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自然资源局(佛山市城市更新局)

简体版 繁体版

市委、市政府:

       2020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和市2020年依法行政工作要点要求,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工作,扎实部署、细化责任、强化督导、狠抓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稳步推进。现将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0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扎实做好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

       一是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落实“第一议题”学习、“三会一课”等制度以及党组议事规则、“三重一大”集体决策规程,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二是深入谋划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不断推动法治工作理念创新、机制创新、方法创新,充分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奋力开创法治政府建设新局面。三是落实党组中心组学法,推行党员领导干部集体学法制度,将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为重点学习内容,组织开展宪法、党章和党内法规、自然资源法律法规政策、民法典的学习教育,培养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

      (二)持续深化工程建设项目等阳光审批制度改革,优化营商环境

       贯彻省、市人民政府关于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要求,积极落实有关任务分工及工作部署,全力推进工程建设审批制度改革工作,结合我市自然资源管理职责,制定《“阳光审批”工程实施方案》,不断完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体系。继续推进改革的深化和体制机制的创新,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压减审批时限、完善审批体系、提高审批效能。积极配合开展政府权责清单制度建设,做好清单的动态调整工作,积极推进“数字政府”政务服务,配合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实施。探索“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新常态,实现登记服务“零跑腿”。

       (三)加强制度建设和管理,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1、做好规范性文件管理工作。为进一步做好我局政府和部门规范性文件管理工作,根据《广东省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规定》和相关文件要求梳理并制定《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发管理指引》,要求各科室严格遵守行政规范性文件有关管理规定,确保文件的质量和良性运行,不断提高依法行政能力水平。

       2、积极推进行政调解工作机制建立。一是成立行政调解委员会和人员队伍,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要求安排调解员负责相关业务方面的自然资源纠纷调解工作,建立行政调解人员队伍;二是制定《行政调解工作规则》及相关配套文件,健全完善行政调解机制,对我局开展行政调解的范围、原则、程序、时限等方面作进一步规定,统一行政调解文书格式;三是将《行政调解事项清单》通过局门户网站向公众公开。

     (四)严格规范阳光执法,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1、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严格规范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行为。一是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按照“谁执法,谁公示”的原则,及时准确地公开执法信息;二是全面推行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执法人员实施执法行为时,通过文字记录、音像记录等方式,对行政执法的启动、调查取证、审核决定和送达执行环节进行全过程记录并归档存放;三是制定《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的管理规定》,明确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范围,规范送审材料,限定办理时限,切实保护行政管理相对人的合法权益。

       2、严格规范行政执法程序,促进行政执法合法化、规范化。一是严格落实现场检查、询问调查等执法工作中的出示执法证、权利义务告知、回避事项确认等程序;二是严格执行行政处罚告知和听证告知的规定,对于符合听证条件的案件,制作行政处罚听证权利告知书送达给当事人。对当事人提出听证申请的,按照听证相关法律法规举办听证会,确保公开、公正、高效,保障当事人的听证权利;三是印发了《行政处罚案件集体讨论工作规范》,明确集体讨论范围、讨论程序及相关记录的制作等要求,进一步规范自然资源违法行为查处工作,完善行政处罚程序,提高办案质量。

       3、加强行政执法人员管理,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进一步按照要求落实行政执法人员综合法律知识统一网上培训考试工作,规范行政执法人员管理,及时清理注销到期、过期执法证件,组织符合资格条件人员新申请、换领执法证件,严格落实“持证上岗”制度。

       二、2020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0年,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整体顺利推进,各方面均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目标还有一定差距。

      (一)依法行政规范化和行政执法人员素质仍有待进一步加强。自然资源执法涵盖土地执法、林业执法、测绘执法等多项领域,要求执法人员既熟悉各项专业知识,还要掌握法律知识。个别行政工作人员工作方式简单,对相关法律法规理解片面,自由裁量把握不准,对林业执法、测绘执法等专业性较强领域较难做到短时间内的充分熟悉,与工作实际需要仍有一定差距。

      (二)农村法制宣传教育工作还需加强。由于受经济利益驱使,当前我市各区村(居)、村小组违法违规用地、违法捕捉野生动物等比例较大,部分民众法治意识不强,这些不良的因素使得农村的法治建设一直处于松散的状态。

       三、2020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

       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中办发〔2016〕71号),积极做好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年终述职、检查督促等工作。我局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把推进法治建设工作摆上重要日程,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自觉做到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推动法治建设深入开展。一是组织领导班子成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切实增强推进法治建设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二是将法治建设经费列入年度预算,保障普法活动和法治建设工作落实到位;三是严格依法依规决策,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坚持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对于一些比较重大的事项坚持领导班子集体讨论研究解决。

       四、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严格规范行政权力运行。一是进一步完善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严格落实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制度;二是进一步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制度,明确决策主体、事项范围,规范决策流程,强化决策法定程序的刚性约束;三是按照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的原则,完善各方面监督制度,切实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确保自然资源系统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 

      (二)全面提升自然资源系统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法治能力。要牢固树立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权由法定、权依法使等基本法治理念,恪守合法行政、合理行政、程序正当、高效便民、诚实守信、权责统一等依法行政基本要求,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不断提升法治思维和法治能力,确保在法治轨道上全面推进自然资源管理各项工作。

      (三)进一步完善法治政府建设的相关制度,加强廉政建设。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紧紧围绕“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法治政府的总体建设目标,通过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完善政务服务系统,健全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完善政府内部监督,强化重点领域监督,从而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推进政府的廉洁廉政建设。

       特此报告。




佛山市自然资源局        

2020年12月18日