防控期间,局林业管理科、森林公安全体党员干部主动放弃春节假期,认真履职尽责,把陆生野生动物保护监管和疫源疫病监测措施抓细抓实,强化养殖场封控,做好对养殖户的疏导服务工作,全力配合市场监管等相关部门加强对农贸市场、酒楼食肆等场所巡查,严厉打击顶风交易行为。同时,印发了《倡议书》,党员签订《承诺书》,派驻支援基层防疫先锋队到顺德陈村开展工作,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四是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重温入党誓词、过“政治生日”等方式对党员干部进行忠诚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形成高度理性认同、情感认同和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能力。

我局成立“支援基层防疫先锋队”,用实际行动支持一线疫情防控任务。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诞辰99周年,重温党的光辉历程,继承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进一步坚定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提升党员干部的责任担当意识,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热情,6月29日下午,佛山市自然资源局组织开展“庆七一”活动。

  

  促清风 凝聚正气筑牢防线

  活动当日,市自然资源局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总结全局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分析当前面临的形势要求,部署2020年党风廉政重点工作任务。

  党组书记周霞同志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上来,坚定不移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坚决打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这场攻坚战、持久战。

  

  局党组书记周霞同志在党风廉政建设会议上讲话。

  

  会议要求,全系统要以加强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全面从严治党为核心、以严肃执纪问责为主线、以强化作风建设为重点,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

  一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始终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不断深化对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思想认识,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以实际工作成效践行“两个维护”。

  二要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坚持民主集中制,形成决策科学、执行坚决、监督有力的权力运行机制,让权力运行在轨道上、公开在阳光下。

  三要进一步研究完善系统权责清单。不断完善权责的监督体系,强化对权责的制约和监督,全面扎紧“不能腐”的制度笼子,增强“不想腐”的思想和行动自觉。

  四要坚定不移纠“四风”、树新风。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切实让“转作风、树形象、强服务、做贡献”在全系统上下蔚然成风。

  

  自机构改革后,市自然资源局以巡察整改为契机,强化责任落实,深化标本兼治,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向纵深发展。

    一是强化廉政制度建设,出台《中共佛山市自然资源局党组工作规则》,进一步规范和改进局党组工作,提高局党组决策水平和工作效率。印发《佛山市自然资源局工作联系制度(试行)》,加强市局与各分局的工作联系和沟通,及时解决工作中发现的问题。修订《关于明确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工作的通知》《干部职工请休假制度》《科级及以下干部因私出国(境)管理细则》《采购工作制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清单》,制度建设成效明显。

  二是深入构建“制度+科技”廉政风险防控长效机制,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实现对单位自建的不动产登记管理系统和电子政务系统全面监督防控,推动了源头预防和腐败治理,提高了监督水平。

  三是将党章党规党纪学习作为理论学习中心组、党支部学习和干部教育培训重要内容,抓在经常、学在日常,认真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持续推进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为全市自然资源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纪律保障。

  

  树典型 表彰先进鼓舞士气

  市自然资源局举行了表彰先进党组织和优秀个人活动。过去一年,全局各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局党组的正确领导下,立足本职岗位,时刻创先争优,在各项工作中充分发挥了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扎实推动我市自然资源事业高质量发展。期间涌现出一批作风优良、勇于担当、乐于奉献的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希望受表彰的单位和个人,珍惜荣誉,再接再厉,树立更高的目标和追求,不断取得新的突破,创造新的业绩。随后,局领导干部对2个“先进基层党组织”、13名优秀党务工作者和38名优秀共产党员进行颁奖。


局党组书记周霞同志为先进集体颁奖。


局领导为优秀个人进行颁奖。


  会议号召全局各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向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学习。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持续加强党性修养,切实改进工作作风,不断提高服务水平和发展能力,义不容辞当好引领自然资源事业发展的带头人,以最坚定、最自觉、最实在的行动,为人民谋幸福,为发展做贡献,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冲锋在前、再立新功。

  市自然资源局始终以学习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为抓手,持续巩固深化“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常态化制度化活动成果,深入细化党建工作机制,不断凝聚组织合力。一是紧紧围绕“两提高”工作方案,牢牢牵住党建工作责任制这个“牛鼻子”,建立“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党建责任制,制订了《佛山市自然资源局机关各级党组织及其组成人员责任清单(试行)》,并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以党支部建设为基础,围绕“组织设置”“队伍建设”“基本制度”“活动保障”等方面,修订完善《佛山市自然资源局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指导标准(试行)》,使基层党组织工作进一步规范化、标准化、科学化。二是积极开展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我与“学习强国”的故事、优秀廉政文化作品征集、“战疫走在前,创模范作表率”等活动,不断提升对党员的教育管理水平,解决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进一步提升局机关党建质量。三是以党建活动“聚合带动”,制定了《党组成员联系基层党组织制度》,密切党组成员与基层党组织之间的工作联系,推动领导干部转变工作作风,拓宽工作思路,提升工作能力,集中力量将党建工作成效转化为促进全局发展的动力。四是开展“礼赞新中国奋进新时代”“学王烁、战疫情、强自信、建功业”等主题党日活动,组织“我们的节日——迎端午”民俗文化体验日,有效推进干部队伍思想融合、队伍融合、感情融合;以支部联合结对“互促共进”,构建了与机关单位、社区结对共建的多维模式,实现了“1+1>2”的发展效应,有效推动全局党建工作全面加强。

组织全体党员开展革命传统教育。


  强党性  讲授党课坚定信念

  进行党组书记讲党课。局党组书记周霞同志以“坚定制度自信、勇担发展使命,做合格共产党员”为主题,为参会党员讲授了一堂精彩生动的党课。她紧紧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地阐述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社会主义民主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德才兼备,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选贤任能制度始终是我们国家治理方向正确的关键所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是我们党立于不败之地的根基。她结合典型事例,向全局党员干部深刻阐述了党的根本宗旨、艰难历程、前进方向以及取得的光辉成就,让大家备受鼓舞、受益匪浅。

 

  局党组书记周霞同志为党员讲授专题党课。

  

  她要求,作为一名市直机关党员,立足于我国既有的伟大成就,我们有充分的理由树立强大的政治自信,保持坚强的政治定力,擎起党和国家的旗帜与信仰,把“讲政治、顾大局”放在首位,把“抓学习、强本领”贯彻始终,把“尽职责,解民忧”落到实处,将加强党的建设和全面推进从严治党同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重大部署结合起来,同实现全市自然资源事业的发展目标任务结合起来,同干好本职具体工作结合起来,以改革的思路、良好的作风、担当的精神,站好第一方阵、跑好第一棒,推动我市自然资源事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