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自然资源局(佛山市城市更新局)

简体版 繁体版
超24万人次围观直播!
2000多份奖品通通抢光!
昨天(6月7日)
一场围绕佛山三龙湾未来发展的直播
火遍了朋友圈!

三龙湾,这个承载着佛山大城梦想的片区

为何值得你期待?这场直播给你一个答案!



6月7日,“佛山下一个十年,为何要看三龙湾?”直播在佛山市城市展览馆举办,佛山市自然资源局副局长刘宏担任直播嘉宾,通过镜头,带大家走进这座“浓缩版的佛山”,一同侃历史,说未来。


本次直播活动由佛山市城市展览馆主办,佛山新闻网承办,顺德万科广场协办。活动当天吸引了24万人次浏览,不少观众在留言区大呼直播精彩、有干货!


直播期间更送出了由佛山市城市展览馆及顺德万科广场准备的超2000份丰厚奖品,包括华为P40、扫地机器人、美的电烤箱、陶瓷小狮子、支付宝零钱包“随手精灵”等。


穿越佛山千年历史 侃历史说未来

本次直播场地选取位于佛山新城的佛山市城市展览馆。该展馆采用现代展示技术和手段,利用三维复原、剧场式模型秀、飞行影院、全景声影院等现代声光电技术,呈现集历史人文、规划展示、科普教育的用途,让人短时间了解佛山、认识佛山、爱上佛山。

佛山市城市展览馆的佛山镇展厅,介绍了名镇佛山的历史、岁月传承和未来规划。刘宏一边看着馆藏文物,一边讲古,他表示,佛山优越的地理位置,使其经济日益发达,“佛山位于广州的上游,汾江河是当时北方水路通往广州的必经之路,佛山成为重要的中转站,也带动了佛山的经济发展。”

刘宏表示,佛山至明清时期发展鼎盛,历史上是举世闻名的“天下四大镇”和“天下四聚”之一,以工商立市、文化聚人,其发展模式,在中国城市发展史上,具有工商市镇都市化的代表意义。


展馆里关于佛山制陶业的模型。


“改革佛山”展厅展示了佛山改革开放以来改革足迹、改革争先时刻和改革语录。刘宏认为,佛山在改革开放中敢于探索、勇立潮头,充分发挥改革开放排头兵的作用,在各领域中为全国的改革提供了样本,并涌现出了许多世界第一、全国首个和国内率先。近年来,佛山开展了一系列城市治理以及城市升级,通过建设人民满意政府,大力实施乡村振兴,建设美丽乡村,打造生态之城,为市民打造舒适满意的生活环境不懈努力。



佛山下一个十年 三龙湾值得期待

历史的沉淀以及改革开放以来的积累,令禅城、南海、顺德三个区交汇处这不到佛山面积十分之一的区域,创造集聚了佛山超过五分之一的生产总值。市委、市政府以打造战略发展新高地的谋略,决定赋予该片区打造广佛极点核心、立足湾区的门户、吸纳创新资源平台的重任,2019年6月5日,三龙湾高端创新集聚区管委会正式挂牌。

高水平规划建设三龙湾高端创新集聚区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广东代表团审议时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抓手,是落实省委“1+1+9”工作部署、“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的具体行动,更是佛山市抢抓大湾区建设重大机遇、践行新发展理念、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


作为广佛极点的核心、佛山立足湾区的门户、吸纳创新资源的平台,三龙湾被誉为佛山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机遇的“关键子”。

在直播的访谈环节,刘宏深入剖析了三龙湾的发展前景,为大家带来佛山下一个十年的财富密码。


刘宏认为佛山三龙湾有四大特点,是该片区发展的优势。
特点一,三龙湾拥有良好的生态基础,呈现出半城半园的格局。水岸边,公园里,是三龙湾最大的特点。

特点二,三龙湾有着丰厚的文化底蕴,片区内存在着相当多的古村落,拥有丰富的文化资源。

特点三,三龙湾拥有雄厚的制造业基础,世界五百强企业在这里集聚,片区发展潜力巨大。

特点四,这里坐拥广佛同城的优势,广佛“1+4”融合试验区当中的“1”是广佛融合先导区,当中就包括了三龙湾。

佛山三龙湾。佛山新闻网


谈到三龙湾要如何打造极具竞争力的人才环境,刘宏认为,建设三龙湾,要打造好“山水林田湖文”这几张名片,其中最重要是把佛山的地方文化打造好、呈现好,没有优秀文化的地方,也只会是文化沙漠,也难以聚集人才。

刘宏认为,轨道交通是解决城市交通问题的最好方案,对于三龙湾来说,同样如是。内部交通方面,目前,三龙湾规划和在建的轨道交通共有八条,总长度超过140公里,将设有60多个站点,线网密度相当高。对外交通方面,三龙湾紧邻广州南站,能辐射国内主要城市。未来三龙湾要继续打造好慢行系统,包括碧道和绿道的建设。

刘宏分享观点。


三龙湾是广佛“1+4”融合试验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刘宏看来,这个试验区有三个目标,一是全国范围内要做都市圈协同发展的标杆,二是粤港澳大湾区的创新高地,三是广佛高品质岭南理想人居的示范。作为试验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三龙湾的战略意义不言而喻。


佛山城市升级发展 TOD模式将有大作为

刘宏介绍,从佛山自身城市升级、服务升档的内在需求看,同样呼唤TOD模式的推广。TOD是以站点400—800米(约5—10分钟步行路程)为半径,聚合多种交通出行方式,如地铁、轻轨等轨道交通及巴士干线,拥有丰富且快捷的出行方式选择,并将城市购物消费、文旅、教育、居住等业态深度融合。

刘宏和主持人在TOD沙盘前直播。


以往,交通规划和城市规划是两套内容,而随着城市的发展,TOD能够兼顾交通和人的生活、生产、融合社会活动的问题。从空间格局转变形态、从城市短板进行提升,让城市更宜居。


东平河水轴线  推动三龙湾高质量发展

佛山三龙湾高端创新集聚区,是佛山拥抱湾区、参与湾区竞争和发展的首要平台。佛山三龙湾高端创新集聚区既有东平河黄金水道穿行而过,又毗邻交通枢纽的广州南站,交通优势显著。

东平河水轴线以广东万里碧道建设为契机,以东平河、潭洲水道、吉利涌两岸为东平河水轴线基础,结合三龙湾高端创新集聚区建设要求,划定25公里的滨水重点示范段,带动城市滨水空间高品质建设。

俯瞰东平河畔。黄绍斐 摄


东平河水轴线规划以东平水道、潭洲水道、吉利涌两岸滨水空间为基础,水岸线长约39.7公里,占地约368公顷。全线共划分为活力北岸、文化东岸、休闲南岸和生态西岸等四段高品质滨水公共空间;结合澜石港、佛山新港改造、两馆一厅建设、周尾围、半月岛生态修复等沿线重点项目,自西往东依次打造古灶陶韵、星耀石湾、鱼鹭洲尾、澜石记忆、城市秀台、翠蔓长堤、活力新港、佛山之心、奇槎湾畔、半月浮翠十大特色滨水亮点。


大城面貌,逐步展现!

佛山美好未来,三龙湾遇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