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自然资源局(佛山市城市更新局)

简体版 繁体版

根据国家三部委发布的《关于禁止野生动物交易的公告》(2020年第4号)规定和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部署,市自然资源局迅速组织对全市陆生野生动物经营利用和人工繁育单位实施封控,并进行持续监管,严厉打击顶风交易行为。近日,市自然资源局派出数个明察暗访组,采取不事先打招呼的形式,由局领导带队,直接到各餐饮食肆和人工繁育场所,对陆生野生动物封控情况进行突击检查。

1月31日上午,局党组书记、副局长周霞带队到三水区金太阳酒店、绿湖温泉度假酒店、广海海鲜综合批发市场等单位进行明察暗访,随机询问了酒店人员关于疫情防控期间严禁野生动物交易的政策了解情况,查看了经营单位日常管理制度,对厨房及仓库进行了检查,暂没发现存在陆生野生动物流入市场的行为。

2月1日,黄健明副局长带队突击检查位于禅城区南庄镇某酒楼,发现该酒楼存在违规向市民兜售封存“野味”的情况后,立即通知禅城分局、镇市场监管部门到场查处。检查组责成区、镇相关部门要举一反三,全面检视防控工作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迅速落实整改。随后,检查组驱车前往南海区西樵镇一酒楼检查,该酒楼已按照疫情防控管控的要求暂停营业,未发现存在违规交易野生动物行为。同日,市局疫情防控工作专班抽取了顺德区、三水区陆生野生动物人工繁场进行检查,督促区分局务必要落实封控措施,对人工繁育场所的数据信息进行再复核、再确认,同时务必要现场告知经营主体要依法依规履行管理责任,杜绝防控期间出现动物外流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