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自然资源局(佛山市城市更新局)

简体版 繁体版

根据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市自然资源局切实履行野生动物保护监管、陆生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等职责,采取强有力措施,从严抓好陆生野生动物资源管控,严禁陆生野生动物流入市场。

1月21-22日,市自然资源局对全市人工繁育、野生动经营利用场所开展检查、登记物种及数量等信息,并对人工繁育场所实施封控隔离,严禁出售、利用、运输、转运贩卖野生动物。1月23日,市自然资源局印发了《佛山市自然资源局关于进一步强化陆生野生动物管理的紧急通知》《佛山市自然资源局关于加强疫情防控期间信息报送的紧急通知》等文件,对加强近期全市陆生野生动物管理和疫源疫病防控提出具体措施。1月26日,市自然资源局成立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并针对近几天工作中发现的短板问题提出了新要求。

1月24-26日,全市各级自然资源部门、森林公安坚守岗位,按照疫情防控要求,认真落实各项措施,成效明显。一是从严加强陆生野生动物繁育场所管控,清点存栏数量,建立登记台账,书面告知养殖主体,在疫情防控期间,实施封控隔离,严禁出售、利用、运输、转运贩卖野生动物;二是单独或联合有关部门加强对酒楼食肆、农庄、农贸市场的巡查,严查经营加工陆生野生动物行为;三是加强对国有林场、自然保护地及野生动物重要野外栖息地开展巡查,重点监测有无动物异常死亡情况;四是强化值班值守,落实信息报送制度。3天以来,全市自然资源部门共出动执法人员2544人次、检查餐饮食肆、市场1811个次,陆生野生动物人工繁育场所153家、展演单位4家、自然保护地9处。暂未发现有经营利用陆生野生动物的行为、暂未发现有野生动物异常死亡情况。

图片1.jpg

图片2.png

图片3.jpg

图片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