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自然资源局(佛山市城市更新局)

简体版 繁体版

       2月17日,省林业局委托省野生动物救护中心组织野生动物养殖场采样技术工作组到我市南海区里水镇和三水区白坭镇野生动物养殖场对存栏养殖的野生动物进行排查性采样,现场采集了眼镜蛇、滑鼠蛇和虎纹蛙等野生动物若干个体和排泄物作进一步的检测,并对养殖场管养基础、卫生条件、防疫消毒、动物健康状况等情况进行了专业性指导。市自然资源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黄健明同志率局疫情防控专班联同南海、三水分局协助抽样工作。

图片1.png

      在抽样工作结束后,黄健明副局长抽查了南海里水的凯鹏苏卡达陆龟养殖场,并飞行式突击检查了禅城区金龙动物园、市野生动物救护中心,对有关单位动物封控、卫生消毒、御寒保暖等措施逐项进行了指导。他强调,当前正处于疫情防控的特别紧要期,随着企业复工复产,区域性人员流动势必增加,各单位千万不能麻痹松懈,要按照党委政府的统一部署,继续从严加强内部管理,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一要严格执行“疫情防控期间,严禁一切形式的野生动物交易”的管理政策,继续实施封控隔离,严禁对外扩散,禁止转运贩卖;二要坚持以人为本,生命至上,禁止非饲养人员和非监管人员进入人工繁场所,并加强场所周边环境、进出人员和车辆以及其他物品的清洁、卫生消毒,做好人员安全防护措施;三要加强繁育场所污水、动物排泄物管理,做好无害化处理工作,避免污染自然环境;四要加强监测并做好存栏野生动物的御寒保暖和保育工作,发现异常死亡的,要第一时间报告属地林业、畜牧兽医、卫生健康等部门。同时支持配合好有关检查、采样、送检和无害化处理等工作。

图片2.jpg图片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