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自然资源局(佛山市城市更新局)

简体版 繁体版

        1月31日上午,省林业局副局长廖庆祥率省林业局检查组到我市南海区和顺德区开展森林防火和疫情防控工作督导,市政府副市长赵海、市自然资源局副局长黄健明等参加督导。

       省林业局检查组先后到了环球水产交易市场、广佛国际水产交易中心冻品城、长鹿农庄等单位进行现地检查。廖庆祥指出,当前各级党委政府、各有关部门全力投入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林业部门着力于抓好陆生野生动物封控和监管,但在做好疫病防控工作的同时,也要切实抓好森林防火工作。他强调,近日我省阳山县、连州市、陆河县和蕉岭县接连发生山火,充分暴露出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浓厚氛围下,大家对森林火灾防范注意力有所分散。当前森林防火形势严峻,各地各单位务必坚决克服松懈麻痹思想,继续压实森林防火工作责任,落实各项管控举措,在疫情防控的特殊历史时期履职尽责、严防死守,确保林区平安。一是继续保持火源管控力度。各地、各单位要继续沿用和巩固前一阶段抓森林防火的措施成效,保持林区进出道口、景区入口防火检查力度,聚焦高火险区及直属国有林场、自然保护地、旅游景区等敏感地区,坚决把火种、火源堵在山下,对林区周边烟火燃放、上坟祭祖、旅游踏青、城市返乡、上山采摘、春耕春播等人员要重点管控,坚决杜绝人为火源引发火灾。二是结合林业疫情防控综合开展宣传教育,既运用电视、广播、电子显示屏、网络、微信等现代化媒介,也发挥大喇叭、警示牌、走街串巷、进村入户等传统优势,广泛开展森林防灭火宣传,筑牢森林防灭火的人民防线。三是继续提升应急值守强度。各地、各单位要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关键岗位要24小时值班制度,应急值守人员要进一步熟悉森林防灭火工作预案,熟悉值班操作规范,确保一旦发生火灾能及时、科学、有效的应对。四要加强与应急管理部门的沟通协调与联系,一旦发现火情,立即报告并配合做好组织扑救工作,防止小火酿成大灾。要加强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安全生产形势的分析研判,加强特殊时期的安全生产工作,确保不添乱不添堵。

图片3.jpg图片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